(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4:36:31 )
  教派: 信義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論信心,僕人的本分
對應主日:2007/10/14
作者: 曹鈴姬牧師
經文: 馬太福音18:6–7 , 馬太福音18:21–22 , 馬可福音9:42
字級調整:
內容
17:5 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17:6 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
栽在海裏』,它也必聽從你們。
17:7 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從田裏回來,就對他說:『你快來坐下吃飯』
呢?
17:8 豈不對他說:『你給我預備晚飯,束上帶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
以吃喝』嗎?
17:9 僕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還謝謝他嗎?
17:10 這樣,你們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
本是我們應分做的。』」

(一)信心的教導 v5-6
1.使徒求耶穌增加自己的信心,而耶穌以信心的力量來回應。v5-6
─ 「拔起根來」:「連根拔出來」。
─ 「芥菜種」:「微小不堪」的意思。
◎「桑樹」:當地有兩種桑樹,一種是黑桑樹(Sycamine),另一種是白桑樹(Sycamore)。猶太人認為桑樹的根是非常穩固的紮在地上,要拔出來是非常困難的事。

信息分享

在這段經文中,為何門徒這樣對主耶穌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
在前一章講到財主與拉撒路,財主當他死了以後,到了陰間時受苦,世界上有貧窮的人也有富有的人,這都是自然的事,他沒有感到別人的需要他也有一份責任感。門徒聽了耶穌講這故事,也會有些憂心,假若人做錯事,他的良心會告知他做錯了事,假若我見到有人有需要而沒有幫助他,那我會否像財主一般的結局呢?耶穌在十七章前面講到絆倒人的人就有禍了,甚麼是絆倒人呢?可能是說了一些不適合的說話,又或做了一些事情,使別人受到傷害,甚至在人生方向上失落了,可能他得到家人的敬仰,他們從其身上有所學習,假若做錯了一件事使兄姊失去信心,他們感到所信任和尊敬的人都會如此失敗,這可能是絆倒之意。
門徒聽了之後,感到懼怕,於是,他們請求耶穌加增他們的信心;耶穌如何回答他們,祂對他們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裡,他也必聽從你們。」
芥菜種子是很細小的,而桑樹的根是種得很深的樹木,如果根是種得深,一句說話能否拔出來,耶穌這裡是用比喻來講,藉此表達人生的信心不需要多,有就可以,門徒求耶穌加增他們的信心,是因他們感到不足夠,耶穌卻要他們學習到一個真理,就是人生裡信仰的信心不一定要多,很多人以為信心好充足,但耶穌說在人生方向有信心就夠了,問題是有否用到這細小的信心。耶穌就是這樣的意思,不錯,信心雖然是小,但是我們有否好好的使用呢。

(二)上帝的僕人所應有的謙卑態度v7-10
1. 耶穌用僕人不求回報而盡力服事的正當性為例,來說明服事上帝也不應邀功。v7-10
「所作的本是我們應分作的」:「我們已作了義務當作的」。
◎ 照摩根解經註釋說明(1),說完信心的主題,直接進入明顯的對比:「你們誰有僕人耕地,或是放羊。」這和前面互相連著,祂知道人若有芥菜種的信心,就足以移山,就可能產生驕傲的心,因此祂說:「你們做完一切所吩咐的,只當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
◎ 主耶穌說你們若有芥菜種那樣的信心,就必看見有大事成就。但是,這句話當中,注意如果有大事成就時,不要忘記那是因為我們有活的信心,而不能在所成就的事上居功。既使我們有經歷屬靈的勝利時刻,我們也不過是無用的僕人。
接續上一段的信心討論,耶穌進一步表達我們服事上帝,應該如同僕人服事主人,不是希冀主人非得要特別注意我們,給我們合理的報答與感謝不可, 而是有如一切的服事都是自己應盡的義務一樣,認真負責、無怨無悔的完成工作。

信息分享

主耶穌藉著這樣的環境來講出屬靈的真理,讓我們在面對事奉時應有的態度:
第一、我們都是上帝的僕人,
第二、我們所作的事情都是照上帝的心意去做,做完乃是應該盡的本分。
上帝給我們多少能力、時間、聰明、才幹可能是有限,我們是僕人不是主人,只要盡心去做完工作便可以了;當時的社會制度,僕人是主人的財產,他凡事遵照主人的吩咐去做事,他得不著稱讚,也沒有任何表達意見的機會。
每天靈修中說,我今天善用主給我的時間、把握主給我為祢作見證和榮耀祢名的機會。或許我仍得不到滿足感,但我願只照主人的吩咐去做。
另外,在事奉上,給自己自由自在,不用擔憂那麼多,我只要照著主人的吩咐去做,做得不好不全是我的責任,假若我們沒有懷著僕人的心態去做事,時常給自己太多的要求,就要面對很多的責任,當然人必定有應有的責任,但是誰能夠給我們滿足,我們只能說盡力就已經夠了。
做完上帝吩咐我們做的事,我只要盡自己的本份去做,做完我應做的事,說了應說的話,就心安理得。讓我們盡為傳道人的使命,只將結果交給上帝,後果上帝自己祝福,為此感謝上帝。我們在上帝面前不需要作強者,我們得救不是我們做到好完美,我們只是藉信心而稱義,憑著信心在上帝面前領受恩典,得上帝讚賞是恩典,得不到也盡了本份。這是作僕人應有的態度。
備註
1. 坎伯.摩根著 路加福音 美國活泉出版社
2. Donald G. Miller著 路加福音註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
參考經文:詩篇三十七1-9; 提摩太後書一1-14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