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4:39:10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機警管家的比喻
對應主日:2007/09/23
作者: 王雅真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16:1–13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浪子遠離父家的原因是,自私的想得到財產。然而,一個有份於上帝國度的人,卻有一個重要的標記,就是順從上帝的旨意且毫不自私地將財富與人分享。耶穌在這個特別的比喻故事中,就是強調這個觀念。(V. 1~9)主人辭退了這位不忠的管家,他既無法工作謀生,又不願乞討,(V. 2~3)於是他減輕了欠主人金錢的人。因此當他失業後,這些人會照顧並幫助他。
耶穌並不贊同這樣的做假行為,而是稱讚他的機警。換言之,管家利用了機會,使他自己在將來獲利。對基督徒而言,機警地利用財富就是慷慨、是幫助別人。所謂「不義的錢財」並非指錢的來路不好,而是指錢財是屬於現今的短暫邪惡世界,沒有永恆價值。
二、分段要義:
1. 不義的管家(V. 1~12)
2. 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V. 13)
三、經文釋義:
16:1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告狀,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
16:2 主人就把管家叫來,對他說:『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
16:3 那個管家心裡想:『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去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討飯嗎?怕難為情。
16:4 對了,我曉得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裡住。』
16:5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他對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16:6 他回答:『一百桶橄欖油。』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改寫五十。』
16:7 他問另一個說:『你呢,你欠多少?』他回答:『一百石麥子。』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寫八十。』
16:8 「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
根據經文(V. 1~8)中,善用金錢對於一個基督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1)讓我們善用資源,因為這些資源是屬於上帝的。(2)金錢有好有壞,我們必須要妥善運用。(3)「金」與「權」有相互的作用,在使用時要小心謹慎。
16:9 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
16:10 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16:11 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
16:12 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6:13 「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四思考方向:由金錢的支配與使用,來尋得正確的態度。在信仰生活中亦是如此。
五大綱:
前言:作管家事奉主
在新約聖經路加福音十六章10節中說到,「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路加十六章實際上是十五章的延續。這由頭一節的『又』字得著有力的證明。這字指明延續,特別是用在一章經文開頭的地方。前一章主說了三個比喻,是關於罪人的得救。本章祂繼續說了一個比喻,是關於信徒的事奉。罪人成了信徒以後,需要作精明的管家事奉主。
這指明我們被接納到神的家以後,應當成為管家。我們原是罪人,現在已經得救,成為神的兒女。現在我們是神的兒女,是神家裏得救的人,就應當是在神家裡事奉神的管家,這就是說,我們該在召會裏事奉神。
1. 教導作精明的管家;抓住機會為別人作些事
神乃是教導我們要精明,就是要見機行事,抓住手邊的機會。
精明管家的比喻簡單而簡短,不過這比喻包含令人費解的點,就是主用不義的管家說明在九節,主說,我們若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我們可以被接到永遠的帳幕裡去。無用,指明撒但的世界過去之後,錢財在神的國裡就毫無用處了。永遠的帳幕即永遠的住處。那些因精明的信徒同得利益的人,要把精明的信徒接到永遠的住處。這要成就在要來的國度時代。(路加十四:13~14,馬太十:42。)
2. 使用我們的錢財叫別人得利益
我說到這事是要指出,我們需要抓住機會,精明的使用我們的錢財,叫別人得利益。試著使用你的錢財叫別人得利益,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別人會為你作些事。
3. 忠信的給
忠信且持續的奉獻給主的人能見證,他們給的越多,領受的就越多。對我們基督徒來說,要豐富就要給。領受的路就是給。主自己說,『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用十足的量器,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路加六:38。)在這裡我們清楚看見,給乃是領受的路。
備註
1.巴克來聖經註釋
2.Life Application Study Bible (NIV)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