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4:40:3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迷羊的比喻
對應主日:2007/09/16
作者: 王雅真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15:1–10 , 馬太福音18:12–14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耶穌因接待稅吏與罪人,使得法利賽人與文士有了謀害祂的藉口。因為這兩種人沒有遵守這些宗教領袖所定的一些規定。於是耶穌用三個比喻來教導這些宗教領袖,目的在闡明一個重要的真理:上主愛罪人。世人所犯的罪不能隔絕上主對人的愛,反而讓人因著上主的愛得到拯救。因為這些宗教領袖不明白上主,所以更不了解耶穌。
二、分段要義:
1. 前言:主接待罪人(V. 1~2)
2. 耶穌的比喻:失羊與失錢(V. 3~9)
3. 結語:上主的愛(V. 10)
三、經文釋意:
15:1 有一次,好些稅棍和壞人都來聽耶穌講道。
15:2 法利賽人和經學教師們埋怨說:「這個人竟接納壞人,並且跟他們一起吃飯!」
為何耶穌與這些稅吏與罪人來往如此的困擾著法利賽人與文士這
些宗教領袖們根據舊約的律法,對於“潔淨”(clean)總是非常小心
地遵守著。當耶穌與這些“不潔淨”的人在一起相處時,便觸犯了禁
忌。耶穌甚至對這些罪人們給與(offer)祂拯救的恩典,展現上主對
他們的愛。
15:3 因此,耶穌給他們講一個比喻:
15:4 「假如你們當中有人有一百隻羊,其中的一隻迷失了,怎麼辦呢?他一定把其他的九十九隻留在草場,去找那隻迷失的,直到找著了為止。
15:5 一旦找著了,他就高興的把羊兒擱在肩膀上,
15:6 帶回家去,然後邀請朋友鄰居,對他們說:『來跟我一起慶祝吧,我那隻迷失的羊兒已經找著了!』
從經文(V. 3~6)上來看,牧羊人把99隻羊留在曠野,然後去尋找
迷失的那一隻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然而事實上是,牧羊人知道,那
99隻羊在曠野中是安全的,反而是那隻迷失的身處危險之中。而且
每一隻羊在牧羊人眼中都是寶貴的,所以他必須將失羊尋回。上主愛
世上所有的人,當人迷失在罪惡中,上主便急著要將人從罪中尋回。
15:7 同樣,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上的喜樂要比已經有了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所有的喜樂還大呢!」


失錢的比喻
15:8 「假如一個女人有十個銀幣,失掉了一個,怎麼辦呢?她一定點起燈來,打掃房子,到處仔細尋找,直到找著為止。
15:9 一旦找著了,她就邀請朋友和鄰居來,對她們說:『來跟我一起慶祝吧,我那遺失的銀幣已經找著了!』
15:10 同樣,我告訴你們,上帝的天使也要為了一個罪人的悔改而高興。」
從經文(V. 8~10)中,這個婦人執意要尋找的銀幣對她而言是非常的珍貴。有學者認為,這銀幣是她的結婚禮物,就像是她的婚戒一樣的寶貝。所以當她遺失了這麼重要的東西時,一定要竭盡所能地將它回。

四、大綱:
『接納悔改的罪人』
路加福音的作者告訴我們,決心要與主同行尊主為大,預備好背起主的十字架,成為主的門徒時,耶穌要我們成為好牧者與點亮生命之光的人,願意與主同工接納悔改的罪人。

一、 我們是好牧者的主,從萬人中尋找回來的羊。好牧者為失去一隻,祂就翻山越嶺去找尋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了,就扛在肩上帶回羊圈來,接納他成為主裏的兄弟姐妹。
二、 我們成為主的門徒,要學習主耶穌的模樣尋找迷失的羊。主的心意是不要一人沉淪,祂要人人得救!
三、 耶穌要我們成為點亮生命之光的門徒,照亮生命趕走生命的晦暗,尋回生命的價值與尊嚴。
備註
1.巴克來聖經註釋
2.Life Application Study Bible (NIV)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