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3/30 下午 05:06:44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誰是我的鄰舍?
對應主日:2007/07/15
作者: 楊弘達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10:25–37
字級調整:
內容
一. 前言
這段比喻是共觀福音(馬太.馬可.路加)書中,路加福音書特有的經文.主耶穌用這位良善滿有愛心卻被藐視的撒瑪利亞人的故事,來闡釋何為上帝的喜悅.當
我們誠實面對自己時,上帝愛的誡命的教導時時提醒基督徒:你是否是一位「
鄰舍」?是一位愛別人如同愛自己的「好鄰舍」?

二. 分段要義
1.律法師與耶穌的對話(v.25-28)
2.教導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v.29-37.)

三.經文釋義
V.25「有一個律法師」。在以色列族中,有一類人專門研究舊約聖經的頭五卷書,即猶太人的律法書及從古時所傳下來的遺傳.他們對宗教事務具有興趣,又備有知識,這類猶太人稱他們為「律法師」。這個律法師問耶穌該作什麼才可承受永生?顯明他要就對律法書的鑽研來試探耶穌會如何回答.對律法師而言,承受永生是靠某種行為得救的方式,是將來世代的生命,這生命永無止息,有別於使徒保羅在羅馬書二章的教導:沒有一個人能夠在神面前誇口,稱義,得救是上帝的恩典與作為,是神所賜的生命.

V.26-27 律法師所問「承受永生」的問題,耶穌反問他在律法的要求是什麼?主耶穌把這個人的問題帶回律法上.顯然這位律法師自己已經有了答案,故他充滿自信的回答「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此經文引自申命記六:5及利未記十九:18).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此處與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5節有一個律法師試探耶穌問「律法上的誡命那一條是最大的?」,耶穌給予的回答完全一樣,這就是「永生」的奧秘.「鄰舍」(hoplesion)不僅指住在隔壁的人,更包含有聯合,交通的意思.

V.28 「…..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耶穌稱許律法師的回答.對律法師而言,或許他要求的是有一條律例可以遵行且因此配得永生.然而耶穌要告訴他則是:承受永生根本不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或積功德的行為,與遵守律法的行為準則無關.有關的是我們對神的態度.如果我們愛神,我們也會愛我們的鄰舍,這種愛是我們對神的回應.約翰壹書四:20-21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

V.29「誰是我的鄰舍呢?」當時一般猶太人認為「鄰舍」不包括與他們敵對的撒瑪利亞人及外邦人;法利賽人更可能連普通平民都不納入「鄰舍」之列.對於向著所有人類的愛的概念,還不在他們理解的範圍內.

V.30「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耶穌沒有直接回答律法師的問題,反倒說了一個故事.故事中的旅客背景我們不知道,他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耶利哥城為於耶路撒冷的東面,耶路撒冷在海拔二千三百呎以上,而耶利哥城座落於約但河谷,地勢低窪,附近的死海在海拔一千三百呎以下.這段連貫耶路撒冷與耶利哥的道路長約27公里,路途狹窄,坡度險峻,沿途盡是荒涼的鄉間,成了盜匪歡喜出沒的地方.耶穌在故事中說「強盜搶奪這個人,把他打個半死,丟下他走了」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在這段路途中.

V.31「祭司…..從那邊過去了」祭司有可能是為了自身的安危,也可能是為了避免接觸死屍而招致禮儀上的不潔淨,因那是律法所禁止的(利未記二十一:1),事實如何我們並不知道,只知道他選擇把那旅客丟在那裡不管,無視旅客的傷痛.

V.32.「利未人…….也從那邊過去了」。據聖經的記載,利未子孫的職務,先是在會幕事奉上帝,後來在聖殿服事.然而只有亞倫的子孫任職祭司;其餘利未支派中祭司以外的人,稱為「利未人」,職務主要是協助祭司處理聖殿的事.這位宗教人士理當可以對需要幫助的人提供協助,然而他也選擇遠離這位受傷的旅客.

V.33-34「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接續這個故事,耶穌竟然介紹一位撒瑪利亞人出場,頗令聽眾驚訝.根據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之間的宿仇,一位撒瑪利亞人是他們預料中最不可能來幫助那位旅客的,然而耶穌卻說這位撒瑪利亞人動了慈心來幫助那位旅客.又用「油」-----能止痛,「酒」-----能潔淨傷處,這二樣東西對當時的人來說都是使用廣泛的藥物.


V.35「二錢銀子」根據歷史學家波立比烏(Polybius)的說法,在他的時代(約主前利),與當時在巴勒斯坦的行情類似.故,撒瑪利亞人所付的二錢銀子膳宿費約可住宿二個月的時間.不僅如此,所花費若有所超額一律支付給店主人,盡他最大的憐憫與愛心協助受傷的旅客.

V.36-37「那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在29節中律法師問耶穌說:「誰是我的鄰舍呢?」來配得他的愛.然而耶穌一直沒有回答他的問題,耶穌改變了那律法師的重點,要問他:你是否是一個鄰舍?耶穌實際上在教導律法師:你若盡了本份,若真正愛神,就會愛人,你會在那些需要的人中找到鄰舍.而心中沒有憐憫與愛心的人是看不到鄰舍的.這位律法師承認是那位撒瑪利亞人才是受傷旅客的鄰舍,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另外,值得省思的是,故事中的祭司和利未人想持守律法要求的道德潔淨,是否完全真的遵守了律法的真諦(這律法也同樣要求我們要愛鄰舍)呢?或許律法和恩典的差別就在此.律法說:如此行你才能存活,而恩典卻說:你活著就能如此行.

四.思考方向
此段經文中,主耶穌所提及的「鄰舍」的觀念衝擊了一般人對「鄰舍」的想法.一個心中有愛與憐憫的人,處處有他的「鄰舍」.

五.大綱
1.序言:永生的屬靈觀
承受永生不是出世的概念,而是實踐的意義.
2.何為承受永生之路?
3.誰是我的鄰舍?
a.祭司
b.利未人
c.撒瑪利亞人
d.「鄰舍」的意義
4.你去照樣行吧!

六.參考故事,比喻
當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在印度服事窮人的時候,有一次和新德里的社會福利部長(一位信奉印度教的紳士)閒談,該部長說:「我和妳做同樣的社會工作,但妳們和我們的工作有一個顯著的分別,我們是為了某些事情而做,妳們是為了幫助某些人而做。」我們可聽出箇中分別?
備註
1.丁道爾聖經新約註釋(校園)
2.「路加福音注釋」巴克萊著(基督教文藝出版社)
3.聖經備典(中主)
4.摩根解經叢卷:路加福音(活泉)
經文:阿摩司七:7-17或申命記三十:9-14;詩篇八十二篇或詩篇二十五:1-10;歌羅西書一:1-14;路加福音十;25-37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