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1/12 下午 03:04:30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基督 聖靈 復活節 2007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主顯節後第一主日–領受聖靈的重要意義
對應主日:2007/01/07
作者: 陳天來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8:14–17 , 以賽亞書43:1–7
字級調整:
摘要  
1. 前言:探詢我們基督徒對領受聖靈的認識。在初代教會所受到的逼迫之情形,卻帶來福音的廣傳,其中除了聖靈的作為外,就是當時的基督徒合一的心、愛主的心。2. 本論:順服上帝的話:上帝的靈是與那順服上帝話語的人同在。生命的更新:領受聖靈,是表明我們生命願意讓上帝居首位。在主裡的接納與合一:因著基督的福音,以及聖靈的作為,帶來合一與接納。3. 結論:
內容
一. 前言:

1. 寫作目的:

在初代教會,所面對的是猶太教對於基督徒的攻擊,以及當時羅馬社會對基督教的產生和發展,存在著種種誤解和偏見。因此,路加先在使徒行傳中以司提反在猶太公會面前的答辯(第7章)、彼得與哥尼流在約帕的經歷(第10章),以及保羅在雅典的演說(第17章),證明基督教絕不慬是猶太教的一個流派,而是一個普世性的信仰。
當時另有一種誤解,即把基督教的信仰與羅馬帝國內的神祕教派等同。使徒行傳記載早期教會如何譴責行巫術的西門(第8章),以及保羅和巴拿巴拒絕路司得人向他們獻祭之事(第14章),使人明白一般人所謂「迷信」的指控是毫無根據的。而且路加指出,基督徒所敬拜的神不僅是顯現於歷史的真神,而且祂彰顯於巴勒斯坦的生平只是不久以前的事,也是眾人目睹的(參考徒2、10、13章所記彼得與保羅的講話)。
另外使徒行傳也指出神是藉聖靈親自參與歷史的,而耶穌的門徒是聖靈充滿的群體(徒1:8,2:1-8);耶穌以聖靈的能力展開祂的事奉,教會也靠賴聖靈的能力秉承祂的工作。
在路加的寫作中,有明顯來表明福音的普世性,甚至對於撒瑪利亞人更有獨特性的內容(約翰福音也有一則獨特的內容~主耶穌與撒瑪利亞婦人的對話4:1-30,39-42):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主的事件(路加9:51-56)、撒瑪利亞人憐愛受傷者的比喻(路加10:25-37)、醫治十個長大痲瘋病人(路加17:11-19)。

2. 經文背景:

在這段經文的背景是耶路撒冷的教會遭遇大逼迫(8:1)的時候,當時是一位新選任的七位執事之一~司提反殉道(6:12~7:60)。由這事件起始,門徒(除了使徒之外)全部四散到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
在第八章全部是記載另一位執事~腓利的傳道故事,有在撒瑪利亞、耶路撒冷往南下迦薩的路上、亞鎖都、該撒利亞等地傳道。
然而,撒瑪利亞與猶太之間,在耶穌時代仍然一直存在著一些仇恨,在歷史的進程中所發生的事件如下:
在王國分裂時代,只有二族效忠於耶路撒冷,其他十族成立北國以色列,並建都於撒瑪利亞。
在722B.C.撒瑪利亞被亞述所擄,外國人遷入定居。
當猶太人重歸故土,準備重建聖殿時,拒絕撒瑪利亞人的幫助。
主前第四世紀,由於撒瑪利亞人在基利心山建築聖殿,且公然捨棄摩西五經之外的所有舊約經卷。
因此,使徒行傳記載撒瑪利亞人接受福音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就是在陳明聖靈的作為,以及合一的教會。

3. 第八章之經文段落~基督徒受逼迫後,腓利的宣教(8:1-40):

A. 司提反殉道後掃羅開始殘害教會 8:1-4
B. 腓利在撒瑪利亞傳福音、行神蹟 8:5-8
C. 行邪術的西門也信了腓利所傳的福音 8:9-13
D. 使徒彼得與約翰受派為撒瑪利亞信主的人按手祝福 8:14-17
E. 行邪術的西門的舉動遭使徒彼得責難 8:18-25
F. 聖靈指示腓利傳福音給埃提阿伯的太監 8:26-40
從第8章這整個段落來看,讓我們得見彼得與約翰受派前往之經文的前後文,就是行邪術的西門的信主與他受到使徒彼得的責難,讓我們思考一些問題,就是西門是因為看見所行的神蹟與福音而信主,但其真實的生命卻仍存在著一些問題,因此領受聖靈正是承繼著生命更新的重要意義。

二. 釋義:

【v.14】

在使徒約翰的角色上,有很重要的意義,依據路加9:51-56的記載,當時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主耶穌,雅各和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呼喚天上的火〔另有些古卷作你要我們像以利亞一樣呼喚〕來燒滅他們嗎?」如今,約翰再次來到這裡,已是為他們的得救而來。
當彼得、約翰受差派前往撒瑪利亞,也正是代表著接納與合一,因為原本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就一直是不相往來的。而耶路撒冷教會(使徒們)聽見撒瑪利亞已經接受了福音,正如使徒行傳1:8所說:「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這是表明福音的進行式。Calvin也如此地看法~「撒瑪利亞的歸主象徵向外邦人傳福音過程中的初熟果子」。因此,使徒們聽見撒瑪利亞地已經接納上帝的道(v.12他們相信了腓利所傳關於上帝主權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時,男男女女都接受了洗禮。)所以差派彼得、約翰前往。

【v.15】

在這14-17節中,出現兩次「領受聖靈」,這表明出使徒彼得與約翰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或許就如主耶穌對彼得所說(馬太16:19):「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而他也確實在猶太人、撒瑪利亞人、外邦人中扮演如此的角色。

【v.16】

從這段經文,似乎令人覺得好像腓利的服事不夠完全,以致於聖靈尚未臨到他們當中。確實,我們若依據第13節與18節,我們不難發現一個存在的問題,就是西門雖然已經受洗了,且緊緊地跟隨著腓利,但是依舊心術不正,以致於受彼得責備(20-23節):「你跟你的金錢一起滅亡吧!你居然妄想能夠用錢買上帝的恩賜!你在我們的工作上沒有份;因為在上帝面前,你的心術不正。所以,你要悔改,離棄邪惡,祈求主赦免你心中這種意念。我看出你正在啃嫉妒的苦果,作罪的囚徒。」在羅馬書8:9就清楚地告訴我們:「如果上帝的靈真的住在你們裏面,你們的生活就不受本性的支配,只受聖靈的管束。沒有基督的靈的人就不屬於他。」
因此我們或許會認為彼得與約翰此行的目的,是要確認腓利的服事的真確性,而前往補足他的缺失。但,這是使徒受派前往的目的嗎?根據第14節是看不出來的,只是可以確定一件事,他們聽見了讓他們感到重視的,就是「撒瑪利亞人領受福音信息了」。當使徒們到了撒瑪利亞,發現他們尚未領受聖靈,因此而為他們禱告,好叫他們領受聖靈。

【v.17】

按手的目的是要被按的人得著確據,讓他們知道上帝接納他們,成為上帝家中的成員,而不是為了要把聖靈賜給他們,因為聖靈是隨己意而行。例如使徒10:44「彼得還在講道的時候,聖靈降臨在所有領受信息的人身上。」

三. 結論:

從這四節經文中,不僅道出了主耶穌升天之前所說的話之應驗(徒1:8):「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確實聖靈的作為,帶來了福音的遍傳;另外,這段經文中,也在隱約中刻畫出一幅合一與接納的畫面,突破過去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之間的隔閡。

四. 講道大綱建議:“領受聖靈的重要意義”

1. 前言:
探詢我們基督徒對領受聖靈的認識。
在初代教會所受到的逼迫之情形,卻帶來福音的廣傳,其中除了聖靈的作為外,就是當時的基督徒合一的心、愛主的心。

2. 本論:
順服上帝的話:上帝的靈是與那順服上帝話語的人同在。
生命的更新:領受聖靈,是表明我們生命願意讓上帝居首位。
在主裡的接納與合一:因著基督的福音,以及聖靈的作為,帶來合一與接納。
3. 結論:

五. 參考的故事、比喻、事跡:

【誰坐在前座?】

騎雙座腳踏車時,在前座的人是做主的。他操舵掌方向,而且常常由他來決定快慢;在後座的人則幫忙踩踏。
有位名叫祖克的基督徒,他喜歡和太太或兒子騎雙座腳踏車,他是位行事果決、充滿幹勁的企業主管。
儘管祖克從小在教會長大,他並非全心信服主,而是保留了生活的某些方面沒交給主。他常要自己去主宰,但這種頑固的自傲與自主卻使他的生命愁苦不堪,他和事業夥伴之間、與家庭成員之間以及和上帝之間的關係都有著隔閡。
有一天早晨,他對於這種情形無法再忍受下去了,便獨個兒騎車去好好思索一番。他在外面逗留很久,他的太太不見他回家不免擔心起來。後來他回到家裡,臉上留有淚痕,但他笑著告訴太太:「今天我請上帝坐在前座,全心順服他。」
基督對我們的命令是:「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翰福音15:14)。順服是要全心全意的委身,沒有一點保留,這表示請主坐前座。

六. 參考書目:

1. John R. W. Stott.《使徒行傳》。黃元林譯。台北:校園出版社,1997。
2. Archibald T. Robertson.《新約希臘文解經~卷四:使徒行傳》。詹正義總編。美國加州:活泉出版社,1996。
3. 陳惠榮主編。《證主聖經百科全書I》。高陳寶嬋等譯。香港︰證主,1995。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聖靈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