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07/2/12 上午 02:24:0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基督 聖靈降臨節 福音 神學教育 生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為『一套』解套
對應主日:無設定
作者: 宋信樂
經文: 提摩太前書4:2–4 , 約翰福音10:10
字級調整:
摘要  
基督教是講究心靈與肉體平衡運作的宗教。耶穌也曾明示說:「盜賊的目的是要偷、要殺、要破壞。但我來要使羊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這個「更豐盛」是多元的,不是單一的〝一套〞,主耶穌來世上的目的是為「一套」來解套,解開束縛人生的枷鎖。
內容
我的祖母今年已是96歲了,身體還不錯,她是標準的「獨居老人」,因為她喜歡自己住,每次父親叫他到南部一起住,她都婉拒,甚至連過農曆年邀她與子孫一起團圓,她都說不用麻煩大家。她實在是很有趣的老人,說話也很幽默、走路也很快。在90歲之前,她什麼都吃,最喜歡吃燉豬肉,天天吃,每餐必備,當時有許多人想勸她不要吃,後來都作罷,因為她身體比年輕人更好,她最喜歡啃甘蔗、吃花生米與蠶豆,牙齒比我還好。但是,這兩三年來,她的食慾漸差,每天只吃簡單的食物,甚至只喝牛奶,問她為什麼不吃其他東西,她說沒有胃口。有一次,我哥哥煮了一鍋軟骨鯽魚帶回去中部給她吃,她竟然一下子吃了三、四尾,胃口又大開了。後來每次回去看她,一定會帶一大鍋的軟骨鯽魚回去,她會把幾十條的魚分裝冷凍,每餐只吃一條,她說要「省省地吃」。我就想到一種逆向的人生哲學,當一個人什麼都吃時,我們偏偏勸他某某東西不要吃;反之,當一個人只喜歡吃一樣東西時,我們卻偏要他樣樣都吃。


最近,美國總統夫人蘿拉在一個很盛大的場合上穿一套紅色套裝,結果,被新聞記者譏笑,因為,在同一個場合,有另外兩個女士跟她穿一樣的套裝。的確!現代人都不太喜歡跟別人一樣,許多人都喜歡有自己的特色。80年代的台灣社會,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還停留在〝一元〞的現象。例如流行喇叭褲時,大家一窩蜂穿喇叭褲;住的方面也都是住在公寓裡面,建築方面也沒太大差別;不像現在就有透天厝、別墅、小木屋、頂級渡假套房---;當時受教育的途徑也都大致從小學到大學,不像現在,連餐飲大學也擠破頭;當時,全家若共用一支電話就算是非常方便了,那會想到今日人手一機、甚至二機。我們的社會確實已從「一元」變成「多元」,從一套想法變成多元性的想法了。


美國開國元勳傑弗遜談及一個國家形成的大原則時,他說:「上帝在賦予我們生命的同時,也賦予了我們自由。」聖經中耶穌也曾宣告:「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8:32)。有許多人信主一段時間之後,告訴我說他覺得現在很自由,不用怕鬼神、也不用初一、十五拜拜、買房子也不用請地理師、媳婦要生產也不用看時辰、公司要開張也不用花錢找擇日仙。的確!基督宗教是一個講究自由的宗教,雖然在信仰行為上有所要求,但這些從上帝來的要求絕大部分都是符合人性需求,也合乎人倫關係,只要照聖經教訓去行,一切都很自然、很合理、也很合人情。


雖然如此,有些人卻故意把宗教當成鐐銬,把人的心靈扣得死死的,故意用宗教力量叫人失去自由,用一套教條把人心束縛成心牢,這不是聖經的教訓。保羅曾為此提出警告,他說:在末世必有些假師傅(偽君子)出來迷惑許多人。保羅所說的假師傅應該是當時的諾斯底派的人,他們主張「靈」全然是美善的,「物質」全然是邪惡的,更由此觀念演變成:世界與世界的每件事都是邪惡的。他們進一步主張,人應當盡所有可能禁戒食物,因為食物是物質,所以食物也是邪惡的;食物又供給身體,而身體也是邪惡的。而因為身體是邪惡的,嫁娶結婚時,身體又要與另一個身體接觸,那邪惡就更嚴重了,所以他們要禁止人嫁娶、禁止男女的婚姻關係。


基督教是講究心靈與肉體平衡運作的宗教。耶穌也曾明示說:「盜賊的目的是要偷、要殺、要破壞。但我來要使羊得生命,而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10:10)這個「更豐盛」是多元的,不是單一的〝一套〞,主耶穌來世上的目的是為「一套」來解套,解開束縛人生的枷鎖。這兩個月來,連續有三戶信徒申請聖別禮拜、除偶像,願榮耀歸予上主!他們都坦言,在尚未除偶像之前,心中有許多懼怕、疑慮,甚至有人因懼怕而被偶像作弄,很可憐,因為他們心中只有一套民間的說法,且被這套迷信邪說轄制,甚至因此被鬼神附身、心神不寧、實在可憐!不過,去除偶像之後,心靈就被解放了,成為一個自由的人,因為他們在基督的信仰中重新找到上帝的形像。


許多人對基督教有所誤解,以為基督教是「一套」嚴格的教條,有人以為信主以後就不能開玩笑,不能吃××肉、不能看電影、跳舞---。其實,基督教贊成有限制的享受,在享受時不要破壞人與上帝、人與人的關係,而且心中的想法要純正。因為上帝也創造慾望給世人,祂顯然不鼓勵我們棄絕慾望,正如保羅一再強調---世界是上帝所造的。創造我們的上帝就像慈祥的父母,祂希望我們能過最好、最滿足的生活。


早期「苦修派」的基督徒誤解基督教是「一套」禁慾書,裡面寫了許多〝禁止〞的事項,雖然,耶穌曾說要使基督徒得到自由、得到更豐盛、更多姿多彩的生命;然而,「苦修派」的基督徒仍常常逃避享樂,有人在柱上坐了30年,有人將自己鎖在水坑裡,有人住在直不起腰的籠子裡,一天只吃一塊麵包或一堆草,目的在於證明自己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有人稱這種基督徒是「翅膀被釘在地上的憤怒天使」,他們雖活在地上,卻一直想要遠走高飛,逃避人間的享樂,這樣一來,就成為生氣的天使!


「生氣的天使」不是健康的基督徒,因為他想要扮演天使,但心靈沒自由,他被一套死板的教條綁死了,有時候,這一套教條與規則是他自己所制定,甚至他以死守教條做為自己的驕傲。要成為「自由的天使」就要求聖靈釋放我們的心靈,將我們自己的「一套」解除掉。根據聖經,上帝是超越人所自訂的一套的上帝,祂允許嬰孩耶穌從在室女馬利亞出世,祂不照世人的方法,後來,世人(希律)要殺除他,他卻能逃脫去埃及。


劉美津老師為我們教會的多產作家,上帝賞賜給她在翻譯思考與寫作的才華。在2006年1月12日的基督教論壇報上,她的大作「訂作一個上帝」中提及許多基督教會將真實的上帝矮化,把上帝「變成可以操縱使喚的小上帝。我們量好心裡想要的尺寸、規格、功能和特色,設定標準作業程序,期盼它在我們預期的時間達成目標。」她又說,有人認為上帝若不依據我們的想法成就一切,如果上帝沒完成我們的心願,上帝就不是一位又真又活的上帝。有些人更離譜,到處參加各種聚會,到各個教會找尋他心目中的上帝。各位!這就是我們自己所塑造出來的「主觀的上帝」!我們若是自己訂作一個上帝,我們就永遠無法找到真正的上帝。換言之,我們若堅持自己所中意的「一套」信仰,我們就永遠無法得到更豐盛的信仰,我們生活就很枯燥乏味,生活無法多彩多姿。


史蒂芬.蘭恩(J. Stephen Lang)的《所羅門王的智慧箴言》一書中的文章「計劃趕不上變化」,提及1990年代美國人有一個口語叫「控制狂」,意指什麼事都必須完全照他意思的人,這種人除非佔盡優勢,否則心裡就不舒服。蘭恩說,照這個定義,我們每個人都是「控制狂」。他用箴言27章1節勉勵大家:「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我們要為自己祈禱,使自己不要成為「控制狂」,求聖靈幫助我們自己,不可用自己主觀的「一套」而自傲,求主為我們的「一套」來解套!



法利賽人是死守一套律法的人,但他們沒有朋友,也受到耶穌的指責。基督徒千萬不可成為思想閉結的人,不可食古不化,古板又固執。春秋時代(主前770~476年)時,有一個人搭船要去江南找朋友。他坐在船上邊欣賞風景邊吟詩唱歌,愈唱愈起勁,還用手中寶劍打節拍。忽然,一陣風吹過來,把船打得搖搖晃晃,一不小心,他手中的劍掉到河底。為了尋找這心愛的寶劍,慌張中又想不到辦法,水深,不敢往下跳,只好在寶劍掉下去的船舷畫了一個記號。之後,才叫船伕把船停住,他跳下水去找,怎麼找也找不到那把劍。他急得滿頭大汗,氣極敗壞地大罵船伕:「明明我在你的船舷上做記號,我的劍明明是從這兒掉下去的,怎會不見了呢?!」這是「呂氏春秋」中「刻舟求劍」的故事。有些人只是死守一條原則或一個方法,非常固執,就像這個失劍的人,只知〝刻舟〞,卻忘了船還是在往前走的,四周圍的水流還有在動的!


求聖靈幫助我們,讓我們不受律法的束縛,也求主為我們的「一套」解套,除去我們死板固執的觀念,讓我們的每一天都是更新自由的日子,每一時刻都是多姿多彩的時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