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3 下午 04:34:2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聖潔公義主】
對應主日:2012/04/22
作者: 鄭浚豪傳道
經文: 使徒行傳3:12–19
字級調整:
內容

 

上主大能 公義聖潔

使徒行傳第三章記載著彼得行使神蹟的醫治,並在這樣的事蹟之後開始在聖殿裡的講道。在這篇講道的內容中,彼得透過耶穌聖潔且公義的形象,來對比出猶太人的罪惡,而上主在慈愛中主動性的施下赦免的恩典,冀望人民可以悔改來回應上主。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為人類帶來了生命的更新和改變,在聖潔又公義的意義中建立了真、善、美的特質。

     彼得將他在美門所行使神蹟的大能歸究於來自上主的大能。這位上主是猶太人的祖先所認識和經驗過的,也就是亞伯拉罕、雅各和以撒的上主,經由這樣的介紹來喚起猶太人民已經塵封在記憶許久的上主;話說,在當初上主揀選摩西時也是如此的自我介紹。但更重要的是,彼得要告訴猶太人,這位上主就是拯救的上主,而且還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主,同時也是與我們同在的上主,因此上主的拯救是信實地在我們的生命當中,祂的愛對我們是永不改變的。

     於是乎上主對人的聖潔和公義,就是從耶穌基督的身上可以看見。但是,也因為耶穌基督的形像使我們看見人性的軟弱,即是:不潔和善變。透過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人的生命和心靈也因此得到救贖。然而,這樣的罪過就耶穌基督而言竟是出自於無知,因為人民被宗教當局所煽動來失去理智的判斷。在上主的慈愛當中不捨人民的犯罪,所以賜赦免的恩典來給人民有悔改的機會。

 

恩典時刻 不分裡外

    彼得藉由跛腳得醫治的事蹟進一步說明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救主,而耶穌基督的拯救乃是在祂的聖潔和公義當中彰顯出上主的慈愛。彼得效法耶穌的言行舉止,把上主的慈愛實踐在生活當中。這樣的情況對比出當時的宗教人士,因為鞏固自身的權力地位而心黑臉厚來背棄真理而善變不潔,同時突顯出只為自己的利益著想,並忽略和遺忘在社會邊緣且有需要人群的呻吟和吶喊。約翰福音書3:16~17說「上主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他的獨子,要使所有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因為上主差遣他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他來拯救世人。」因此,上主的愛是普世的,其聖潔和公義更是為了呈現在受壓迫和困苦的人民身上,並非只有權有勢的人專屬享有。

    有一部電影名叫「奇異恩典」,來說明十六世紀英國議員名叫威廉威伯福斯(W. Wilberforce)一生致力於廢除黑奴議題的歷程;在電影裡面講一句話令吾人相當感動,他說:「God made man,equal」,也就是說「上主創造人,原本就是平等。」陸續在後來美國有林肯總統和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也在黑人的解放上努力和奔走。然而,這群人努力追求平等、尊嚴的同時,即是把他們所學習耶穌基督的聖潔和公義來實踐出來的。藉此來反省我們在台灣的社會當中,政府聽見了財團的施壓和抗議,則硬是把捷運站的機房改選定要在台灣第一間麻瘋病院的樂生療養院,因為他們是一群無力於施壓和抗議的弱勢團體。因此,聖潔又公義的主是值得我們來效法和跟隨,因為上主的愛是和有需要的人、社會被輕視的人來同在而並非是攀附權貴。所以,復活的基督更新了我們的生命,祂的救贖使我們來作為一個新創造的人。換一句話說,我們的生命就是因為有罪的捆綁,這個罪就是不聖潔、不公義的原因來產生,但是通過耶穌基督的救贖乎咱可以重新和上主來閣好。所以人能從罪的中間來得到解放,都是出自於上主的愛。因此我們則要在生活中來行公義、好憐憫,並且謙卑地與上主來並肩同行。

 

真善美聖 公義救贖

    通過今天的經文一起來思考的是,當我們生活在一個被政治、經濟所壓制和綑綁的台灣社會實況,聖潔且公義的主可以作為我們生命的甚麼意義來得到救贖,特別在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可以來成作一個新創造的人?其一是聖潔且公義的主是我們生命「完全的真實」;有太多的虛假來包圍在生命當中,不論是人的言論、人的思想和人的行為。虛假的內容無法給人的生命帶來完全,而且人因為長期在虛假的中間生活,思想就會被扭曲,生命就會不公義和不聖潔。總是耶穌基督的存在對我們的生命帶來了聖潔和公義,這個特質的意義是使得生命能完全真實的力量。其二是聖潔且公義的主是我們生命「完全的良善」;社會有太多的惡存在,使得我們的生命無法完全且來離開上主,因為惡使我們只有想到自己,甚至有野心來想要超越上主。所以行為開始不公義、思想開始不聖潔。然而,耶穌基督的聖潔和公義的確是我們的信靠,因為完全的良善是人生命中的純真和純全,也是生命新的意義和新的價值。其三是聖潔且公義的主是我們生命「完全的美好」;當生命不美好,人的生命就開始產生許多的問題;開始怨嘆、埋怨,甚至有咒詛的心態。而當在追求美好之際,就是盼望有充滿喜樂和祝福的生活,能在日常生活中結出聖潔公義的果子,因為生命完全的美好都是從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而來的。

 

結論

    願主的聖潔和公義能成為我們生命的意義,特別在束縛和壓迫的社會。死而復活的耶穌基督,使我們成為新創造的人,讓我們可以行公義、好憐憫,並且謙卑地與上主來並肩同行,因為我們的生命透過聖潔和公義的主裡得到完全的真實、良善和美好。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