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下午 04:28:00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等待歡天喜地的日子
對應主日:2012/12/09
作者: 林仁謙牧師
經文: 瑪拉基書3:1–4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瑪拉基書是舊約聖經先知書的最後一卷。先知以「辯論」的方式和百姓有六個回合的辯論,討論不同的主題,使瑪拉基書彰顯耶和華上帝的憐憫與救恩。瑪拉基,希伯來文Malachi,此字的意思是「我的使者」,這個名字所要表達的可能是「我的耶和華的使者」,把神的名字隱藏其中。

  瑪拉基書的歷史背景可能是在以色列人回歸多年之後,聖殿也已經完工很久,而百姓在歸回的家園生活,只是波斯境內微不足道的小地方。神並沒有使他們特別成功。回歸初期和重建的興奮已經遠去,代之而起的是對環境的失望,而道德和信仰都墮落了。瑪拉基喚醒他們,強調神對他們的愛和聖約並沒有改變。

  瑪拉基書的神學信息以聖約為中心,其中特別提到三個約:利未之約(二4,8)、列祖之約(二10)、和婚姻之約(二14)。神向以色列人的愛是建立於約,而神對他們的審判是因他們違背了約。瑪拉基不但要百姓為罪悔改,也為他們的未來啟示了充滿盼望的異象。瑪拉基給予他們一個盼望,將來的榮耀,使他們在漫長的異族統治之下堅定的依靠神。這是以色列選民可以歡喜快樂的原因。

  相對於今天基督宗教對台灣社會宣教的未來遠景,瑪拉基書的話語所構築的宣教信息依然是任重道遠。對基督徒除了必須持守與上帝立約的真理而行之外,還要教導真理,傳達公義的信息,對主人盡忠,持續到末了。特別是在現階段關係「台灣靈性前途」的議題,基督宗教的福音關懷台灣社會是超越性的真理,是必須深深攪動台灣社會的生命中樞。願上帝的忠僕們讓主引導來將台灣社會建立成為屬神的國度。

二、經文釋義

  瑪拉基書第二章十七節至第三章五節,有關神公義的辯論。二17這節經文反映出百姓對神的公義質疑,覺得行惡的人反被神視為好人而喜悅他們,或者說公義的神在那裡呢?表示對神的公義已不信任。這樣的疑問在每一個世代中出現,人們似乎很難由現世發生的事和自己所遭遇的來判斷標準去衡量神的公義。

  從古至今屬天真理的事情並不是以現代速食文化的方式來顯現,更不是依照人們的想法來成就的。上帝誠然是公義的,祂的恩典也是如山一樣高。

  三1耶和華要差遣祂的使者在祂面前預備道路,而百姓尋求的主(耶穌)必忽然進入祂的殿,立約的使者(四5指以利亞)快要來到。這裡的經文對照太十一14耶穌指施洗約翰說的:「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先知以利亞,就是預表施洗約翰。他將為主耶穌預備道路,傳悔改的道理以及呼籲以色列人受洗來預備迎接彌賽亞的來臨。這個時刻的到來是上帝為要成就祂對以色列人的先祖亞伯拉罕的立約所應許的。施洗約翰預備道路的意涵,正顯明人們必須以聖潔的生命來等候耶穌基督彌賽亞的來臨。

  三2-5耶和華來的日子無人可以當得起,祂要潔淨、熬煉利未人(屬神的人),他們就憑公義向耶和華獻供物,他們的供物將蒙悅納。正如馬太福音3:12「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瑪拉基書的作者特別強調彌賽亞的聖潔屬性:「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耶和華必臨近,對不行公義、不敬畏神的惡人施行審判。事實上,若不是主耶穌基督的代贖拯救,沒有人可以擔得起神的審判,都要被定罪。尤其上帝所呼召的僕人必定被主所煉淨,如同使徒彼得與保羅的境遇。目的乃是要讓他們成為聖潔的僕人,成為光與鹽來與主同工拯救在罪惡中的百姓。在此顯明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在人們無法面對聖潔的主,又無法擔當的情境中,主竟親自揀選祂的子民,成為聖潔並為主所用。

  如此,有了聖潔的祭司,遵守主的旨意來按著公義順服而行,結果所言、所行、所做的是必然能夠蒙上帝所悅納。而上帝的喜悅就人們的福氣,這福氣是直到永遠的。瑪拉基書先知特別強調是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這是很重要的。

三、思考方向

本段經文引導基督徒在靈裏需要關注的事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分別陳述。

(1)預備道路的:對於一個認真又專注做事的人,一定會對他所從事的工作做深入的功課,並且盡心準備好一切所需,以免發生閃失的遺憾。上帝藉著先知瑪拉基來啟示世人,祂將預備一個預備主道路的。新約福音書應驗這件事,就是施洗約翰,他受上帝差遣來對上帝的百姓宣揚「悔改」和「洗禮」來成為聖潔的子民,預備迎接主的來臨。如此,我們是否一直保持聖潔的生命呢?

(2)彌賽亞的來臨:瑪拉基書的作者對於彌賽亞的屬性描寫得非常透徹,祂必定會來而且是人們無法擔當,更是無法站立面對。為何無法擔當與站立呢?因為是人類罪的緣故。因此,彌賽亞的來臨是要潔淨人們,赦免人們的罪,特別要潔淨屬於上帝的一切僕人,使他們像金銀一樣純實。這樣才能負起遵行上帝的旨意成就上帝的喜悅。

(3)上帝喜悅的祭:上帝所喜悅的是人們從罪惡悔改,遵守上帝的例律與典章,並依照公義而行。而被彌賽亞所潔淨的僕人,順從主的旨意來對罪人宣揚悔改、受洗與信主耶穌的道理,並且與撒旦爭戰得勝。這就是引導罪人蒙上帝喜悅的基礎,是主的僕人所必須做的。

四、參考資料

1.劉錦昌 著 《基督信仰的靈修觀─人物與思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聖經書院,2010年12月初版。

2.James H. Gailey, Jr 著,吳仲徹,林應求,林智遠,梁重光 譯,《彌迦書,那鴻書,哈巴谷書,西番雅書,哈該書,撒迦利亞書,瑪拉基書 注釋》(The Layman Bible Commentary),平信徒聖經注釋25之15。使徒出版社,2000年。

五、講章全文

導言

  對於一個剛出社會的男孩子,心中最大的渴望乃是在社會努力工作的數十年間,能夠五子登科,就是結婚有妻子,賺錢買房子,買車子,生孩子,繼續賺錢銀子。如果幸運的話這些都有了,那還需要什麼呢?或許是創業當老闆,或許是參與選舉當國會議員,或許環遊世界各地。人類從心中的所發出的渴望是無限的寬廣。然而到年老體衰來到時就自然而然地想到死後將往何處去呢?因此,宗教信仰的追求是每一個人必須真實面對的。所以對人類而言一生最歡天喜地高興的事莫過於獲得永生的生命,將來在天堂過著與上帝無限喜樂的同在。

  人類的歷史追求永生的生命近年來科學家想從醫學突破,透過生命基因的解碼,看看是否可以發現延展年歲的方法。另外是透過各種宗教的外在現象方法,例如禁食、閉關以及潛修等來提昇獲得永生的內心渴望。這些都是用人的方法來想盡辦法的途徑實在是辛苦也白費。然而,愛世人的上帝卻藉著先知顯明祂要罪人得著永生的方法是明確又清楚的,只要你相信並遵守而行就必定得著。

經文與現代情境

  耶穌基督的福音在今天世界的罪惡處境中依然發出許多能夠讓基督徒歡天喜地的信息,使愚拙的人對上帝的話能夠通達而靈性舒暢得飽足。瑪拉基書的先知繼承了舊約以來眾先知所預言的啟示,到了新約時代都一一顯明。而如今耶穌基督升天已經兩千多年了,祂在升天前應許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28:18-20)。

  如此確立了耶穌基督求父賞賜聖靈保惠師與歷世歷代的聖徒同在,到如今依然是如同耶穌的時代有相同的果效。也彰顯了今天經文的現代意義和影響是非同小可。主在每一個世代都有祂奇妙的作為,呼召祂的僕人預備道路,來同心與聖靈內住的人一起同工,不但為上帝的真理辯護,更進一步拯救陷在異端信仰的靈魂,這樣便成就了蒙上帝喜悅的祭了。

  最真實的實例乃是在今天基督教陷入靈恩運動的情境時,有些靈恩發展的現象已經逐漸偏離了真理了。上帝乃呼召並淨煉了一些忠心的僕人來預備道路,讓聖靈內住的僕人宣講「聖靈」真實的奧祕,來挽救陷入錯誤靈恩而謗牘聖靈永不得赦免的基督徒,能夠回轉正確的聖靈觀而脫離撒旦的迷惑來得著救恩。正如耶穌所說的:「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馬太:17)。因此,真正聖靈同在的人也是與耶穌基督一樣要來成全律法與先知。施洗約翰來了,對以色列百姓宣揚「悔改」和「洗禮」。彌賽亞耶穌基督來了,祂是上帝的受膏者成就了十字架上救贖的使命,而這都是成全律法與先知的記載。

  如此初代教會受聖靈引導的彼得繼續成全律法與先知的話,而向後世代的基督徒傳講得著聖靈的方法,他就大聲疾呼地說了:「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徒2:38)。因此當人們既然認罪悔改並奉主的名受洗成為基督徒,就已蒙主賞賜聖靈了,而這種賞賜的具體經驗就是與主合而為一,正如使徒保羅說成為基督徒:「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12:2)。這樣重生的生命,主耶穌的靈必進入你的心,使你活出基督耶穌的靈也活在你裏面的具體生命,這種生命就是使徒保羅所說的,你的生命有聖靈的果子:「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拉太5:22-23)。如此基督徒再去追求聖靈的充滿這就是一個大錯誤的事,讓自己有陷入干犯聖靈永不得赦免的危機。而今天的教會與基督徒能夠從謬誤的靈恩觀念回轉過來就是一件歡天喜地的事了。

  在今天的世代主正在擔憂祂的百姓謗牘與干犯聖靈,因為主耶穌基督在兩前年前已經說了:「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馬太12:32-33)。

  如今主已經藉著祂所揀選的僕人來見證這樣的道理。現代的教會與基督徒真的需要有智慧與聰明來瞭解這樣的奧祕。當耶穌基督向門徒講述「麥子與稗子」的比喻以及「山羊與綿羊」的比喻時,教會與基督徒應當確實反省今天教會所追求的屬靈方法致使教會信徒的增長是麥子的增長呢?或是稗子的增長呢?是屬於山羊呢?還是綿羊呢?因為耶穌說:「當收割的時候,我要對收割的人說,先將稗子薅出來,捆成捆,留著燒;惟有麥子要收在倉裡」(馬太13:30)。又說:「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馬太25:32-33)。而耶穌的比喻實在是顯出公義,

  因為耶穌在十字架上就是以順服、聖潔、信實和公義獻上為祭,而成為瑪拉基書先知所說的:「那時,猶大和耶路撒冷所獻的供物必蒙耶和華悅納,彷彿古時之日、上古之年」。上帝已經悅納了耶穌基督獻上為祭,而赦免了相信主並遵行祂旨意的人的罪。

  瑪拉基書的先知強調:「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今天的教會、牧者、長執以及基督徒一樣務必學習基督的榜樣,以順服、聖潔、信實和公義來獻上為祭,來切切實實地關心台灣這塊土地的百姓,使一切榮耀歸給在天上的父。

結語

  當紀念耶穌基督降生日子來臨時,全世界的教會和眾信徒都普天同慶,感恩天父上帝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拯救罪人。然而眾教會和信徒是否有曾反省在實踐真理的道路上已經離開上帝愈來愈遠呢?

  再者,當教會與基督徒跟隨許多新興福音運動時,上帝的眾僕人是否有為上帝的真理與公義勇敢站起來和捍衛呢?或者只為了五斗米而折腰了不敢用愛心說誠實話呢?或是只為眼前的利益而喪失了起初獻身的立志呢?

  最後,試問每一位基督徒是否真的有為主的真理辯護而受苦的境遇嗎?還是都沒有用心思考而被牽著鼻子走。上帝在天上是會為這樣的僕人歡天喜地的。在現今台灣教會屬靈的處境裏,上帝需要堅守公義與立約的僕人繼續堅守崗位為主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做見證。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