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下午 04:29:26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施洗約翰的福音工作
對應主日:2012/12/16
作者: 林仁謙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3:7–18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新約福音書的馬太、馬可、路加這三卷被新約學者稱為共觀福音,這三卷福音書的內容有很多是重複的,從編輯學的過程都有很高程度的相互參考依據,新約學者認為一定有最初的版本。這個最原始的版本就稱為Q版本,而後作為馬可、馬太、路加等編輯作者依其成書的宗旨而完成,最後成為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內容。這種從初代教會使徒們經歷跟隨耶穌基督的真實故事,藉著經歷者的口傳、所組織的教會以及宗教儀式,最後以著作的方式展現在世人的眼前直到今日和未來。而今天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要跟隨基督追求福音真理和永生的福份,我們務必全心貫注藉著聖靈在我們心靈的居住,來藉著這些福音書的記載一一開啟那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上帝對罪人救恩奧祕。

  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已經升天兩千多年了,祂在十字架上已經完成了救贖人類的使命。祂在升天前為門徒們做一件事,來顯明祂一直的同在和不變的愛:「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翰福音14:15-21)。

  耶穌的靈與門徒同在是使福音救恩宣揚到世界各地的動力,如今在台灣的福音宣教區,教會、傳道者和信徒依然需要在上帝的話和上帝的靈引導下,來成就上帝拯救台灣人們的恩典。教會依然面對宣教的困境,一方面是台灣人拜偶像依然佔90%以上。另一方面教會世俗化的趨勢也使得教會、傳道者和基督徒逐漸失去與上帝的立約信仰堅持。最後更大的影響是教會、傳教者和基督徒無法去辨別異端的真偽而陷入信仰的盲點與歧途。

  藉著今天的經文或許可以幫助教會、傳道者和基督徒在迎接基督耶穌降生的神聖紀念日中獲得一些清醒的啟蒙和朝聖意義。

二、經文釋義

  本段經文首先氣勢磅薄地丟出施洗約翰在約旦河為那些要來受洗的人所說嚴厲的話:「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在此毒蛇是指著一般犯罪跟隨撒旦魔鬼的人,其他福音書甚至是指著猶太人的宗教領導者,法利賽人、祭司和經學師。為什麼稱他們是毒蛇的種類呢?除了與施洗約翰自己區別之外,也突顯當時以耶路撒冷聖殿為主軸的敬拜上帝已經失去真理的實踐性,而成為魔鬼的巢穴。

  當許多猶太人和法利賽人等從猶太各地來到約旦河讓施洗約翰受洗,這是什麼原因呢?是施洗約翰的宗教魅力嗎?甚至耶穌的許多門徒也曾是跟隨施洗約翰的。原來猶太人看施洗約翰是要來的基督,是猶太人渴望已久的彌賽亞。因此,他們聽到施洗約翰的風聲就來受洗跟隨了。施洗約翰反問來受洗的百姓,是誰告訴你們逃避上帝的忿怒呢?在此上帝的忿怒可以指著是上帝的審判或上帝的滅絕。施洗約翰說如果要逃避上帝的忿怒就要有真的悔改的真實樣式出來,這樣就是重生地結善良的果子。

  施洗約翰特別強調,不要依靠從傳統而來的信仰觀念,認為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所以就高枕無憂了。因為時候已經迫在眉梢了,當主的靈同在的人來了,就會顯出你們的生命真相了,好果子和壞果子就顯明了,不好的就砍下來丟到地獄的火湖裏。當眾人聽到施洗約翰的話都緊張起來就問:「這樣,我們當做什麼呢﹖」

  當上帝的靈和上帝的話在施洗約翰這個主所用的器皿做工時,信而順服的人一定想知道下一步他們將要怎麼做。施洗約翰回答說:愛的分享要在你們當中,無論是穿的或吃的或其他都要愛鄰舍如同自己。因為人有愛與分享的認知與生命才能接近彌賽亞,才不會被彌賽亞丟到火湖的地獄裏。再者,最被猶太人討厭的稅吏來受洗時,施洗約翰教導他們要按著人的定數取稅,不要多取來詐騙自己的同胞,這是除去貪心和貪財的罪。對來受洗的軍人,施洗約翰更教導他們要有生命的新創造,就是不要以暴力和訛詐來款待人,生活的需要若有知足就可以了。

  在施洗約翰出現在猶太和約旦河的日子時,猶太眾人都出來到他面前受洗。因為都認定他是要來的彌賽亞。然而,大家總是要向他問個清楚,看他怎麼回答來說他自己,至少也要讓大家清楚下一個步驟該怎麼做,如果是彌賽亞,那麼對羅馬異族統治該如何起來抵抗,並且如何朝向重建大衛的王朝而努力。

  施洗約翰真誠地向猶太人回答:「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淨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裡,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當施洗約翰說不是他時,眾人並沒有失望,因為他向他們說明有一位比他強的要出現,就是他幫他解鞋袋也不配。施洗約翰說,因為我是用水給你們受洗,而要來的那一位是要用聖靈與火來給你們受洗。當施洗約翰在將自己和基督做比較來讓猶太人知道時,他是在凸顯彌賽亞的權能是勝過他。因此,他曾對猶太人說:「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翰福音3:30)。

  在這裏施洗約翰用比較式的方法來讓幾百年來殷勤期待彌賽亞來臨的猶太人瞭解,他是用水給人們施洗,而要來臨的彌賽亞是用聖靈與火來給人們施洗。這樣的比較差異是如何解釋呢?約翰福音的作者記述這個問題是根據舊約先知以賽亞的記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或譯: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當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以賽亞40:3)。並且在經驗跟隨耶穌基督的過程來證實祂就是上帝應許要來的彌賽亞。而施洗約翰預備主的道路是什麼意思呢?特別他又說他是用水給人施洗的。原來當彌賽亞要來臨時,上帝預備施洗約翰來讓願意悔改認罪來受洗的人們得以清潔的生命,如此才能夠在遇見彌賽亞時不致於因為與聖者相遇,而因生命罪惡的顯現而羞愧失去救恩的機會。

  對於耶穌用聖靈與火來給人們施洗的意思,是藉著耶穌,上帝將應許聖靈內住於門徒的生命當中,換言之也就是約翰福音14:20說的:「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而這樣的應許也在往後的歷世歷代以致於到今天和未來,都是上帝的救恩以及福音宣教彰顯的基礎。

三、思考方向

從這些經文可以讓目前的教會、傳教者和信徒思考到什麼樣的反省來更深地認識信仰的奧祕呢?以下有幾點是可以深思的。

(1)現今的教會有施洗約翰所指責的「毒蛇的種類」嗎?如果有要如何像施洗約翰一般的勇氣站出來教導他們悔改呢?

(2)今天教會在耶穌基督的真理和恩典中實踐了多少「愛與分享」的功課呢?當社會貧富愈來愈不平均的時刻,當社會愈來愈失去公義的趨勢時,要如何實踐愛與分享的信仰理念。

(3)施洗約翰謙卑自己知道自己的角色和使命,並且盡心盡力地傳福音教導百姓真理,甚至殉道被希律王斬首。今天的傳道者有否有這樣視死如歸為主殉道傳福音的精神呢?

四、參考資料

1.傑克‧邁爾斯(Jack Miles) 著, 周和君 譯 《神的傳記》(God: A Biography),

台北市:究竟出版社,2002。

2.Donald G. Miller 著, 林鴻佑 譯,《路加福音 注釋》(The Layman Bible Commentary),平信徒聖經注釋25之18。使徒出版社,1990年。

五、講章全文

導言

  今天台灣的教會所有傳教者需要有像施洗約翰傳福音的精神和生命,這樣的精神和使命才是有助於總會所推動的「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上帝在改變一個人或開始一個地區的福音事工,首要的工作就是聖潔祂所要用的,也就是要被上帝所分別為聖的器皿,然後上帝再藉著聖潔的器皿去完成祂所交付的旨意。    這種聖潔的作為在聖經的記載是非常明確和真實的。因為希伯來書12:14說「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因此,施洗約翰在約旦河為百姓受洗,其意義乃是在為主預備合乎聖潔的器皿,能夠為聖潔的主所使用來完成上帝所託付的使命。如此,施洗約翰的福音工作也成為今天基督徒在從事福音事工的榜樣了。

經文與現代情境

(1)清除毒蛇種類的工作:

  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馬3:23),因此上帝要尋找到符合祂使用的器皿實在是很難找。當施洗約翰對前來要讓他受洗的眾人說:「毒蛇的種類!誰指示你們逃避將來的忿怒呢﹖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這句將前來要受洗的人稱為毒蛇的種類,對於那些要領受約翰施洗的人而言,一定非常刺耳。然而,對於真心悔改的人而言,聽了之後是會更讓他們知道自己的確深陷在罪之中,必須趕快悔改蒙受上帝的憐憫和恩典成為聖潔。

  在今天教會福音的工作和兩千年一樣,是要勸導眾人認自己的罪來悔改信耶穌,這一點是眾人進入得救入門。若我們能夠認罪悔改信耶穌,主是慈愛與憐憫的,祂必要赦免拯救我們。而更進一步的屬靈意義,是成為聖潔來讓主所使用。因為若不悔改認罪離開罪行,不但沒有權能與力量,更會因罪而遭永遠的滅絕。

   因此我們今天教會福音的工作,也要效法施洗約翰一般,來清除毒蛇的種類,特別在教會之中無論是傳教者、長執或信徒,務必脫離毒蛇種類的陰影和基因,而讓教會全體進入聖潔的基督裏,才能在黑暗的世代做光做鹽。

(2)實踐愛與分享的果效:

  施洗約翰對那些真正要認罪悔改受洗的眾人,教導他們實踐愛與分享的歷程,來符合他們真正悔改認罪的樣式。事實上,真正悔改認罪受洗的人不是像政治的情節,被上層領導者摸摸頭的事。而是決定讓自己的生命與生活一切有一個全新的意義和作為,特別是用愛作為一個實踐的準則。因為上帝就是愛,以致於上帝差遣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瞭解罪人苦難、解決罪人的苦難,甚至擔當罪人因為罪所命定的死,使罪人有永生得救的契機。而上帝更願意將祂天國的福份賜給那些自始至終信靠祂的人。這就是愛與分享的真締了。

  基督徒的身份註記就是有上帝愛的化身,上帝的愛住在生命裏面。無論是施洗約翰的時代或者是今天台灣的社會,唯有基督的愛在我們心裏發光發熱,才能將真正從上帝來愛、分享與慰藉進入罪人的生命裏。因為上帝的愛才是真正治療罪惡的良藥,並且讓罪人有盼望的根基。

  當現代的教會只重視敬拜和一些宗教信仰活動,而失去了愛。這就如同使徒保羅說的:「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什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於我無益」(哥林多前書13:1-3)。

  使徒保羅再一次用他的全心全力的信仰,見證施洗約翰的話,來凸顯上帝的愛才是最大的屬靈恩賜。今天的教會在福音宣教的次序上是否本末倒置了呢?強調屬靈恩賜的教會和強調上帝的愛的教會,是誰比較會得到上帝的悅納呢?神祕的宗教經驗並不能激發愛的榮光,唯有愛與犧牲才能激發屬神的形像與樣式。

(3)福音工作的最大福利:

  施洗約翰看重他被上帝呼召的使命,他盡力執行他的角色,扮演為主預備道路的工作。他的報賞在世人看是被希律王斬首,但在上帝看是好又盡忠的僕人,可以進入主的宴席。耶穌對門徒論及施洗約翰時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什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嗎﹖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什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嗎﹖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裡。你們出去究竟是為什麼﹖是要看先知嗎﹖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著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然而天國裡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洗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

  這就是上帝的忠僕施洗約翰,他卑微自己承認自己是受命領人認罪悔改受洗,他也深知那將要來臨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如此,比較今天台灣教會和傳教者,我們真的是無地自容了。因為深深感受到現代教會的傳教者無法像施洗約翰那樣的勇敢,願意為主的真理站出來獻上自己生命。現代傳教者應當努力尋求順服聖靈的引導來做工,而不是依照自己的計劃來做工。特別地對於傳教者的福利,如果像公務人員一般,那麼真理如何藉著這樣的僕人展現出來呢?若只顧追求宗教信仰的神祕經驗和場場爆滿的敬拜讚美,但卻不願意為主的真理說誠實話來被斬首,上帝的國是不會興盛的。耶穌說過福音工作者的報賞:「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如果教會的傳教者只顧世上的報賞,那麼教會信仰危機就不斷地出現了,因為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6:24)。如果教會的傳教者是專注天上的報賞,那麼教會在正確信仰的根基就會時時被堅固,並且如同啟示錄12:11所說的「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示錄18:24:「先知和聖徒,並地上一切被殺之人的血,都在這城裡看見了。」

結語

  施洗約翰受召服事的歷程是現今教會眾多受召服事主的榜樣,因為在物質文明興盛的今天,正凸顯出人類靈魂失喪的態勢是愈來愈沈重。只願主繼續保守義人勇敢為主奉獻犧牲,榮歸天家。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