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下午 04:30:59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得著基督
對應主日:2012/12/23
作者: 林仁謙牧師
經文: 希伯來書10:5–10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耶穌基督降生的紀念日即將來到,這是人類得救的好消息,因為舊約眾先知已經在上帝的啟示中指出以色列的聖者彌賽亞將以人的樣式來到世上。在新約時代透過耶穌的門徒跟隨耶穌的經歷,並留下福音書的記載,確信耶穌基督就是彌賽亞。耶穌基督獻上自己的生命被釘在十字架上做為活祭,以寶血作為救贖罪人的恩典,以復活作為得勝死亡權勢的記號,完成上帝拯救人類的計劃。

  希伯來書是初代教會一本從猶太人的宗教背景來敘述基督論的代表作品,以確立耶穌基督是彌賽亞的身份並且完成舊約先知的預言。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在編輯的過程中有這樣的次序:(1)序言,1:1-4。(2)基督高過天使,1:5-2:18。(3)基督的高過摩西和約書亞,3:1-4:18。(4)基督的祭司職位,4:14-7:28。(5)基督的約,8:1-9:28。(6)基督的祭,10:1-39。(7)信心的重要性,11:1-12:29。(8)最後的勸勉和結語,13:1-25。

  希伯來書整個內容的目的是要顯明:人需要祭司和完全的獻祭,只要一次獻祭,就永遠開啟通往上帝的路,而只有基督耶穌才能擔當這個重要角色,才可以帶領人進入此情境中,達到上帝的面前。如此,現代的教會就可以清楚初代教會使徒彼得為什麼要向人傳來信耶穌的原因了。如此有一個議題是現代的教會和基督徒所必須警醒的,就是一個基督徒是否瞭解得到基督的意義是什麼呢?什麼才是得到了基督呢?若沒有得著基督又會發生什麼呢?得到基督和得到聖靈之間有什麼次序間的奧祕問題呢?

  事實上歷世歷代以來基督教信仰的正統與異端之分歧,大部份的問題都是發生在對基督論的爭論,特別是有一個次序是必須被確定的,即必須先得到基督,才可能得到聖靈。若沒有先得到基督,是不可能得到聖靈,反而是會得到邪靈的。因為上帝沒有直接賞賜人聖靈,而是藉著耶穌基督(基督論)向父求賞賜聖靈給人,「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或作:訓慰師;下同),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約翰福音14:15-16)。

  如此,當代教會靈恩運動強調得到聖靈卻失去首先得到基督的信仰觀念教育,這已經產生一個嚴重的本末倒置的謬誤信仰,並且實在地蒙敝了當代的教會與基督徒,以致於產生信仰的危機而使眾多基督徒的靈魂被撒旦所吞食。希伯來書的作者之所以要確立耶穌是基督的身份,乃是正視耶穌基督是上帝與罪人之間的中保。藉著這個中保的獻祭所構築的救贖意義,才能讓罪人因信而得到赦免和救恩,再而逐漸進入成聖,緊接著聖靈才能藉著耶穌基督所成聖的基督徒進入他們當中與他們同在,而終究能夠順服聖靈的旨意而行事。這樣的信仰的次序是不能有絲毫的錯誤。如今面對死而復活升天並永活到永遠的基督,才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

二、經文釋義

  在今天的經文,希伯來書的作者要讓基督徒突破的信仰觀念:

  (1)耶穌基督是永遠的大祭司,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永遠有效。猶太人的贖罪日是聖殿的大節期。一年中只有這一天才准大祭司進入上帝居住的至聖所。除了大祭司外,從來沒有人可以進去的。大祭司進入至聖所執行為以色列百姓贖罪的獻祭。這樣年復一年的獻祭未能獲取上帝的喜悅。希伯來書的作者斬釘截鐵地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願意的,也是你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因此,上帝差遣永遠的大祭司,一次獻上就永遠有效地擔當罪人的罪,而使得主後七十年耶路撒冷的聖殿被毀後一直到今天,上帝已經將聖殿移居在我們的心裏,祂要居住在與祂立約並用信心倚靠祂的人。

  (2)上帝預備耶穌基督為獻祭的身體。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那時我說:神啊,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希伯來書確立了基督論的觀念是認為,上帝已經藉著舊約先知的啟示,來預表上帝將道成肉身顯現在世人當中,就是耶穌基督並且以其身體獻上為祭,做為救贖罪人的活祭,而這樣的效果是永遠的。希伯來書的作者突破猶太人長久歷史以來在宗教信仰以聖殿為中心的祭司祭禮方式。而以彌賽亞耶穌基督作為永遠的祭司來成救上帝的救恩和恩典,這實在是令人敬畏和嘆為觀止。

  信耶穌是認識基督的開端,當基督耶穌應許要住在你的生命裏時,你就是得到基督了,這就是眾使徒所傳揚的在基督裏的新生命意義。

三、思考方向

  在新約聖經,「基督」這個字出現過532次。在新約聖經,「聖靈」這個字出現過188次。如此新約聖經「基督」這個字比「聖靈」這個字多出現將近兩倍。這樣的比較數據提供教會的研究者對初代教會對「基督」與「聖靈」的瞭解。當希伯來書在確信基督耶穌是永遠的大祭司,一次有效來永遠完成救贖的恩典時,今天的教會卻強調並追求聖靈的充滿變成主軸。這誠然是教會與基督徒的危機。

(1)基督教的三一神論是指上帝就是聖父、聖子、聖靈。聖子是聖父差來的,聖靈是聖子求父而聖父應許賞賜而來的。因此當代教會在靈恩運動的風潮中,只強調追求聖靈充滿,卻沒有強調要先得著基督,這是否違反了次序的問題而有引發屬靈的危機嗎?若沒有得著基督,聖靈怎麼會進入我們的身體來作為聖殿呢?

(2)得著了基督就必定得著了聖靈,但是強調得著了聖靈卻未必得著基督,而這是否是真的得著聖靈呢?這是很嚴肅的信仰問題,需要向會眾解釋和釐清。

(3)新舊約聖經是強調基督的 ,因此一般神學的論述在論及聖靈論時,是要放在基督論裏來論述,這樣的聖靈論才符合聖子求父賞賜聖靈給人的意義。若不放在基督論裏來討論聖靈論,那這樣的聖靈論容易歪曲和形成異端。

四、參考資料

1.Barclay, William,文國偉譯,《希伯來書註釋》,香港:基督教文藝,1981。

2.林鴻信 著,《教理史(上)》,台北:禮記出版社,1995。

五、講章全文

導言

  在台灣社會一般的民間宗教時常必須依照節令和習俗獻祭,他們年復一年地獻祭,這些民間宗教並沒有像猶太教發展到基督教的一次獻祭永遠有效的概念和論述,甚至在全世界各民族的宗教也沒有像希伯來書的作者所確信的,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成為獻給上帝的活祭,一次獻上永遠有效。並且耶穌死後三天復活,再四十日後升天歸回天父家裏,也應許聖靈與門徒同在,如今掌權永活到永遠。

  這樣看來有復活的耶穌基督同在,生命就是有永恆的平安,那麼得著基督的人便是最大的福份了。在今天的經文裏希伯來書的作者指出:「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這正暗示聖殿的敬拜在上帝面前已經不蒙喜悅了。上帝預備好耶穌基督作為祭物、祭禮、燔祭和贖罪祭,並且祂會以人的身子為聖殿,正如哥林多前書三章16-17節說的:「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如此更證實了的得著基督的真實性信仰。

經文與現代情境

一、得著基督者得著聖靈

  令歷世歷代以來世間宗教詫異的是,我們人類的身、心、靈才是上帝的居所,是上帝的殿。而不再是舊約時代的會幕和所羅門王所建造的聖殿。因為上帝的應許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使上帝與人之間和好了。因此,上帝的靈、主的靈要內住在與上帝立約、守約、打敗撒旦魔鬼的聖徒之中。所以耶穌曾經向門徒做一件事:「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約翰福音20:21-23)。然而必須記著一個前提是務必先得著基督,因為是耶穌基督以第一人稱的方式在講述這些奧祕的事。這就是基督宗教上帝的靈進入聖潔的人裏面的奧祕。這樣的終極目的是:主進入聖潔的聖徒生命裏來拯救人,因此才會說: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使徒保羅在屬靈裏深切知道這樣的道理,才會教導哥林多教會的信徒:「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

二、得著基督就是在基督裏了

  我們若還在罪中,沒有認罪悔改和得主赦免,也就是還沒有得著基督,那麼主的靈也必不會居住在你的生命當中。這樣的生命卻是被撒旦所綑綁並且不曉得上帝的旨意為何。因此:「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在此顯明彼得尚未得著基督並明瞭基督。而使徒保羅更是曾經極力逼迫基督徒,整個生命充滿無知的法利賽人的樣式。若不是主的憐憫和拯救,他是無法脫離撒旦魔鬼的綑綁,更不必說他會得著基督。

  然而當使徒保羅得著基督後,在哥林多後書6:16-18節指出:「神的殿和偶像有什麼相同呢﹖因為我們是永生神的殿,就如神曾說:我要在他們中間居住,在他們中間來往;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作我的子民」。又說:你們務要從他們中間出來,與他們分別;不要沾不潔淨的物,我就收納你們。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因此,基督成為教會的頭,而信徒在基督裏成為上帝的子民,主的靈便居住在聖徒當中,來受到聖靈的感動和引導,並積極展開拯救迷失靈魂的使命。然而務必得著基督並在基督裏,讓基督在你的生命裏做主做王,因為這樣主的靈就會進入你的生命深處永遠與你同在了。

三、只論述得著聖靈充滿而沒有得著基督的前題是不符合得著聖靈的教導

  耶穌基督降生於世,成為馨香之祭獻於上帝,成就救贖罪人永遠的記號。因此,罪人得著基督才是得救的起頭和根源,就像使徒彼得、約翰、保羅等因為得著基督,而使得他們往後受差遣的福音工作有聖靈的引導和幫助。這種先得著基督,再得著聖靈的次序是無法被更改的,一旦本末倒置就是中了魔鬼的計謀了。然而,在當代教會受靈恩運動的影響,卻陷入這樣的本末倒置的光景。許多教會轉型為靈恩模式的教會,強調聖靈充滿、方言禱告、神蹟醫治等等,卻一點都沒有得著基督的樣式與形像在生命裏。這等教會與基督徒終究會被耶穌基督所丟棄而咬牙切齒。因為沒有得著基督,基督就不認識他們。

  使徒保羅深知這種先得著基督才能得著聖靈的奧祕,因此在他所有寫給教會的書信,都殷切地強調教會與基督徒必須建立「在基督裏」的重要性。因為唯有教會與基督徒的信仰生命建立「在基督裏」,聖靈才能見證我們同是上帝的兒女。

結語

    耶穌基督降生來到世界,就是要讓信靠祂的人得著祂,使祂在我們的裏面,我們也在祂的裏面,因為父上帝也在祂的裏面,所以我們也在父的裏面。這樣就是與主合而為一,如同主與聖父合而為一一樣。如果我們沒有先得著基督,就沒有與主合而為一,聖靈也不會在我們當中了。若我們沒有得著基督,卻說我們有聖靈同在,這就是說謊話了,這就是出於魔鬼撒旦了,請務必慎思!慎思!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