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3 下午 04:51:2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與聖靈同工的彼得】
對應主日:2012/04/29
作者: 鄭浚豪傳道
經文: 使徒行傳4:5–12
字級調整:
內容

 

與聖靈同工的彼得

    彼得乃是五旬節之後,第一位被聖靈所感動的使徒。被聖靈充滿的彼得就猶如像是舊約先知一樣,擁有著先知性地宣講內容。彼得在此與聖靈同工,其生命像獅子一樣的勇猛,在以後的日子宣講關於耶穌基督復活的內容。在早期的初代教會中,撒都該人掌握當時的宗教大權,在他們的觀念中,否定了人死後會復活的說法,致使彼得所宣講的內容遭受到當權者的壓迫和威脅。然而,彼得在面對如此龐大的壓力和攻擊之下,可以勇敢地從容以對,他將這樣的生命特質歸給耶穌基督的名。因為早在五旬節聖靈降臨時,聖靈感動彼得說出「凡呼求主名的必得救」的信仰告白,這是認同耶穌基督的權柄和大能。之所以會引起當權者的緊張和惶恐的原因是因為名字牽扯到權力的來源。

    撒都該人以為其所擁有權力遭受到挑戰,原因的癥結點是在於私利的目的,這可是有別於彼得的宣講內容。因為彼得強調的是奉耶穌的名所來的權柄和大能是關係到生命的救贖,是每一個人都能在上主的慈愛中得到拯救。聖靈充滿的彼得為了這個真理來持守且不畏懼生命遭受到威脅和逼迫,其勇氣的特質就是來自於聖靈的同工;因為有聖靈的同工,使人經驗到上主的同在;因為有聖靈的同在,使人領受到聖靈充滿的感動。因此,彼得的生命是在聖靈的同在與充滿之下,改變了舊有的生命而得到新的意義和新的價值。
 

聖靈是生命的力量

    總而言之,彼得為了真理的緣故確信有聖靈的同工,而且彼得有勇氣並不願意屈服於統治者的壓迫,來謊言和否認耶穌基督沒有死而復活的事實。彼得深深體會和認識到奉耶穌基督的名是一個信心的宣告以外,更重要的是,現在的他清楚知道耶穌基督是他的生命中的終極關懷。然而聖靈的動工是個關鍵,它使我們看見新創造的意義。因為聖靈在這樣的價值和意義中改變彼得的生命,使他的生命可以因著聖靈的充滿來得到屬靈的勇氣,來作為一個持守真理的人。這樣的更新,倘若不是在聖神的動工,怎能可以有這麼大的改變!因此,從與聖靈同工的彼得身上可以看見上主對人的愛與認同,因為如果不是上主關心著人類,那麼聖靈就不會充滿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然而,聖靈究竟是從何處而來呢?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的尼西亞信經的告白,祂是從聖父和聖子而來的,同時賞賜活命並且曾託先知來講話。彼得在聖靈充滿之下有這樣的特質。更重要的是,原本懦弱膽小的彼得因為在聖靈充滿和同工過程當中,得到了改變而為耶穌基督的福音來勇敢面對危險和困苦。這樣的勇氣,在希臘哲學中猶如是早期亞里斯多德為了真理不怕死的態度。但是彼得比亞里斯多德更有福氣的是,他所持守的真理是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
 

聖靈使我們對真理有愛、對上主有認同

    因此,愛與認同的態度呈現出聖靈的充滿與同工,進而來見證上主對人的救贖是祂所關心的事情。然而,相同的態度反應在社會關懷上,是可以看見聖靈帶給人類有勇氣不攀附於當權者,而與社會的弱勢一起來追求平等和尊嚴的生活。在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德國的神學暨倫理學家潘霍華,他原本人在美國教書作學問,但是聽到祖國因為納粹的叛變而出事,所以不顧一切地回國來對抗希特勒,可惜最後來犧牲殉道。這其中可以看見潘霍華和彼得一樣,都充滿了勇氣而為了真理而不顧一切,再者,對於真理的態度都是建構在愛與認同。因此,潘霍華或者是彼得都是在效法耶穌基督對於真理的態度和其勇敢,進而反應在生活行為和社會關懷。更重要的是,在這其中若非有聖靈的充滿和同工,人存在的勇氣就無法在生命當中表現出來。這樣的生命就猶如是詩人在詩篇23篇的告白一般,因為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所以與聖靈的同工使我們的生命不會寂寞,同時也見證了上主的同在。
 

聖靈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通過這樣的意義來思考,當我們生活在一個社會混亂且經濟不景氣的環境中間,我們該如何來與聖靈同工,讓我們的生命可以像被聖靈充滿的彼得,可以有勇氣來面對和見證耶穌基督呢?換言之,在我們與聖靈的同工時最欠缺甚麼?有三點來共勉之。其一是祈禱來與聖靈同工,因為祈禱可以帶來改變。祈禱改變的是上主的應允之下,透過聖靈的動工來有所成就。其二是讀經來與聖靈同工,因為讀經是幫助我們更加認識上主對我們的講話,同時也是使我們可以在讀經當中來經驗聖靈的動工。因為復活的基督曾經在以馬忤斯的路上用上主的話語來火熱門徒冷淡、失望的心。讀經的需要是幫助我們可以在這中間來被聖靈充滿,使聖靈引導我們走在上主的道路。其三是禮拜來與聖靈同工,用著開放的心來領受聖神的動工,人在聖靈運行當中來火熱和充滿我們的生命。
    千萬別忘記,因為上主對人的愛與認同,所以我們可以與聖靈一起在祈禱、讀經和禮拜當中來同工。因為當我們通過祈禱、讀經和禮拜來與聖靈同工的時候,上主也的確住這中間來彰顯祂的作為。願上主保守和看顧我們,使我們來有份於上主的榮耀裡與聖靈同工,因為通過與聖靈的同工,我們的生命被更新和解放,就像彼得一樣有勇氣、信心和智慧,成為一個新創造的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