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上午 10:55:1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尋求治理生命的智慧
對應主日:2012/08/19
作者: 謝懷安牧師
經文: 列王紀上3:4–14
字級調整:
內容

 

 

A、前言

    智慧=EQ嗎?考試分數的高低=一個人是否聰慧?有了好的學位=好的前途與高的成就?事實好像並非如此,那為什麼我們的社會總是以「智商」,「分數成績」,與「學位」來評價一個人?如果不該是這樣,我們該如何去審視一個人的價值呢?

    所羅門王雖然是聖經中象徵智慧的代表,它的成就也頗高。不過,最終列王記的作者給他的評價是「他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一心忠於上主─他的上帝。」(11章6節)上主也發怒對他說:「因為你故意背棄我和你立的約,不遵守我的命令,我一定要把你的國奪走,給你的一個臣子。但是,為了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有生之年做這件事,………」(11章12節)

B、經文釋義

1.4節,所羅門沒有在耶路撒冷獻祭,反而到基遍獻祭。基遍距離耶路撒冷西北數英里,現代人稱之為伊勒吉伯:選擇基遍的邱壇為獻祭的地點有幾個理由:1.耶路撒冷的聖殿尚未建築。2.基遍有一個大的祭壇,類似示羅的會幕(代下一3)。3.依古代埃及的傳統,國王就職之前,經常會離開首都,到附近的宗教地點去尋求神明特別的啟示。所羅門延用這種傳統,從耶路撒冷到基遍去尋求神的恩典。((中文聖經注釋─列王紀p.114)

4節,「燔祭」固然是一種表示奉獻者願意全然委身或獻身與神的祭禮,但在整個獻祭體系裡,燔祭也有祈求上帝的同在和尋求上帝的引導的用意。(天道聖經注釋──列王記(卷四)p.296)

2.5節,在舊約的傳統上,從夢中可獲得神的啟示。所羅門在夢中,耶和華向他顯現,並給所羅門求賞賜的機會;這也是一種證明,肯定所羅門是耶和華所膏立的君王。(中文聖經注釋─列王紀p.115)

3.三7「年輕」:和合本翻譯成「童子」。在原文中則是指的是約20歲上下的男子。創世紀37章2節約瑟被指為「童子」他的年歲是17歲。列王記下二23以利沙到伯特利城,在路上遇到譏笑他的是「年輕男子」,而非兒童。「童子」隱含的另一個意思是「小的」。撒母耳上16章11~12節,當撒母耳問耶西說「你的兒子都在這裡嗎?」耶西回答說:「還有個『小』的,他在外面放羊。」「小」的有著被派遣的意思。

3.9節,求你賜我智慧:「智慧」的原文是「一顆傾聽的心」。「心」是「心智」或「意識」的同義詞。也是聖經中最常用來代表一個人非物質的人格功能,而思想可歸屬在心的功能裡。「傾聽」可引申為「注意聽、順從、瞭解」,帶著評斷的態度聆聽並察驗(呂振中翻譯為「聽到神的心」)。所羅門求智慧,為的是要公平公正的審判百姓,如此就必須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辨別」的主要意義是「辨識」,不是指資料收集,而是在對知識的使用上,具有一種判別和洞悉的能力。(中文聖經注釋─列王紀p.117)

C、思考方向

1.聖經談「智慧」指的是一種從信仰所延伸而出判斷的能力,是來自於信靠上帝所領受的祝福。

2.「智慧」的領受是從信仰的行動而來,它包含藉著禮拜向上帝的臣服與祈禱所展現而出信靠交託的態度。

3.從所羅門的禱告中,我們可以理解「得著智慧需要在我們的生命中包含著四種元素在裡頭:感恩謙卑的態度(v6~7),開放學習的能力(v7~8),以體貼來判斷的愛心(v9a),影響領導的開創雄心(v9b)。」

4.不過最重要的還不在這裡頭,而在於從敬拜中信靠上帝與上帝對話所領受的啟示、祝福、呼召,和一顆你願意獻上熱忱的心。因此,領受智慧最重要的不是腦的智能,而是你的心是否對上帝熱心,沒有了心就沒有了智慧。

5.「智慧」是來自信仰,以信仰作為判斷基準的一種生活態度。

D、參考資料

1.李保羅著  天道聖經注釋──列王記(卷四)  天道出版社2003

2.John Bright著  蕭維元譯  以色列史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1981

3.周君詮編著  猶太人的世紀智慧  金閣企管顧問2003

4.蔡瑞益著  中文聖經注釋─列王紀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2002

 

E、講章全文

智慧是什麼?

智慧是什麼?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理解與定義,不同的智者有不同的解釋,若是猶太人講起對智慧的了解,與我們的理解幾乎一樣,所羅門王就是上帝在地上智慧的代表。我們可以如此說,大衛王能夠在上主面前站立的住,是他信心全然的依靠,無論如何都不願放棄信仰的態度。而所羅門王如果能夠能在上帝面前站立的住,靠的是他的智慧。而大衛王的信心與所羅門王的智慧,正是帶領以色列人熬過悲慘歷史歲月,渡過民族苦難的兩把利器。

    今日我們所閱讀的列王記,是我們對所羅門王最熟悉的一段記事,它帶領我們脫離政治打打殺殺恐怖的氣氛,喚回我們對主日學老師教導的美好記憶,諄諄的囑咐我們「要學會正確的祈禱懇求,求得上帝所喜悅的,上帝就將其他的加給你們,智慧是你們一生該追尋的。」但是,智慧是什麼?老師的話暗指著,智慧是來自我們從祈禱所建立與上帝的關係,而這就是智慧嗎?且讓我們回到聖經的經文中來探尋。

智慧在禱告中

    列王記一、二章是敘述所羅門王掌權的過程,2章46節當他殺了地方派系的領袖示每之後,列王記的作者告訴我們:「這樣,所羅門完全掌握了權柄。」有了穩定的政權後,所羅門分別在外交與內政上發揮他的長才。在外交上,所羅門採取政治聯姻,娶埃及的公主作為妻,與鄰國埃及彼此結盟,好叫以色列能夠不在外來勢力的威脅下,發展自己的潛力,促進經濟發展與民生穩定。在內政上,他巡視他的國境,前往不同的支派,與地方上的領袖在邱壇殺祭牲和燒香一起敬拜上帝,讓自己也得以被與以色列的傳統勢力接納,成為上主所選召膏抹的王。

    基遍是當時著名的邱壇,歷代志下1章3節提到「那裡有上帝的會幕,就是耶和華的僕人摩西在曠野所造的。」因為它的地位特殊,因此,這次的祭典所羅門可不是只是去巡視。歷代志下1章2節提到「所羅門命令所有指揮千人的隊伍和百人隊伍的官長、政府首長、家族族長,以及所有人民,都跟他到基遍去……」。因為所羅門對上帝特別的尊崇,願意不斷在一次又一次敬拜中去尋求與上帝建立關係,獻身於祂,於是,就與上帝產生對話。上帝在夢中啟示,與他講話,肯定他的所作,證明祂的選召。

    列王記3章6~9節是所羅門的懇求,他提到:

1.6~7節,他很清楚自己的處境,如果不是上帝忠實的對待他的父親,繼而慈愛的選召,賞賜他這王位,他是不可能有今日的地位。「自覺」(self-awareness)自己的處境、認識自己本身的侷限、以感恩的心接受上帝預備的恩典,是所羅門禱告的開端,更是所羅門得著智慧的基礎。明白自己的處境,謙卑的懇求,永遠是我們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出發點。所羅門的表現如同一句話所說:「我們唯一指望能獲得的智慧是謙卑的智慧,而謙卑是永無止盡的。」

2.7~8節,所羅門明白他是處在一個繁複變遷的世界中,他所治理上帝的子民多的難以計算,而他卻是年輕,他經驗還不足以勝任處理困境、負擔國政。這樣的懇求是表明,他知道他所處的世界,是一個不斷在改變的世界,他必須擁有一種「才智」 (Ingenuity)的能力,好使他能在一個不斷變化的世界中,充滿自信地創新並尋求調適。所羅門的態度,其實是一種「隨時舉著一隻腳過日子」,一種必須隨時準備採取應因措施,以把握湧現的機會的開放態度。在此,所羅門要的是治理、認識的新知識。由於所羅門開放的接受不同文化的刺激、接受並運用新科技知識來整軍備戰,組織再造來治理他的國家。之後在列王記上四、五章中作者記載了,所羅門如何通過組織的再造與調整,與這些新知,為他自己與以色列帶來了一個富足榮耀的國度。

3.9節,從所羅門的禱告中,我們可以說,如果沒有願意疼愛百姓的心,最終只會轉變成一種只追尋私利的企圖。在此,所羅門求的智慧,是一種為著百姓所受的委屈做出判斷的智慧,能在軟弱者與欺壓者之間做出判斷,還原公義是非的能力。這能力的基礎是「疼愛」(love),沒有了疼愛,就會隨意判斷,失落體貼,不再以他者作為自己關懷的對象。因為懇求這樣擁有這樣以他者為中心,疼愛人民的態度,上主肯定的接受了他的祈禱,在10~14節中,回應他的祈禱說:「我願意照你所求的給你…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要賜給你…」

4.9節的後半段,所羅門懇求的態度是一種願意作為一個領導者「英雄的態度」(heroism)。他以一種反問的態度來表明,自己必須擁有以上的智慧,否則就不足以勝任作為王的角色,統治祢眾多的人民。智慧的存在是為了服事與影響力。如果你沒有願意為著榮耀上帝,做出美好的見證;如果你沒有打算影響人,使他也能得著福音的恩典。你懇求這些智慧作什麼?相對著,也可以這麼說,如果不是為了服事榮耀上帝的懇求,對人不願意去疼愛,也難怪你求也求不著。

    智慧是什麼?從這段所羅門的禱告詞中,我們可以做結論說:「得著智慧需要在我們的生命中包含著四種元素在裡頭:感恩謙卑的態度,開放學習的能力,以體貼來判斷的愛心,影響領導的開創雄心。」不過最重要的還不在這裡頭,而在於從敬拜中信靠上帝與上帝對話所領受的啟示、祝福、呼召,和一顆你願意獻上熱忱的心。因此,領受智慧最重要的不是腦的智能,而是你的心是否對上帝熱心,沒有了心就沒有了智慧。

智慧是一種生活的判斷

    智慧決不是單單是上述的元素去追尋一種知識、學問、技巧、學位……等等而已,智慧對於以色列人,更是一種生活的應用,與生存的本錢。智慧帶給我們最重要的不僅是自我成長,而是一生活態度上的判斷。

    列王記3章16~28節,作者以一則所羅門審案的故事,來說明智慧根本是為著生活而存在。沒有智慧的生活,我們的生活會充滿了委屈、不悅、甚至滅亡。在仿間的書店,你會發現,在介紹各種智慧的書中,探討了許多猶太人的智慧。他們之所以備受肯定的原因是實用;也因為實用,這智慧帶領他們活過兩千年之久的各種迫害,而未被同化消滅,反而創造出,今日成為我們學習生活的楷模。

    猶太人的智慧不是在比誰的智商高,像埃及人一樣擁有幾何算數的能力;也不是再探究人生終極不變的哲理,像希臘哲學一樣;當然更不是像是為了擴張疆域的各種帝國主義強權;猶太人的智慧是為了在壓迫中刁鑽的活下去而追尋。而這樣的智慧,其實才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的智慧。

    最後再次回頭提醒,今日的經文告訴我們,所羅門的智慧是從對上主的禮拜中;從信靠上帝的虔誠信仰,與上帝的對話中得著賞賜的。願上帝也在今日的禮拜中,讓我們領受到如此「智慧」的祝福。在我們的生活中運用這樣的「智慧」作為判斷,使我們週遭的與我們一同享受到從上帝而來的平安喜樂。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