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下午 04:04:2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進上帝國的條件
對應主日:2012/10/14
作者: 林曉玲牧師
經文: 馬可福音10:17–31
字級調整:
內容

A、前言

  馬可福音在這裡生動的描寫著耶穌與這財主之間微妙的對話,對話的步調十分緊湊:耶穌出來行路、有一個人跑來、跪在祂面前、兩人的對話、他憂憂愁愁的走了,之後就是耶穌對上帝國教導的講道篇。

  在這段經文中,耶穌很清楚的對我們教導有關進入上帝國的條件,上帝國不是存在在「律法」當中,也不是局限在「人的思維」中。上帝國超越人的想像,也不是因遵守多少律法就能獲得的。是要「打破自己」,完全奉獻,如此,才能真正進入永生。

B、經文釋義

渴慕得著永生的財主(v.17)

  「耶穌出來行路的時候,有一個人跑來,跪在祂面前,問祂說」,從這句經文的敘述,我們看到了求問者的急迫性,耶穌「正在行走」,祂還來不及停下來,這人就急忙的「跑來」,並且「跪在」祂面前,可見,接下來要尋問的事,對這財主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財主要問的是什麼,他說:「良善的夫子,我當做什麼才可以承受永生」。對這財主而言,耶穌的身份只是一位「良善的夫子」,他還不明白耶穌真實的身份是基督,所以,他只是把耶穌當做老師,一位好的老師,可以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

你還缺少一件(vv.18-22)

  但耶穌怎麼回答他,耶穌說:「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意思是說:你若稱我為良善,那你就要知道站在你面前的這位是誰?你要確實明白,你的問題才能得到解答。意思是說,只有上帝自己能回答你的問題。

  耶穌繼續說有關誡命的事: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証、不可虧負人、當孝敬父母。這些都是誡命中「與人的關係」,這些誡命,他從小就遵守了。可見,財主在與人的關係上是和諧的,但有趣的是,在這些誡命中,卻沒有提到與神的關係。

  此時,耶穌就提醒他,「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在這裡,耶穌連續用了五個動作:去、賣、給、來、跟,這就是你進上帝國的條件。過去,你保有很好的人際關係,但從現在開始,你要專心跟隨主,才能得永生。

進上帝國的難題(vv.23-27)

  財主面帶憂愁的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他做不到耶穌對他的吩咐。接著耶穌便說:「有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這句經文很難理解,因為,駱駝與針眼是完全不同的,同時也代表著兩種極端,那耶穌在這裡祂到底要說什麼呢?其實,耶穌在這裡只是要表明一件事,就是:有錢財的人進上帝的國是很難的。而且,是近乎不可能的事。

  這就是進上帝國的難題,當人緊捉住他最放不下的事時,就不可能進上帝國。得救的決定權不在人,而是在神,所以耶穌說:「在人是不能,在上帝卻不然,因為上帝凡事都能」。

在今生得百倍,在來世得永生(vv.28-31)

  神給跟隨者的獎賞是今生的、可見的、即時的,人願意為神放下所有的,神就百倍祝福,因為,神對人的心意是要祝福人,不是要剝奪他所有的。當耶穌要財主變賣他所有的一切時,意思是要他放下自我、破碎自己,讓神重新建造。進入永生,要讓神重新雕塑。當我們緊捉著自己的所有時,神無法雕塑我們,我們也無法進入永生。

C、思考方向

上帝國擁有貴重的價值,值得人付出所有的一切去換取,甚致是犧牲生命也是值得,因為在上帝國裡有「永生」,永生是歸屬、不變、倚靠,是人對生命價值的終極關懷,也是人生的終點站,所以值得人用盡所有的一切來得到。

  但是,這上帝國卻是個窄門,被召的多,得救的少,因為,要「付上極大的代價」才能進去。

  經文中的財主,他渴望進上帝國,切慕得永生,所以,他從小就遵守了許多的誡命,切實遵行,不敢怠慢。但是,主耶穌對他的教導是:「你還缺少一樣: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這是他想像不到的,原來,過去以為自己可以得永生的條件,現在完全不適用,這是何等大的打擊。就像信徒們在教會熱心服事多年,但最後面對主時,主卻說:「你還缺少一樣......」。

  每個人缺少的那一樣不盡相同,進上帝國的條件也往往不是我們想像的,而是「主規定的」,主對每個人的要求不同,我們理當更謙卑、順服來尋求主對我的要求是什麼。好讓我在末世時,能得永生。

D、參考資料

1 Anderson, Janice Capel, and Stephen D. Moore, eds. Mark & Method : New Approaches in Biblical Studies. Minneapolis : Fortress, 2008.

2 Anderson, Hugh. The New Century Bible Commentary : The Gospel of Mark. Grand Rapids : Eerdmans, 1994.

3 Williamson, Lamar. Interpretation : Mark. Louisville : Westminster John Knox, 2009.

4 董俊蘭。《馬可福音的見証:被誤解的彌賽亞》。台南:教會公報社,2000。

5 巴克萊(William Barclay)。《每日研經叢書:馬可福音注釋》(The Daily Study Bible : The Gospel of Mark)。文國偉譯。香港:基督教文藝,1998。

 

E、講章全文

  上帝國是神給人的恩典,上帝國就是上帝掌權,由上帝來掌管這個世界,由上帝來管理我們的一生。把「主宰權」交給上帝,萬物的一切才能照著上帝的創造及旨意來運做。然而,上帝國不是我們能夠理解的,所以,耶穌常常用比喻來形容上帝國。上帝國的法則,與我們一般生活的法則不同,所以,我們往往很困難瞭解耶穌到底要說什麼?那上帝國對我們來說,有什麼樣的重要性呢?

  上帝國就是我們生命的歸屬,終極的盼望。上帝國是由上帝來做王,我們是祂的百姓。上帝國裡有永生。所以,進入上帝國,活在上帝國裡,對我們而言是一件何等重要的事,因為,世上所有的一切,都會消失,最後都會不存在,或是當我死亡之後,世上我所擁有的,也都不再是我的。既然如此,那人生最重要的,最有價值及意義的事,就是「進入永生」。

  在今天的經文裡,我們看到一個事實,就是有一個財主,他要知道,他要如何做,才能承受永生?

破碎自己

  在今天所讀的經文的前一段,馬可福音10:13-16,告訴了我們,上帝國的人,就像是小孩子一樣,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所以,耶穌已經非常清楚的表明,要單純、良善、清心、乾淨,這樣才能進上帝國。

  但是,我們的社會以及我們的心,有這樣單純及良善嗎?

  有一個小女孩,她一直認為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因為,她有一個弟弟,很調皮,早上起床,要媽媽叫,也不會幫忙做家事,早上起來就有早餐吃;她早上起床不用媽媽叫,又會主動倒牛奶,烤土司,媽媽只是摸摸她的頭,稱讚她是好孩子。所以,她認為這個世界不公平。她的媽媽告訴她,上帝已經給了妳最好的禮物,這個禮物是獨特的,而且是神愛妳的記號,就是:有一顆良善的心。原來,能擁有一顆良善的心是多麼不容易的事,除非是神的恩典,否則,人的心豈能有良善呢?

  有一顆良善、單純的心,才能進入上帝國。

  在這段經文裡,財主急著想要知道要如何得著永生。他匆忙的跑來問耶穌,甚致跪在祂的面前,稱祂:良善的夫子。耶穌的回答很有趣,祂回答他: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這是一句非常重要的回答,言下之意,耶穌要說:這世界沒有良善,除了上帝以外。所以,倘若我們有任何一些可被稱為是良善的,那就是神給我們極大的恩典了。所以,我們才需要聖靈,期盼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擁有這樣的特質,才能預備進入永生。

  這個財主長久以來,一直以為,遵守了誡命,就可以進入永生。就像教會內有許多的信徒,以為準時做禮拜、守十一奉獻、熱心服事......,就可以進入上帝國。但神卻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2:8)。所以,耶穌對財主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耶穌說這話,就是:要他去做自己最不願意的事,要放下自己最捨不得放的。就是要「破碎自己」,破碎的原因,就是要在基督裡重新被建造,一個被更新,重新建造的人,才能得著永生。

  要破碎自己,是非常困難的事,除非是已到了盡頭,人完全沒有力氣的時候,此時,才能真正的被破碎。所以,耶穌說:「倚靠錢財的人進上帝國的國是何等地難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其實,不止是倚靠錢財的人無法進上帝國,就是倚靠世上任何關係、力量的人,都無法進入上帝國。至於駱駝穿過針的眼,是在告訴我們進入上帝國的困難度,然而這樣的困難性,唯一的方法,就是倚靠神,因為在人是不能,在上帝卻不然,因為上帝凡事都能。

放下所有

  「......祂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上帝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弗1:3-5)。「你們果然聽從這些典章,謹守遵行,耶和華---你上帝就必照祂向你列祖所起的誓守約,施慈愛。祂必愛你,賜福與你......」(申7:12-16)。神在創世以前,就定意要祝福我們,神要我們遵守祂的規定,就要賜福給我們。所以,神是賜福百倍,甚致超越想像祝福的神,只是我們有沒有舉起我你的手,打開我們的心門,領受這豐富的祝福。

  當哈拿奉獻了她唯一的兒子撒母耳時,神眷顧哈拿,她就懷孕生了三個兒子,二個女兒(撒上2:21)。當亞伯拉罕將唯一的兒子要獻給神時,天使即時出聲說:你不可在這童子身上下手。一點不可害他!現在我知道你是敬畏上帝的了;因為你沒有將你的兒子,就是你的獨生的兒子,留下不給我(創22:12)。當亞哈王的時代發生旱災,神要先知以利亞到基立溪,必會有烏鴉早晚叼餅和肉來,果然,就如神所說的。在你尚未看到之前,就憑著信心奉獻及遵守神的話,「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所以,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母......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並且要受逼迫的,在來世必得永生。」為了福音的緣故,神祝福我們的,不只是在永生,而是在今生我們就可以看到。

結論

  奔走上帝國的路,神不會讓我們只是白白的,徒勞無功、漫無目的奔跑,祂必定按照祂的旨意清楚的指示我們。只是這條路,不是靠著自己的力量和能力能夠達成的。主說: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意思是再次的提醒我們:要時時警醒,上帝國不是一次得著就永遠得著的,而是要不斷的在基督裡,與神聯結,我們才能永遠的住在上帝國裡。

  要試著破碎自己,去面對自己最難面對的事實;要放下自己,不要蔕著人情、文化、面子的信仰,那是不真實的,在上帝國裡,那也是不必要的。神要的,是真誠的、良善的、單純的百姓,在上帝國裡,就是如此。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