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2/3/14 下午 04:07:33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2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建造服事的工人
對應主日:2012/10/21
作者: 林曉玲牧師
經文: 馬可福音10:35–45
字級調整:
內容

A、前言

  這段經文接在第三次受難預言的後面,這次的受難預言與前二次(可8:31; 9:30-32)的不同在於提到二次的耶路撒冷。前二次只是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第三次的受難預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受難及復活的地點就是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是大衛王朝的首都,也是聖殿的所在,一個神聖的地方,成為應許救贖之地。當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約翰請求主在榮耀裡時,讓我們兩個坐在左、右邊。意思是:在一般人的普遍理解裡,耶穌是君王,地面上統紿者的君王。所以這兩個門徒,期待能在耶穌身旁求得一官半職。特別在這要進耶路撒冷的時刻。被權力控制的人,想要先下手為強得到好的位置。

  但在「受難預言」的背後,並不是在耶路撒冷當官,而是在耶路撒冷犧牲,完成救贖,才能在榮耀裡。所以主對他們說:「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B、經文釋義

  馬太福音20:20-28也有相同的記載,其中的差異在於:馬太福音是西庇太的母親同她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祂一件事;馬可福音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進前來,對耶穌說......。一般認為馬可福音是最原始的福音書,所以在這段經文中,馬可福音的記載有可能是最貼切當時的狀況。

1 對耶穌屬靈權柄的挑戰(vv.35-36)

  根據馬可福音的記載,此時的雅各與約翰開始為自己將來的出路打算,也開始懷疑當耶穌的學生到底有什麼樣的好處?所以,他們大方的進前來,開門見山就問:「夫子,我們無論求祢什麼,願祢給我們做」。這是一句非常不禮貌的問話,他們沒有先向老師請安,也不謙卑受教,只是要知道,我們一直跟著你,到底我們有什麼好處。

2 要順從屬靈權柄(vv.37-40)

  民數記12章,因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想不到,米利暗因此長了大麻瘋。摩西有屬靈權柄,所有百姓們都要順從;羅馬書13:1「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以弗所書5:23-24「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教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丈夫是家裡的權柄人物,家人都要順從;基督是教會的權柄人物,教會就要順從基督;馬太福音10:24「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老師是權柄人物,主人是權柄人物。

  以上所說,不是「階級」也不是「高低」的問題,是「倫理與責任」的問題,凡事順從權柄人物,權柄人物要愛凡順從他的人。意思是說:我們要學習尊重、配合、協助、順從以及彼此相愛,在這樣的過程中是要塑造我們及改變我們,凡事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在基督裡合而為一。這樣,我們才能齊心一意往前走。

  所以不要挑戰權柄,特別是屬靈的權柄,只要順從。那可能就會有人持反對意見,如果權柄人物有錯,我們還是順從嗎?我的看法是:還是要順從。為什麼?因為「神掌權」,神掌管一切,暫時先不論權柄人物的對錯,就像是摩西娶了古實女子到底是對或錯,這當中的判斷,不是我們能做的,是神會判斷,神會干預,因著我們的順從,神就改變了一切。只要我們相信神是公義審判的主,神就會改變。

  雅各、約翰的要求是要權柄,主說,這不是我可以給的,乃是為誰預備的,就賜給誰。這就是「神掌權」,是神主導祂要給誰權柄。

在雅各、約翰要求權柄之前,主問他們:「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嗎?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嗎?」主的「杯」和「洗」都是指向十字架,杯是苦杯;洗是浸在苦難當中。這與雅各、約翰要的,完全不一樣。

3 只有服事與捨命,沒有左邊、右邊可以坐(vv.10:41-45)

  那十個門徒聽見雅各和約翰對主的要求,就惱怒他們。為什麼門徒惱怒他們二人,難道是這十個門徒明白主是救贖的的主嗎?不,他們也不明白,他們的惱怒只是左邊、右邊你們兄弟坐了,我們要坐那裡?

  所以主把他們全部叫來,慎重的告訴他們,在神的國裡,是「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與上一段的主題「要順從屬靈權柄」的呼應,為什麼要順從,因為他是「受差用」的服事者。

  我們受召,就是為了服事,甚致主所說,是要捨命做多人的贖價。那我們豈不順從主及屬靈權柄呢!

 

C、思考方向

這段經文對我們來講非常的具有挑戰性,「坐在主的左邊與右邊」。再次讓我們思考基督徒的本份以及服事主的精神是什麼?「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因你們知道從主那裡必得著基業為賞賜;你們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3-24)。

  世人要的往往是看的見的報賞,例如:地位、頭銜、錢財、掌聲。但在神國裡的報賞,卻往往無法立即看見。是在你有需要的時候,甚致是在見主面時,你才看得見。

  面對著我們的「體制」,我們必須再次思考「代議共和制」的精神。並且在這當中要順服牧師的屬靈權柄,互相有效的溝通及配合,同時建立忠心的工人,服事神,服事人。

 

D、參考資料

1 Anderson, Janice Capel, and Stephen D. Moore, eds. Mark & Method : New Approaches in Biblical Studies. Minneapolis : Fortress, 2008.

2 Anderson, Hugh. The New Century Bible Commentary : The Gospel of Mark. Grand Rapids : Eerdmans, 1994.

3 Williamson, Lamar. Interpretation : Mark. Louisville : Westminster John Knox, 2009.

4 董俊蘭。《馬可福音的見証:被誤解的彌賽亞》。台南:教會公報社,2000。

5 巴克萊(William Barclay)。《每日研經叢書:馬可福音注釋》(The Daily Study Bible : The Gospel of Mark)。文國偉譯。香港:基督教文藝,1998。

E、講章全文

  「權力、性、金錢」是世上最誘人的,在耶穌受試探的三段經文中,第三個試探就是「權力的試探」,當拜魔鬼時,惡者就會將萬國的榮華給拜他的人。所以「內心權力的驅動」,是在於魔鬼的唆使。得著權力是為要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全感及衝突,藉著征服與競爭,享受指使別人的滿足。

  在上帝國裡,「權柄」是上帝給的,不是人去得來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掃羅王及大衛王,在他們的家族裡,都是最卑微的,神就揀選他們成為王,甚致差派先知撒母耳去膏立他們為王。所以在選王的過程裡,是上帝的揀選、膏抹,上帝親自賦予權力。士師時代的士師也是一樣,當百姓在受侵略時,上帝親自選召士師來帶領他們。摩西這偉大的領袖,也是上帝在危機時刻保存了他的生命,預備他成為領袖帶領百姓出埃及。所以,權柄是神給的,目的是為了要:完成神所交付的使命。所以,主說:為大的,就必作眾人的用人;為首的,就必作眾人的僕人。權柄不是為了要滿足自己的權力慾望以及得著財富的管道,是人誤用了權力,使得「權力帶來厭惡感及腐化的心志」。

1 錯誤要立即導正

  既然,許多人誤用了權力,那我們就要即時導正。馬可福音書10:35-45這段經文可以幫助我們對權力及服事的瞭解。

  當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來找耶穌,要主得榮耀的時,他們可以一人坐在右邊,一人坐在左邊。他們的目的是什麼?就是要得著權力,要藉著耶穌得著自己應有的權力。

  在教會裡,如果說要一個信徒,只有服事及奉獻,完全不給他任何的名份,那是很難得的。往往在服事者及奉獻者的心裡,總是期待著被讚美,及名份。其實,這是不對的服事心態。我們的能力,是從神來;我們的金錢,也是從神來。所有的一切都是從神來,所以,把這一切「歸給神」都是理所當然的,當把這一切都歸給神時,神會繼續帶領你、祝福你,因為神要在願意歸向祂的人的身上張顯祂的做為,當主把豐盛的祝福給願意歸向祂的人時,世人就看出原來歸向神是何等喜悅的事。神的祝福,人的服事,都是為了要讓更多的人歸向神及認識神。

  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是取自新約希臘文πρεσβυτερος (presbuteros)一般中文譯成「長老」,其精神及原意是:可做信仰典範的、持公義原則處理信眾之事的、行為可被尊敬的、可效法的。因為有這美好的信仰及可信任的基礎,所以可以擔任教會及牧師的協助者,請我們特別注意的是:是「協助者」不是「主導者」。所以長老教會議會制的精神:尊重民意,在會眾中選出有好行為、好的信仰典範、好的名聲、願意委身、願意配合、虛心受教的信徒,成為牧師及教會的幫助。

2 願意被破碎,重新建立

  在長老教會議會制中可以參與表決的就是「信徒們」(會員/正議員),所以,信徒們的素質非常重要。有健康信仰的信徒,才能組織成有健康信仰的議會(教會),否則,教會(議會)就淪為要滿足權力者的競技場。

  主對我們的大誡命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另外主對我們的大使命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以上的大誡命及大使命,就是我們來教會的目的。要好好的受裝備,就像保羅所說:無論得時及不得時,都要傳福音。

  我們要被建立,以弗所書4:12-13:「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我們要不斷的效法基督,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願意革除自己內心的驕傲、羞慚、不安全感、怠惰、醜惡、苦毒、毀謗、惱恨、忿恨,重新站立在神的面前成為在耶穌基督的新人。有受教的心,願意受裝備。這樣,才能被建立,成為健康的信仰者。

3 服事是蒙福的過程

  主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所以主要飲苦杯,主也要沈浸在苦難的洗當中,要在十字架上得著榮耀。主的服事,是犧牲自己到完全的服事。所以,是捨了命作多人的贖價。

  信徒被建立,就是為了要服事。當耶穌召聚這群門徒來跟從祂時,不是要他們得著世上的任何權力,而是要建立他們成為主的工人。

  當無花果樹不結果子時,就沒有繼續生長的必要。果樹要結果子,相同的,信徒也要結果子,除了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之外,還要結「生命的果子」,就是領人歸主。「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15:16)。存在上帝國的果子和奉獻,才是永遠長存的。

  生命被改造,被建立,就是要服事。藉由服事,累積永遠長存的果子在天上。

結論

  雅各、約翰的迷失,有時往往也是我們的迷失。當我們不夠警醒,沒有心存敬畏神的心時,心裡許多的惡念頭,權力慾望的貪婪就會由心而生。我們所做的,不再是服事,只是沒有價值及生命的事;我們所寄望的不再是上帝國,而是屬世許多的虛榮。

  求上帝建立我們,不再迷失的裡面。重新恢復與神的關係,也讓神的榮耀遮蓋在這地及我們的教會。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