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1/31 下午 02:47:1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還有希望嗎?
對應主日:2011/04/10
作者: 康進順牧師
經文: 以西結書37:1–14
字級調整:
內容

  當我們看見一個小孩子誕生,父母親或周遭的親人內心除了因生命延續的歡樂之外,內心更充滿了期待與希望。但是,我們也看見許多絕望的情況,胎前檢查若發現孩子不健全有缺陷,很可能許多父母都會選擇把孩子拿掉,因為不敢對不健全的孩子抱著太多希望。在六龜孤兒院長大的楊恩典就是如此。她一生下來就沒有雙手,腳一長一短,臍帶還沒有斷,父母親就把她丟棄在市場的肉攤上。因為他們看不到這孩子未來的希望在哪裡。

  當人生遇到困境,不管是肉體的殘缺,或是外在生活的艱難,人們都會問自己還有希望嗎?如果還有看到希望,就會堅持忍耐地走下去,希望有一天黑暗會過去,光明的未來會臨到。如果看不到希望,可能就結束生命。

  人生活在上帝所造的世界中,在罪惡的捆綁之下,自私、欺騙、犯罪不斷發生,人活著還有希望嗎?這不但是人生的大課題,也是宗教要面對的問題。

  今天我們讀的經文就是要帶我們來面對人生如此艱難的問題。

一、枯死的景象

  上帝的靈臨到先知以西結,使他看見滿山滿谷都是骨骸,而且是極其枯乾的骸骨(37:2)。在荒野的山谷中為何會出現滿山谷的骨頭呢?當美軍為推翻海珊政權而出兵攻打伊拉克時,美軍也曾經發現有個地方都是人的骨頭,懷疑這可能是海珊所殺害的反對份子的地方。骨頭暴曬在外,這是很不平常的。按以色列人的傳統,骨頭是不潔淨,利未人或祭司若摸到骨頭就暫時無法服事上帝。在台灣的傳統中,認為人有三魂七魄,死後,一魂歸天,一魂依附在神主牌,剩下的一魂就留在骨頭裏面,所以一般人都會把人骨安放在妥當的地方。

  滿山谷的骨頭暴露在外,這在說明怎樣的景象呢?上主使先知以西結看到這滿山谷的骨頭,使以西結想起以色列人亡國的過去和現在成為亡國奴的悲哀。詩篇記載以色列詩人描寫當時亡國的情境,他們向上帝訴苦,外邦人進入他們的領土,弄髒了聖殿,使耶路撒冷成為廢墟,戰死的上帝子民暴屍野地,沒有埋葬,成為秃鷹和野獸的食物(詩79:1-4)。這是詩人描寫被抓成為奴隷的無奈和悲哀。沒有國家的保護,人民受到統治者的戲弄。哪有希望呢?

  各位兄弟姊妹,我們住在台灣覺得有希望嗎?當十六世紀西班牙船經過太平洋看到長滿青翠樹木的海上小島時,以讚嘆的口氣說:「伊拉Formosa」。但是當大清帝國大臣李鴻章向慈禧太后報告台灣的情況時,他卻說:「台灣是一個鳥不語,花不香,男無義,女無情之化外之地,棄之不足為惜」。台灣有希望嗎?受外邦統治四百年,貪財,怕死,愛面子,奴才性格一等一的台灣人,當中國用盡各種手段,到處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時,我們許多商人還是到中國做生意,許多台灣人還是照常到中國旅遊,政治領袖紛紛前往中國見胡錦濤,表態支持中國的統一,馬政府甚至與中國建立更緊密的經濟關係,把一切的希望記望於中國。在這種國家危機意識薄弱,敵友不分的情況之下,台灣還有希望嗎?

二、還有希望嗎?

  面對這種死亡氣氛沈重的情景,上帝問先知以西結同樣的問題,上帝說:「這些骨頭能再活過來嗎?」先知不敢確定地回答說:「至高的上主呀,只有你才知道」。當上主問以西結,他的同胞以色列人還有希望嗎?以西結不敢回答,將問題推回給上帝。或許他內心也很失望,在一片死亡氣氛沈重之下,他也看不到希望!但是,他知道,一切都在上主的手中,只有上主知道答案。人類的生命,國家的前途和人類的歷史都在上主的手中,不是人在決定生死,而是上帝在主宰一切。

三、上帝的話與靈成為希望

  接著上帝命令先知向這些枯骨說預言說:「告訴枯骨要聽上主的話」(4節)。接著上主向枯骨說話:我要吹一口氣進你們裏面,使你們再活過來(5節)。先知以西結就遵照上帝的命令,向枯骨來宣傳。結果死氣沈沈的山谷開始起變化,地搖動,四散各地的枯骨開始連合一起,每支骨歸它原來的位置,骨開始生筋長肉,又有皮把它包起來。枯骨恢復了原來的肉體,但是裏面仍然沒有活氣(8節)。上帝就命令以西結向風說預言:從四面八方吹來,吹進這些軀體,使它們活過來(9節)。結果生命的氣息就進入肉體,活了過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從分散四處的枯骨變成極大的軍隊,這是何等奇妙的變化啊!從絕望的處境重新看見希望,這是人人期待看到的神蹟。以人來看,枯骨一點希望都沒有,但是,以上帝來說,沒有難成的事。枯骨變成強大的軍隊,這是上帝的神蹟,預期以色列第二次的出埃及。第一次出埃及時,上帝將一群在埃及受法老王奴役沒有希望的雜種人拯救出來,在曠野訓練他們四十年,使他們成為一支強大的軍隊進入迦南地。如今,第二次出埃及,上帝要再次將這群在異邦作奴隷,生活沒有希望的以色列,變成一支強大可以作戰的軍隊,重回耶路撒冷。

  這豈不是我們人生的希望,也是台灣人的希望嗎?枯骨如何能再活起來成為強大的軍隊?在這異象中,告訴我們兩件事:上帝的話和上帝的靈(活氣)。這經文又再次說明,上帝的話的重要性。就如同耶穌在曠野受試探時,向魔鬼說:「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帝所說的每一句話」(太4:4)。所以,我們要活出有信仰的生命,一定要勤讀聖經,每天把上帝的話當飯吃。上帝的話語使我們看見希望。

  當亞伯拉罕年老近一百歲時,他仍然沒有孩子,上帝的話語告訴他,他的後代要像天邊的星星海邊的沙一樣數不盡,他會有一片土地可以居住,要成為大國,世界萬族要因他得到福氣。上帝的話語使亞伯拉罕看到希望。當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當人奴隷時,先知耶利米預言七十年後,他們要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家園,上帝這拯救的應許沒有落空,巴比倫亡國之後,他們真得回來了。重建的時候,文士以斯拉手把著摩西五經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教導以色列人民認識上帝的律法,上帝的話語成為猶太教的中心。上帝的話語幫助猶太人經歷過二千多年的亡國歷史,仍然沒有失去希望,公元1948年他們終於在上帝所應許他們居住的巴勒斯坦建國了。這些例子,都可以看見上帝話語的重要性。

  上帝的話語聖經既然那麼重要,那麼要如何讀聖經呢?這本聖經,不只基督徒不同教派的人在讀,連耶和華見證人和一貫道也在讀這本聖經。論到聖經的知識,他們可能不輸我們。但是,重要的是如何了解聖經。聖經懂很多並不一定信仰就很好,耶穌在曠野受撒旦試探時,連撒旦都引用聖經來試探耶穌。所以如何了解上帝的話是非常重要。雖然一般信徒沒有受過神學的訓練,沒有學到一些讀聖經的方法,但是這並不阻止上帝藉著聖經對每個人的啟示。其中重要的因素,就是聖靈的工作。如果,我們讀聖經運用多麼專業的方法,如果沒有聖靈的感動,依然無法造就自己和別人;反過來說,如果有聖靈的感動在我們的心,縱使我們不懂讀聖經的方法,我們也能從聖經得到幫助。所以,當我們在讀聖經的時候,我們要先安靜我們的心,或做簡短的禱告,求聖靈幫助開我們的眼睛,以謙虛渴慕的心來讀。這樣我們讀經才能效果。

  講到聖靈的感動,我們不可忽視一件事,就是要準備心。如果我們沒有準備心,聖靈是不會做工在我們身上的。在以色列的歷史也反應出這樣的事實。當以色列出埃及到西奈山時,上帝就將他的話語賜給以色列人,在歷史過程中,上帝的靈感動許多先知來教導以色列人,但是最後以色列人仍然亡國。為什麼?是上帝失敗嗎?不是,是以色列人心硬,不聽上帝的話。所以以西結向以色列人宣布,耶和華要從他們的肉體中除去像石頭的心,要賜給他們一棵親像肉的心。上帝要拯救被擄的以色列人,第一步是為他們進行換心手術。有棵柔軟的心,上帝的話才聽得進去,福音的種子才能發芽長大。成為一支強大的軍隊才有可能。

  所以要如何從絕望中看見希望,枯焦的骨要如何再活呢?首先要有一個柔軟的心,再來就是勤讀上帝的話。在上帝的話語和聖靈的工作之下,使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台灣人的希望在哪裏?不是與專制獨裁的中國統一,那是落入法老王的手中,重返作奴才的生活而已,但是也不完全是台灣獨立建國,因為出埃及後以色列雖然建立了自己的國家,但是因為離開上帝,就滅亡了。所以台灣人的希望在哪裏?就是在於遵行上帝的話,我們是否能建立一個「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帝同行的社會」。

  在個人的生活苦難當中,我們如何看見希望呢?剛才提到的楊恩典,當警察發現她時,找遍了附近的育幼院,沒有一個願意收留她,因為大家認為這個孩子的未來沒有希望。但是,很奇妙,當六龜孤兒院的院長楊牧師看到這個遭遺棄的小孩時,他以新的眼光,看見了上帝的恩典,這個嬰孩沒有手,上帝免去了她雙手的勞苦,他認為這是上帝的恩典,所以不但收留她,而且取名字為楊恩典。後來,她的人生,就如她的名字一樣,上帝的恩典夠她用,她練習以腳代替手,成為國際知名的口足畫家。後來她不但結了婚,生了小孩,在經濟上也能獨立,幫助其他人,每逢週日她就會回到孤兒院去關心那些活潑可愛人生充滿希望的小孩。

  所以,人生中,我們不要因為失去或人生的打擊,就喪失希望,或許這就是我們人生的重要時刻,上帝要我們看見新的希望。上帝所要賜給我們的,比我們所想的還要多。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