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4/7 下午 04:51:42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就是要喜樂
對應主日:2011/10/09
作者: 机嘉勝牧師
經文: 腓立比書4:1–9
字級調整:
摘要  

保羅的勸導

 
4:1 弟兄姊妹們,你們是我所親愛的,我多麼想念你們!你們是我的喜樂,我的華冠。親愛的朋友們,你們要倚靠主站得穩。
4:2 友阿蝶和循都基兩位姊妹啊,我勸你們要在主裏同心。
4:3 我忠實的伙伴啊,我也要求你幫助她們兩位;因為她們在福音的工作上跟我、革利免,以及其他同工一起勞苦過;這些人的名字已經都記在上帝的生命冊上。
4:4 你們要因為跟主連結而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
4:5 你們也要向大家表現謙讓。主就要來了。
4:6 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
4:7 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4:8 末了,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常常留意那些美善和值得讚揚的事。一切真實、高尚、公正、純潔、可愛,和光榮的事都應該重視。
4:9 你們從我所學習,領受,或聽到,看到的言行,都要實行出來。那賜平安的上帝就會與你們同在。
內容

【前言】

就在腓立比教會建立十年後,人仍在監牢裡的保羅提筆寫信給他在那兒的朋友一封私人信函,信裡提到了他在這幾年裡受了許多的苦:被鞭打、下監、遭逢船難,還有許多滿懷敵意的敵人。但令人欣慰的是,每當他想起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他的精神便立即為之一振,因為他們為要滿足保羅的需要,差了以巴弗提進行一趟艱鉅的旅程,去照顧牢裡的保羅。
 
後來可能是以巴弗提將一些腓立比領袖因驕傲而發生的分門結黨的消息,和信徒友阿爹和循都基二人的不和告訴了保羅。保羅面對這種分裂的危機,於是把可以防止不和諧現象的意見提供出來,他希望回歸最根本的信仰基礎:「信靠主」,他特別強調:「你們要喜樂!」
 
為什麼一個身陷囹圄的人還會有如此堅定的信仰?由此可見一個人是否會「喜樂」,決定因素不在於他所處的環境,而是他的信仰、思想和態度上!求主開我們屬靈的眼睛,聖靈光照聖經中的每一句。我們在腓立比書四章1–9節保羅的話中知道了箇中之因。
一、跟主連結的喜樂
當榮耀的主耶穌離開祂父的懷中,道成肉身來到這個世界上時,祂就是要來使人喜樂的。聖經上說祂:「至高上主的靈臨到我;他膏立我,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的人傳佳音。他差遣我醫治傷心的人;要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得自由。」(以賽亞六十一章1節)。
 
佳音,就是「福音」,也就是好消息,傳福音就是報告好消息的意思,所以,有哪一個人聽到好消息會不喜樂的呢?時下也有許做廣告的,愈來愈廣泛地使用「福音」這個詞,例如:「癌症患者的福音」、「減肥者的福音」、「蝸牛族的福音」……等。那麼耶穌基督要我們傳的福音是什麼呢?傳福音既然是報告好消息,報告上帝平安、喜樂的消息,如果基督徒去傳福音,經常板著一副「樸克臉」,臉色鐵青迎人的話,那是不是會讓人覺得很可怕?那麼對應你所傳的好消息別人會相信嗎?如果一個基督徒的生活反應出來的是好像是大難臨頭一樣,哪裡還像是傳福音、報好消息的人呢?
 
信徒能喜樂,是因為相信耶穌是他們永活的元首,因為祂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仍然要活著;活著信我的人一定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我把這件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毫無疑問,一個堅定的信徒能夠因為生命連結於元首基督,不但享有平安與喜樂,更得到了豐盛的生命----「而你們跟基督連結,也得到了豐盛的生命。他是元首,超越一切靈界的執政者和掌權者。」(歌羅西二章10節)
 
當上帝的話語發出命令:「要靠主常喜樂」,這是一句帶著命令又有應許的保證,信徒還擔心什麼呢?喜樂幸福不會憑空出現,必須有主介入,那麼非得靠主不可。試想,把主從信徒的生命中拿掉會剩下什麼?只是剩下有限、軟弱又罪惡纏身的我,把主拿掉,我靠什麼?靠健康?靠有錢?靠……一個軟弱有限的我,絕對敵不過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都敵不過,惶論能敵過其他環境,身體疾病,罪惡攻擊,四面八方湧來的困難問題。
 
既然生命中有主,就好好享受主的同在,享受祂的愛,祂是何等愛我們的主,何等偉大的主,祂還應許:「你們祈求,就得到;尋找,就找到;敲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到;尋找的,就找到;敲門的,門就開了。」(馬太福音七章7-8節)
 
生命中有主真是幸福!跟主連結的生命是喜樂的,讓我們這群蒙恩的神兒女互相道賀吧!
 
 
二、表現謙讓的喜樂
人的一生極其短暫,人的能力也很有限。然而,世界上卻充滿了驕傲狂妄的人。相信你我都會同意,驕傲是一種「既損人又不利己」的錯誤心態,「既不能榮神又無法益人」,聖經說:「上帝敵對驕傲的人,賜恩典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五章5節)。
 
世上有許多的傷害都是從「競爭」而來。有句俗話說:「人比人,氣死人!」,聖經提到「驕傲只啟爭競」(箴言十三章10節a),可見「競爭」不但不會讓人在人際關係更好、更喜樂,反而會引起許多無謂的爭端,使得人的生活壓力更大。
 
保羅是個很有學問的人,他曾經「在迦瑪列的門下受教,接受過祖先一切法律的嚴格訓練」(使徒行傳廿二章3節)。他之所以在當時具有崇高身份的迦瑪列門下接受嚴格訓練的目的,就是期待有一天能變成一位偉大的拉比。以世人的觀點來看,他擁有的這一切實在是夠令他驕傲的了,但是他知道怎樣征服他驕傲的心。
 
一個人如果能在上帝面前認識自己的渺小、不聖潔、不完全、甚至不配,在人際互動上認清「雖比上不足,卻比下有餘」的祝福,世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紛爭了。有了這種正確的自我認識、自我評估之後,接下來的益處會立刻反應在自己與上帝、與他人的關係上。
 
有人說歷史上最謙卑的人----聖法蘭西斯,是最像耶穌的人,而真正最謙卑的代表就是耶穌自己,因為耶穌祂「他原有上帝的本質,卻沒有濫用跟上帝同等的特權。相反地,他自願放棄一切,取了奴僕的本質。他成為人,以人的形體出現。」(腓立比二章6-7節),保羅對信徒說:「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同樣的愛心,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腓立比書二章2-3節)。
有一個富豪,是個政要之後代,有天悶得發慌在自家的院子裡閒逛,看見鄰居家的矮牆緊貼著自己的豪宅,覺得在視覺上感到不怎麼搭,於是逕自到了鄰居家,也不好好商量一番,就丟下了一張支票要求鄰居把矮牆拆了。怎料那鄰人是個有骨氣的人,對如此霸道的行為,說怎麼也嚥不下這口氣,於是兩家就起了紛爭。後來那個富豪便寫信至朝中為官的長輩,望能藉著權勢贏得矮牆。這了不久,那位在朝為官的長輩回信了,信上寫著:「何必紛爭一角牆,讓他三尺又何妨,長城萬里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幸好這位長輩很甚明理,寫了這首詩回應,也勸他為人處事的道理,終於化解了兩家紛爭。
 
古人云:「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在一些非原則的問題上或在自己應得的物質利益上,如果能以寬容之心對待他人之過,就能得到化干戈為玉帛的喜樂。對於別人的過失,雖然必要的指正無可厚非,但是若能以博大的胸懷去寬容別人,就會讓自己的精神世界變的更加精彩。謙讓是一個心態的問題,常會為別人著想的人生,就是喜樂的人生。
 
 
三、一無掛慮的喜樂
雖說人在一生當中沒有憂慮、掛慮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如果您長期處在高壓的掛慮之下,那這個可能就有問題了。今日您我是否是這個樣子:做學生的擔心作業是否合乎老師的要求?擔心成績是否全部及格?家庭主婦擔心物價上漲,收入減少?上班族是否掛慮老闆交待的工作是否如期完成?在經濟不景氣時擔心失去工作?年老者掛慮健康的問題……..點點滴滴、一件一件掛在您的心頭上,壓得讓人喘不過氣來。
 
根據醫學報導,憂愁掛慮是最容易使人生病,特別是在消化系統及心血管系統(心臟)這兩個身體重要的器官,一旦這兩個系統生病了,可想而知此人的健康狀況已經大大的亮起紅燈了。聖經在傳道書二章23節說:「活在世上一天,所作所為無非痛苦愁煩,夜夜不得安寧。這也是空虛。」、箴言書十五章13節:「喜樂的人面帶笑容;悲愁的人神情頹喪。」
 
許多人得不到喜樂,想得到喜樂也得不著,或者他的喜樂非常短暫,為什麼?因為他把他的喜樂建立在人、事或物品這些短暫的事物上面。雖然我們知道,並非每一個人所遭遇的事情都是可喜的,有很多事情常常令人憂愁、悲傷,所以我們要活出喜樂的人生,就要信靠神,還要學習完全的交託。聖經讓我們看到,我們凡事要信靠這位拯救我們、看顧我們的主,相信神有他的美意。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知道,上帝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就是他按照自己的旨意呼召的人都得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親愛的弟兄姐妹,你信不信神的應許?你信不信神給你的帶領?當我們將我們的喜樂建立在上帝的應許和上帝的話語上的時候,我們的喜樂就不會因著環境的改變而失去。
 
我們要信靠上帝,就把我們的一切交給我們的主。聖經在彼得前書五章7節告訴我們:「要把一切憂慮都卸給祂,因為祂關心你們。」
 
 
結論:
保羅要求信徒說:「我再說,你們要喜樂!」(4節)。這是一句多麼棒的命令句啊!用現在時下的語言就是:「就是要喜樂!」
 
有一位老牧師曾講過一句非常棒的比喻來形容傳福音的人,他說:「每一個基督徒的臉就是一張最好的福音傳單,別人看見你的臉是喜樂的,那麼你所傳的福音就是喜樂的,在你還沒有講之前,人家就從你的臉上看出來了。笑臉常開的福音者,他臉上寫著福音、他身上散發著喜樂,是別人無法拒絕的。」
 
是的,基督徒的臉上寫著什麼呢?寫著謙卑、溫柔、和平、忍耐、無比堅定的信念,還有喜樂。我們的臉就是一張福音的單張。確實,有許多人,他們之所以來到教會尋求信仰,來相信福音,是因為看到基督徒的生活和其他人不一樣,是有區別的。他看到我們的弟兄姊妹每天無憂無慮,雖然生活過得並非富裕,甚至有些人過著極簡樸的生活,但他們安貧樂「道」(信仰的真理),即使真的有諸多的困難,但是從臉上、身上、生活上流露出來的是上帝賜給他的平安、喜樂與滿足。所以,他們會看到基督徒的臉上流露出那種發自內心中自然的微笑,甜甜的微笑,進而促使他們也願意像基督徒那樣,也能夠得到這樣的福份。
 
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就是要喜樂」的原因,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福音的使者,我們需要將上帝的平安和喜樂傳給周圍有需要的人,因為喜樂是聖靈所結的果子,是聖靈在我們心裏動工的果效。保羅在羅馬書說:「願上帝,就是那希望的泉源,因著你們對他的信心,讓你們充滿各樣喜樂、平安,使你們的希望,藉著聖靈的能力,不斷增加。」(羅馬書十五章13節)」
願每一位神的兒女都是常享主恩、喜樂充滿的人!阿們!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