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8 下午 04:02:2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耶和華作王
對應主日:2011/12/25
作者: 呂玉美傳道
經文: 詩篇96
字級調整:
內容
  在以色列人新年歡慶儀式中,或是他們慶祝耶和華登基作王時,在典禮中他們吟唱著莊嚴肅穆的詩歌,並呼召所有的人來頌讚上主。今天所讀的這首詩篇也就是常被歸類於耶和華登基時所用的詩歌,或者是在過新年時所用的詩歌。從華麗的詩詞中,我們可以感受詩人對於上主在以色列人民的歷史中,為他們施行拯救所帶來的喜樂,揀選他們成為上主的子民,並在他們的歷史中真實的經驗上主奇妙的作為與帶領。不單單如此,詩人把上主視為他們宗教信仰唯一的依靠者,獨一的真神,他們宣告主上帝是超越所有那些被敬拜的神明。最後,詩人在這首詩歌中也隱約表達了舊的時代即將過去,而耶和華即將作王代表著新時代的來臨。這也意味著他們期待主上帝重新賜給他們新的盼望,新的生活。詩人也在這裡宣告,上主將在他們社會中能施行公義和信實。除此,詩人大膽的宣告上主是萬國萬民的主,這樣的宣告已超乎了以色列人自我族群中心的概念。當詩人呼召眾人來向耶和華唱新歌時,這裡指的眾人其實不是單指以色列人,而是對所有的人包括了他們所謂的外邦人。
 
  今天,我們在這裡歡喜的渡過聖誕節,我們同心歡唱耶穌基督為新生王,耶穌來到世上成為全人類的救主,同時;我們頌讚祂為我們個人的救主。
 
  在這首詩篇中我們看到詩人心中的渴望,就如同我們現在心中所渴望的是一樣的。弟兄姊妹,每年的聖誕禮拜中,我們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教會?聖誕節給了我們什麼意義?主耶穌的誕生和我們社會又有什麼關係呢?甚至和你我的生命有什麼關係?詩篇說:「耶和華要作王!」如同我們所唱的,來啊!我們來慶賀,慶賀主耶穌成為我們的王。那麼,我們要如何經驗耶和華作王的救恩呢?或說要如何經驗耶和華作王的喜樂呢?
 
一、 祂是萬國萬族的王
  在猶太人的認知上,只有他們才是屬上主的子民。所以,猶太人把上主的救恩認為是非常狹隘的,其他的族群被稱為外邦人,表示只有他們可以得著。但是,詩人卻有前瞻性的眼光,大膽的宣告和預言;他看見全地所有的人都要向上主跪拜,並稱耶和華為王。詩篇明明白白的告訴我們,我們所信的這上主是全人類的主。何等喜樂啊!我們原不知道也不認識這位主上帝,因著祂的憐憫,在萬人中先讓我們得著也有機會認識祂。今天,我們歡度聖誕節的同時,我們也要將這樣的好消息傳給還不認識上主的人。主耶穌的到來,是為著所有人而來,不管身份地位如何!不管是那一個族群!主耶穌是為了每個人而來的。所以,我們不能只有在教會關起門來慶祝聖誕節,應該走出教會的藩籬,走入人群中,告訴人們,主耶穌是為你我而來,祂要成為你我的主。
 
二、 要以聖潔的裝束來敬拜祂
  「聖潔」表示一種更新的力量,而這樣的力量乃是出自內心的轉變。古倫神父將「轉變」和「改變」做了一個區分。他說:「改變」用一種外力來迫使一個人從原來的地方改到另一個地方。而「轉變」則是從內心深處的慢慢的轉化,是一種生命的提升。當我們從內心真正認識了這位真神的時候,我們在敬拜祂的時候就自然而然的表現出謙卑的,恭敬的信念。為何會這樣?這是因為我們明白祂是「聖潔的王」。榮耀與聖潔是上主原來的本質,所以,我們若是到上主面前也必需是一位手潔清心的人,如此才能蒙祂的喜悅。我們要經驗到耶和華作王的喜樂,是因為我們要先潔淨自己,願意讓主完全的佔據並管理我們的心思意念。弟兄姊妹,我們在此歡慶主耶穌的降生,是因為我們明白祂要成為我們生命的王。無論世界如何改變與混亂,社會價值再怎樣的扭曲,我們仰望上主,心中存著祂的律法,生命得以轉變,最後得以在敬拜享受與經驗祂的同在。主耶穌降生帶給世上所有人一切的希望的同時,我們更是真實經驗到祂的聖潔。
 
三、 耶和華作王必帶來公義
  經文說:「當耶和華作王時,世界就堅定,祂必按著公正審判萬民」。是的,神的管理不會因為人的權位,人的價值多少,錢財有多少等等,這些都不是動搖神的本質。回頭看看我們現在的國家和社會的處境,多少時候我們看為最高準則的法律,卻因為人的價值而有所改變,甚至是可以用錢秤金秤量,無怪乎社會如此的亂。當耶和華作王,天地和海其中所有的萬物都因此雀躍又歡喜。為何歡喜雀躍?乃因為大家心裡所盼望的新國度即將到來,黑暗時代即將過去了,這樣的國度不是未來而是現在。
 
  聖誕節最令人高興的是,它帶給人一個盼望和新的開始。可見我們心中對生命存著一種新的願景和期待,我們每個人都希望神國降臨,我們期待上主能在我們國家和社群中作王。
 
  弟兄姊妹,若我們要邀請上主到我們的當中作王,首先我們必需重新回轉到上主面前,將我們自己重新獻給上主。不僅如此,我們要將這樣的信息傳遍各地,使萬民都來認識神。盼望聖誕節帶給我們歡喜,同時也也帶給大家快樂。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