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8 下午 03:57:4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為我們行了大事
對應主日:2011/12/18
作者: 呂玉美傳道
經文: 路加福音1:47–55
字級調整:
內容
  這一段經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尊主頌,也知道作者是馬利亞。馬利亞未受天使的預言之前,她只是一個平庸的婦女,是個即將為人妻的普通女子。但是,上主揀選她成為耶穌基督來到世上非常關鍵的一個角色。馬利亞從一個平庸的婦女成為上主所重用的人,這是多麼令人咋舌又驚奇的事啊!至少在當時的社會裡,馬利亞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有這樣的一天。對她而言,生活在男尊女卑的社會裡,能平平順順的嫁人,做個賢妻良母過一生,大概這樣就應該可以心滿意足了。我們從這一段經文當中,可以讀出馬利亞內心的感恩與感動。不過,乍看很個人化的一篇文章,仔細瞧,馬利亞的尊主頌好像不是在為自己的感恩說說罷了。濕詞中,馬利亞說出了當時社會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社會道德、經濟、政治等等的黑暗一面。馬利從自己得到救恩的經驗,她清楚的看見上主的公義和慈愛,更明白上主必紀念那些需要得救的人。所以,馬利亞稱頌上主為全能者,並說這位全能者為她行了大事,這些大事是什麼呢?
 
上主憐憫卑微的人
  首先,神是憐憫為奴又卑微的人。馬利亞稱讚上主看重卑女,卑女意思就是「奴僕」。馬利亞把自己看為是一個無能為力的一個女人,這也是當時社會價值所給予的觀念。但是,因為神的憐憫與慈愛,提升了當時被看為卑微的婦女,這也意味著上主願意與為奴的人站在一起。甚至,祂使自己以最卑微的形象來到世上。
 
  在上主的創造中並沒有創造誰是高位,誰該是低下成為奴隸的。這是因著人罪性的使然;統馭他人,要剝削他人,把自己看為比別人高位。事實上,上主的創造都是獨特的,沒有男尊女卑,更沒有創造奴隸,每個人都是神所看重的獨一生命。在上主的拯救計畫中,祂安排了馬利亞、約瑟、牧羊人等這些所謂社會中低下階層的人。其實人所認為的凡夫俗子,如今卻是上主所重用的器皿。
 
上主趕散狂傲的人
  其次,上主所行的大事就是祂將驅散狂傲的人。馬利亞稱頌上主的權能,意表著祂是全能者,是掌主權的上主。51節-52節的這一段經文中,其實隱藏著一種社會性的革命以及道德上的轉變。馬利亞必僅覺察到了社會的不公義,她更是經驗到在上位的人濫用權利欺壓百姓。她相信上主的公義和信實,上主看顧的是心中謙卑的人。如同詩篇20篇所說的:憑著律例製造奸惡,藉著權位行毀滅的,怎能和你相交呢?
 
  這一段經文的內容似乎是帶著解放的意味,不是嗎?這個解放大到整個族群和國家,小到個人與團體。這首詩讚揚上主對人所做的解放,描述對於社會低下階層的百性將要得到的自由,使貧窮的人也能得到飽足。説到這裡,我們可以回到上主創造之初,原來一切是那麼美好,在伊甸園裡,萬物和平相處,所有的一切在神眼中是有價值的。所以,每個人生來有他絕對的價值,因為他是上主獨一的創造物。我們無法輕看任何人的生命價值,因為上主也同樣為每一個人的生命獻上了耶穌。我們身為基督徒理當竭力追求社會的公義與和平,不應造就個人的社會特殊地位和聲威,形成社會的地位階級之分。
 
使饑餓者得飽足
  説到「饑餓」,我眼前總是浮現一個景象,那就是大約在八年前的時候,我隻身到巴黎探望一個朋友。九月的巴黎已經是12度那麼的冷,至少對我這個台灣人來說,12度的天氣肯定是無法忍受,要趕緊生火取暖了。那時我看到一個婦人在天橋前的路旁,抱著嬰兒在那裡哺乳她的孩子,一邊哺乳孩子一邊向路人討乞。當我看到這個景象,心裡好被一根刺扎下去,也許自己是一位母親吧!我經驗過孩子須要奶水無法飽足又窮到無力買奶粉的痛苦,所以那感覺真的讓我痛到心深處。當下,我拿出紙條寫上「等我」遞給那位婦人。我就到處找商店,買了奶粉回來,送給了那位婦人。我做了個禱告手勢和胸前的十字架項鍊,意思是我會為她禱告。
 
  馬利亞相信上主會讓饑餓者得飽足,這一句話其實說出了當時社會經濟的不公義。在上帝國的社會裡沒有貪婪而是每個人都能得到他所需要的,上主讓我們學習互為肢體,主耶穌也讓我們學習大誡命,那就是愛人如己,體恤別人的需要和缺乏。上主不要我們學習資本主義中的資本家,他們踩著別人的身上累積自己的財富。在上帝國裡,學習的是;若有人缺乏或不足,其他的就少拿一些,甚至先讓他人得到他需要的。
 
  弟兄姊妹們,當我們頌讀這一首「尊主頌」的時候,我們會感覺詩詞的美。的確,它是一首很美的詩,但是詩詞裡隱藏了我們基督教的信仰中心與價值。今天是待降節的最後一週,讓我們再次想想,上主為你和我行了這麼大的事,我們是否應該實踐我們基督教的信仰。再次使自己謙卑,看重每一個生命,使貧困的人也得到飽足。聖誕節的季節是我們基督徒最好向人傳福音的時機,讓我們緊緊者個機會,使人認識上主且明白上主為我們所行的大事。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