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8 下午 03:48:43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修直主的路
對應主日:2011/12/11
作者: 呂玉美傳道
經文: 約翰福音1:6–8
字級調整:
內容
  每年的聖誕節,我們都歡喜預備各式各樣的聖誕節節目,特別對部落的孩子來說,參加聖誕節的節目活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是年底不容錯過的重要活動。所以,平常很難被邀請到教會的孩子或是青少年,這時候都會自動的參加教會所預備活動了。我相信,有許多人把聖誕節的焦點和重心放在晚會和其他的活動,反而忽略了聖誕節真正的意義為何?其實,我認為聖誕節最重要的是敬拜我們的主上帝,要告訴世人;主耶穌來到世上成為人與我們同在,為此來感恩。盼望從今天的經文再次提醒我們,聖誕節的意義和最主要的主角是誰,透過待降節讓我們重新為主耶穌預備的敬拜。我盼望再從經文中的約翰重新省思我們身為基督徒的角色與意義?
 
高舉主的聖名
  經文一開始就說到約翰的工作使命是什麼。經文說:約翰來的目的是為要讓世人明白誰是「光」,意思就是;約翰來到大家的當中,不是為了要讓大家認識自己而是要讓大家明白將要來的那一位,也就是經文所說的那個「光」。在當時有許多人圍著約翰,對他百般的好奇,但是約翰並沒有在眾人的抬舉之下迷失自己。下一段的經文告訴我們;連耶路撒冷城裡派了祭司和利未人來見約翰,顯然約翰的出現真是驚動了大家,連聖殿裡重要的人物都急著找到約翰。我們姑且不理會這些重要的人物來找約翰的目的是什麼?但是,約翰始終沒有失了焦;那就是「為主預備了道路」。這就是他來到大家當中最主要的意義。
 
  在教會的信仰團體中,有些人的服事確實是很有特別,舉個例如講道特別的恩賜、音樂的恩賜、插花的恩賜、其他的恩賜等等。在教會的信仰團體中,我們不能少這些的恩賜,也需要更多不一樣的恩賜相互的彌補,但是,別忘了,我們是否也要像約翰一樣,凡事都應高舉主聖名。因為,我們所做的都是為了要為主做美好的見証。同樣的,待降節讓我們重新思考聖誕節期間所預備的,是要為主來預備。
 
主的僕人
  被耶路撒冷城裡派來見約翰了祭司和利未人,他們心中始終有個疑問;約翰為何有資格為人施洗?想想,這些人會不會是已經感到一些些的不安和威脅呢?他們在宗教的地位上一向是受人尊重,但是,突然來了一個外地來的陌生人。這個陌生人自稱是上主所差遣,要來為另一個更重要的人作見証,而那將要來的人卻是有能力拯救人的。聽到這裡,這些平常德高望重的宗教人就不明白這些道裡。於是,找上了約翰,問個到底!謙卑的約翰不否認也不害怕的告訴他們為何而來。在這裡,我們看到約翰面對這些具有宗教地位崇高的祭司們,他的誠懇與坦然是讓人欽佩的。當約翰接收到一連串的問題時,約翰做了簡單又有力的總結,他說:「我來,只是為祂修直未來的路,連為祂解鞋帶都不配啊!」
 
  我們可以看到約翰把自己定位在奴僕的位置上,甚至是比奴僕還更下階的人。約翰看得出這些人心裡在想的是什麼?他來的目的並不是要來和他們相爭聖殿裡的地位,更不是要來取代他們的宗教的權位。他自認為自己只是一個上主的奴僕,不值得大家一提的奴僕。而奴僕的工作是什麼呢?要為主人預備前面要走的路、為主人解鞋帶、為主人預備各樣的事。約翰清楚的釐清自己的角色與地位,他謙虛的把自己看為是耶穌的奴僕,他高舉了耶穌基督。
 
  反觀這些已經在聖殿事奉多年的宗教人士,他們把焦點放在宗教權位上,焦點放在自己的權力,所以才會一再反駁約翰為何有資格為人施洗?若是以更白話的來說:他們應該是說:「你何來的資格呢?你怎麼可以和我們相比呢?」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前來問詰問約翰的宗教人士們,心中充滿著不安與猜忌。
 
  待降節的當中,我們需要給自己機會省思一年來的事奉,是否有討主的喜悅?還是我們太在乎我們在人前的掌聲和地位呢?不要忘了,我們是主耶穌的奴僕,是為主來事奉的。
 
為主修直道路
  約翰說:我來是為的是修直主的路,表明他上主的工人。他來的目的是要為主做見証,好讓世人都明白上主並要認識主耶穌基督。約翰很清楚自己在人群中的使命與角色,所以一連串的「我不是…,不是…」之後,約翰坦然的面對眾人說:「我就是在曠野呼喊者的聲音:修直主的路!」從這裡我們看到約翰屬靈的權柄,也看到他的信實。約翰否絕了大家給予他太高的權位,反而極力的要大家認識真正的主。約翰明白自己並不能帶給人什麼,但是他要介紹的這位奇特的人卻是有能力的,祂能帶給人豐盛的生命。
 
  弟兄姊妹,除非我們還不清楚我們所信的是誰?否則,我們應該就像約翰一樣,為主耶穌基督做見證,並且把上帝的話傳給人。
 
  感謝神,每年待降節都會讓我們有新的看見和新的思維。在一連串的聖誕節活動前,在等待的這個時刻裡,讓我們重新再一次的回想自己的信仰。我們是否預備好了要成為主耶穌基督的見證人,我們的信仰生活是否能為主修直前面的路?祈求神給我們一顆勇敢的心,常常為主來做見証。我們當把握待降節的時刻,向我們周遭的人見證主的奇妙作為。主在我們個人的生命中做了多麼奇妙的事,好讓人也能認識主。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