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8 下午 03:37:56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傳好消息的人
對應主日:2011/12/04
作者: 呂玉美傳道
經文: 以賽亞書40:1–11
字級調整:
內容

 

  上一週是今年聖誕的第一個待降節,我們已經進入聖誕的節期。今天的主日也就是第二個待降節,在今年的待降節期裡,我們是否曾經想要如何過呢?或者說我們是又如何看待待降節呢?
 
  過去的我,並不是很清楚待降節的意義,教會也沒有特別提起待降節,只知道每年的11月開始一直到聖誕節的這段期間,教會大大小小的人都在忙著預備聖誕節的系列列活動,就像我們現在這樣。直等到12月25日那一天的到來,大家好像等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日子。我想,過去雖然不會很特別提起待降節,但感謝神,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有機會重新思考以及整理聖誕節前夕的待降節該是如何呢?成為現代基督徒的我們當要如何回應主耶穌基督降生的意義呢?
 
  今天經文的歷史背景是以色列人已被擄到巴比倫的時期,可想像的是這群百姓是活在被奴役且失去自由的生活當中。這一群以色列人在巴比倫奴役的生活中,他們渴望著自由、渴望著有一天有人會來拯救他們。在異鄉生活的這群以色列人,遙望故鄉時那種歡樂又幸福的日子,可想像他們心中的悲慟啊!
 
神呼召了安慰者
  當這群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人,失去盼望、在痛苦的當中;以色列人的上帝看見了他們的苦,也聽見了他們哀號呼求的聲音。上帝並非耳聾也並非眼瞎,更不是一個鐵石心腸的神。神將他們的受苦看在眼裡,放在心上。只是,這些以色列人真的需要一段時間,需要思考他們受苦的原因啊!就如經文的第2節所說的:「他們的苦難已經夠了」。意思是;祂們所受的懲罰足夠了,而神已經饒恕他們了。於是,神呼召了以賽亞要成為他們的安慰者。以賽亞要向他們說慈愛的話,要向他們宣告拯救的信息。雖然,這些以色列人是因著悖逆上帝而受到這般的懲罰。但是,神要以賽亞先知向他的百姓們宣告;祂是有慈愛、有憐憫的神。以色列百姓要在這樣的苦難中,再次感受到神的拯救與憐憫。神在重要的時刻呼召了先知,在這失去盼望、陷在痛苦的當中,神要親自給他們安慰。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否也願意像以賽亞先知一樣,在這時代中成為一個被神呼召要成為一位安慰者?而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中,需要我們安慰的人在那裡呢?需要我們報好消息的人在那裡呢?在這特別的日子裡,我們可否願意走出教會進入人群中,且主動的尋找那些渴望被安慰的人。
 
報好消息
  過去有好幾次的聖誕節前夕,感謝神給我們有機會到醫院服事人,這是一個既有意義又覺得是學習的服事。去年的12月的第一週開始,又有機會出去發放福音單張。我和教會的青少年騎單車到各個鄰近的社區和部落,挨家挨戶的把耕心週刊送到他們的手中,並且告訴人們聖誕節的來臨,歡迎大家到教會一起享受神的祝福。這樣的服事,對年青人來說是一個新鮮又俱挑戰性的服事;面對陌生的面孔,我們如何展現主耶穌基督降生好消息的那種自信又快樂的心情呢?我們若是明白主耶穌基督的降生是一大好消息,我們怎能不向陌生人傳呢?過去我們部落傳統的報佳音只是報給自己教會的信徒,外面的人永遠沒有機會知道聖誕節是什麼樣的日子,只知道一群上教會的人在唱聖歌和舉辦晚會。
 
  回頭看看今天的經文中的以賽亞先知,他面對那些已經忘記神的以色列人,他仍勇敢的向他們傳佈上帝要傳給他們的信息。在這當中,以賽亞先知要面對的不是信仰虔誠的以色列人,而是早已離棄上帝多年;甚至是不認識上帝的人。但是,以賽亞卻要他們在失去盼望的當中相信神的拯救。第3-4節中提到了曠野與沙漠,喻表著以色列百姓將要在不好走的曠野中、乾旱的沙漠中看見神的神蹟與奇妙的帶領。在這當中,先知以賽亞要以色列人深信神的信實與偉大,就像過去以色列人所經驗到的救贖之路一般。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就當要帶著信心與勇敢,向人宣告神的慈愛與憐憫。讓更多人明白,神差祂的獨子來到世上,是為世上所有的人而來。
  記得,第一年我帶著年青人出去發福音單張時,大家都儘可能的躲在我身後,要不就是藉故要推著我女兒的輪椅等等。但到了第二年,大家似乎可以跨出自己的界限,甚至回到教會以後,大家搶著分享服事的寶貴經驗。
 
蒙召的信心
  當神指示以賽亞去報好消息時,卻引起了以賽亞先知的疑問說:「報什麼好消息呢?」聽到這裡,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先知以賽亞猶豫起來了。他為何猶豫呢?因為,他早預見了以色列民將要受到的苦難和來自神的懲罰。而這樣的苦難和懲罰是非常的嚴厲又難以讓人承受,使得以賽亞連自己無法說服自己,在這樣的景象中,誰會相信那將要來的祝福呢?以賽亞要如何要向那正受痛苦的人宣告神仍是愛他們的呢?以賽亞先知又些的怯步了。
 
  説到這裡,也許我們也會說:像現在如此豐裕的時代中,誰還會期待聖誕節所帶來的祝福、誰還需要福音呢?表面上,現代的人似乎都滿足了,物質生活條件樣樣都好,但心裡呢?是否會因此感到滿足呢?不,現代人的心裡其實遠比過去缺乏時代來的更空虛。科技和物質若是真能帶給人心靈平安的話,我們的社會就不會發生那麼多的不幸事件,不是嗎?所以,每個人都需要神、每個人都需要在這個物質主義的社會中被釋放出來,得著心靈真正的平安。
 
  親愛的弟兄姊妹,期待我們在神面立下美好的志願,給自己一個機會,成為一個傳好消息的人。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