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1/31 下午 03:04:25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復活的意義
對應主日:2011/04/24
作者: 康進順牧師
經文: 馬太福音28:1–10
字級調整:
內容

  今天是復活節,是耶穌從死裏復活的日子。不是耶穌逃過一死,而是耶穌的的確確在星期五下午三點已經死在十字架上了。然後一位有錢人約瑟,他也是耶穌的學生,向比拉多要求耶穌的身體,將耶穌的身體照猶太人的習俗處理好,放在他自己的一個新洞裏面,然後就滾來一個大石頭堵住洞口。當時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位馬利亞都在場,就坐在墓的對面。


  隔天就是安息日,照猶太人的規定,他們必須放下一切的工作,守安息日。照聖經所描寫,跟隨耶穌的婦女們也離開墓地,回去守安息日。但是那些宗教領袖想到耶穌曾經說過三天後將要復活的事,心中就充滿了不安,他們去找總督比拉多,要求他派兵去看守耶穌的墳墓,因為他們怕耶穌的學生半夜偷走耶穌的身體,然後宣稱耶穌已經復活了。如此一來,所造成政治上和宗教上的動亂就會比以前更大。比拉多同意他們的看法,就派兵去看守耶穌的墳墓,而且把洞口的石頭封起來,使人更難打開。

  人努力想盡辦法阻止神的做為,但這只是白費力氣。當安息日結束,也就是耶穌死後的第三天,曾經目睹耶穌被釘、被埋葬的二位婦女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另一位馬利亞心中有個感動,想要到耶穌的墳墓去看看。天還不是很亮的時候就出發。就像台灣清明節時,許多人回鄉去祖先的墓前看看,順便整理一下環境,表達對前人的追思。這兩位婦女心中或許也有著這樣的想法,想要回去耶穌埋葬的地方看看。雖然耶穌已經死了,但是可能她們內心對耶穌有一份特別的情感,想要去陪伴耶穌。或許她們心中也有其它特別的盼望,因為今天就是耶穌說要復活的日子,她們要去看看會發生什麼事。果然埋葬耶穌的地方,發生了不平凡的事。發生了大地震,上帝的使者從天而降,面貌如同閃電,衣服如雪一樣潔白。這突然產生的景像,使得看守墳墓的衛兵,混身發抖,好像死人一樣。天使把那棵堵住墳墓的大石頭移開,而且坐在上面。依照路加福音的描述,婦女還沒有到之前,這些事已經發生了。當婦女到達墳墓的時候,發現墓已經打開了,就馬上進入洞中找尋耶穌。正在找的時候,天使向她們顯現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在找釘十字架的耶穌。他不在這裏,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而且天使還指示她們原來安放耶穌的地方。照路加福音的描述,安放耶穌的地方,只剩下包耶穌的布,耶穌已經不見了。最後天使吩咐她們快去這消息告訴耶穌的學生,並且到加利利與耶穌會合。

  聽見這消息這兩位婦女很快就離開,心情很複雜,既高興又害怕。想不到在半路上,又發生一件令他們驚訝的事,她們見到了復活的耶穌。剛才是天使告訴她們這消息,現在是她們親眼看到耶穌真得復活了。見了面耶穌第一句話就說:「平安」。在害怕中,人最需要的就是內心的平安。復活的耶穌,第一句話就對她們說:「平安」。接著耶穌再次告訴她們不要害怕,去找他的學生到加利利去見他。

  耶穌復活的消息也傳到祭司長和長老那裏,但是祭司長和長老卻拿許多銀子給看守的兵丁,吩咐他們不要這樣說,要說,耶穌的屍體是半夜他的學生偷走的。看守的兵丁就照著做,將消息傳出去,所以在猶太人中一直存有這樣的說法。

  耶穌有沒有復活呢?這是人們一直爭論的焦點,也是一直無法以客觀事實來證明的事。但是不可否認的,耶穌的復活對基督教來說,是非常重要。初代教會稱耶穌是主、基督,不是因為耶穌崇高的人格或是智慧的教導,乃是因為耶穌的復活。使徒保羅說:「如果基督沒有從死裏復活,我們就沒有甚麼好傳的,你們也沒有甚麼好信的。(林前15:14)。在使徒行傳記載耶穌的門徒宣教所傳的福音,就是耶穌已經復活的福音。保羅在羅馬書寫道:「如果你口裏宣認耶穌是主,心裏信上帝使他從死裏復活,你就會得救。」(羅10:9)所以耶穌的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中心。如果耶穌沒有復活,初代教會的信徒沒有經驗耶穌的復活,基督教根本不可能存留到今天。

  相同地,今天我們要宣揚基督的福音,如果我們沒有先經驗基督的復活,沒有與復活的基督相遇的話,我們也無法勇敢壯膽去宣揚福音。保羅本身就是一個典範。他本來是反對耶穌迫害基督徒的罪人,但是卻得到上帝的赦免,成為上帝拯救罪人的模範。保羅親身體驗那罪得赦免,成為新造的人的生命,所以他勇敢地向外邦傳福音。耶穌的復活不只是歷史的事實,同時更是信仰的事實。歷史的事實我們已經不可考察了,因為我們不是生活在耶穌的時代,可以親眼看見這些事件的發生。但是在信仰上,代代的信徒卻能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體驗到復活的基督。就像保羅所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加2:20)擁有一個復活的生命是基督徒所追求的。

從我們今天所讀,描述耶穌復活的記載中,我提出兩點與大家來思考什麼是復活的生命。
一、復活的生命是充滿平安,不害怕的生命。

  你的生活有平安嗎?你的生命害怕什麼?這兩個問題是相關的,心中不害怕自然就有平安。人害怕什麼?我想人共同害怕的一件事是-死亡。曾經有一位姊妹告訴我,她的丈夫很怕死,所以不敢外出旅遊,怕發生意外。甚至每次她要出去旅遊時,她的丈夫就很不高興。少年的時候,我們很少想到有一天我們會死,但是當年紀漸漸大了,感覺身體和體力漸漸退化,有句俗語說:「四十過,年年差;五十過,月月差;六十過,日日差」當我們經過了四十、五十、六十、七十,我們身邊的朋友一個一個走了,不知道那天會論到我,感覺死亡好像離我們越來越近時,我們的生命是否仍然平安不害怕呢?當二位婦人在墓中內心充滿害怕時,天使向她們說:「不要害怕」,當她們急著趕去加利利的路上,遇到耶穌,耶穌向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又說:「不要害怕」。當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在充滿死亡的恐懼和害怕中,耶穌向我們啟示「平安、不要害怕」。因為耶穌已經復活了,耶穌復活代表耶穌已經勝過了死亡的權勢。就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所說:「死亡啊!你的勝利在哪裏?死亡啊!你的毒刺在哪裏?…感謝上帝,他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了!」保羅這樣的宣告,也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宣告,表明我們不是生活在死亡的陰影下,整天害怕過日子,而是在復活的盼望中,心中充滿平安。

二、復活的生命就是見證福音的生命。
  天使和耶穌就交待兩位婦人,吩咐耶穌的學生到加利利去,到約定的山與耶穌見面。在馬太福音裏,加利利是耶穌傳福音的地方。所以,接著在16-20節記載耶穌和門徒在加利利見面的情形,耶穌把傳福音的大使命交在他們的手中。耶穌對他們說:「上帝已經將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國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所以傳福音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使命,也是生活方式。我說「生活方式」是在提醒我們,我們的生活就是在傳福音。我們的生活是否能活出保羅所說的「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自己,而是基督在我生命裏活著」的方式呢?這句話保羅提出「我」與「基督」的對比。誰才是我們生活中的主呢?是我呢?還是基督呢?我們的生活是求自己的喜歡呢?或是求基督的歡喜呢?這些問題和反省都是對我們生命的檢驗!當然要做到全然無我是不容易的,也不是短暫的時間就可以達成。這是我們一生努力的目標。所以什麼是復活的生命?復活的生命就是:不斷地死、不斷地活的過程。也就是那個老我,例如:淫亂、污穢、邪情、色慾和貪婪這些不好的行為,每天要不斷地死去。而那個新我,就是照著上帝的形像,如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和忍耐的心,而日日活出來。這樣老我不斷的死,新我不斷地活出來,就是復活的生命。也是傳福音的生活方式。

  各位兄姊,今天是復活節,其實,我們稱禮拜日為主日,思意是主復活的日,所以每次禮拜都是慶祝耶穌的復活。期待我們能做一個實實在在的基督徒,在生活中活出基督的香味,這就是最好的宣教。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