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1/31 下午 03:36:4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以馬忤斯之路
對應主日:2011/05/08
作者: 胡宏志牧師
經文: 路加福音24:13–35
字級調整:
內容

  在這條看來似乎毫無盡頭的路上,有兩個人拖著沈重的脚步,在緩慢前行。他們要去一個名叫以馬忤斯的小鎮。從他們二人的臉色,我們非常清楚地知道,他們的心情一點也不快樂,甚至是非常悲傷、非常憂愁。他們走路的時候垂頭喪氣,好像已經沒有什麼力量,只有沮喪和失望。

  這兩個人踏著沈重的脚步,緩慢前行。他們的心,也好像他們的脚步,非常沈重!雖然他們一起同行,但是因為他們的心沈重,當他們談話的時候,他們的眼睛只是看著前面的道路,而不是注意身旁那位同行的朋友!

  因為他們都知道︰當他看見旁邊那位朋友悲傷的神情,以及憂愁的眼神時,只是再次提醒那個殘忍的事實:他們原本對那位拿撒勒人耶穌,抱著極大的盼望,期待他來拯救以色列。他在上帝和眾人的面前說話、做事,都充滿著力量。但是,他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而且已過了三天! 

  雖然這位耶穌,曾經說他三天後要復活,但是直到今日,耶穌卻已經死三天了!到底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是否真像他自己所說,要在三天後復活嗎?「難道有人真的能夠從死人中復活?」他們的內心充滿疑問。

  當他們正在談論這些事的時候,突然有一個人走近他們,和他們一起走。他們不知道這個人何時出現?也不知道這個人從什麼地方出現?他們二個人看見這個人,直覺上認為他只是一個陌生人。所以,這兩個人就依然踏著沈重的脚步,繼續他們原本的旅程。其實,我們知道這位陌生人,就是他們日夜思念的耶穌。但是他們並不知道!他們沒想到這位陌生人,竟然是已經復活的耶穌。雖然他們心中一直所思念的,是已經死去的耶穌。他們沒有發現,與他們同行的這位陌生人,就是已經復活的耶穌。他們的眼睛雖然看得見,但是他們竟然沒有認出他就耶穌。

  當復活的耶穌和他們同行時,原本只有二個人的旅程,現在變成三個人一起同行。因為如此,一切都變成不一樣。這二位朋友的眼光不像以前,是看著前面無盡的道路。因為耶穌的出現,他們的眼光和耶穌的眼光開始接觸、交流,耶穌問他們:「你們一邊走,一邊談論些甚麼呢?」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門徒,就問耶穌:「你是耶路撒冷的旅客嗎,你不知道這幾天在那裏發生了甚麼事嗎?」。革流巴認為在他們面前的這個陌生人,一定不知道這幾天在耶路撒冷城,所發生驚天動地的事件。他們不知道這位和他們同行的陌生人,比他們更加瞭解這些事件。

  耶穌就說:「甚麼事呢?」
  他們說:拿撒勒人耶穌是位偉大的先知,他在上帝和眾人面前,說話做事都有力量,我們原來盼望他來拯救以色列。但是我們的祭司長和首領竟然將他抓去,判了死刑,釘在十字架上,而且這事發生已經三天了。」

  接著,他們又講起一些他們無法瞭解的事。就是他們當中有幾個婦女,今天大清早就到耶穌的墓那裏去,但是卻沒有看到他的身體。原本耶穌的墓,竟然變成空洞的墳墓。她們回來時,說她們看見了天使,而且天使告訴她們–耶穌仍然活著。其他人也到墓穴去看,發現一切都跟婦女們所說的一樣,可是沒有看見耶穌。

  聽完了他們二人所記的故事,接著這位陌生人開口了。他的話清楚、直接,甚至有些嚴厲。但是當他講話的時,讓人願意用安靜、仔細的態度聆聽。他所說的故事,是他們原本就已經知道的事,是那些幾百年、甚至幾千年以前他們的祖先發生的故事。他講起摩西如何引導上帝百性得到自由。許多的先知如何挑戰這些上帝的百性,要他們不要失去他們所得到的自由。然後這位陌生人–復活的耶穌,向他們解釋聖經上關於自己的一切記載。

  他們二人所聽見的,雖然是他們非常熟悉的故事,但是當他們聆聽時,好像是他們第一次聽見這些故事。他們的悲傷、憂愁及痛苦,因為耶穌所講的話,漸漸減少、消失。因為耶穌所講的話,他們的心中,漸漸產生新的力量、新的喜悅、以及新的盼望。

  原本這位陌生人,經過了這段時間,變成了一位朋友–真正的朋友。當他在路上向他們說話,向他們解釋聖經的時候,他們的心從原本的冷淡、失望,變成充滿火熱和溫暖。他所說的每一句話,打開他們的耳朵,使他們能得著新的力量。他所說的每一句話,打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看見新的盼望。

  就在這時,他們已經接近他們的家,他們對耶穌說:「太陽已經下山,天黑了,請和我們住下吧!」耶穌就進去,要與他們住。當耶穌進入他們的家,那個家好像變成了耶穌的家。原本是客人身份的耶穌,此時卻變成主人。他們信任這位陌生人,並且邀請他進入他們的家。

  當他們坐下來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向上帝感謝,然後擘餅,分給他們。若我們注意這裏所用的字眼,耶穌–拿起餅、向上帝感謝、擘開餅、分給他們。我們發現這裏,不僅是在講一般的晚飯而已,也同時在指和主一同享受神聖的宴席。原本看起來是這麼平常、簡單、普通的一頓飯;但是因為有耶穌的臨在,變成了最特別,不同的一頓飯。原本沒有什麼特別的麵包,也因為耶穌的祝謝,變成我們每一天都需要生命的要素。

  就在這個時候,他們二人的眼睛忽然開了,他們才真正認出和他們在一起的陌生人,原來是那位復活的耶穌;但是耶穌忽然不見了。

  當耶穌進入他們二人的家,同時也進入他們內心的世界–那個充滿悲傷、憂愁、及痛苦的世界。每一次當我們邀請耶穌進入我們的家,也就是邀請祂進入我們內心的世界。那個內心的世界,是同時有光明、也有黑暗的世界,是那個同時有歡喜、也有悲傷的世界;是那個同時有盼望、也有痛苦的世界。

  當我們邀請耶穌進入這個內心的世界,與祂一起合一時,就是表明我們的決心:我們想要與祂合一,要像衪一樣。我們要像祂一樣,和祂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我們要像祂一樣,和祂一起被放在墳墓裏面。我們要像祂一樣,和祂一起復活。而且我們也要像衪一樣,去陪伴那些在人生、信仰旅程中,充滿痛苦和悲傷的人們。

  在今天的經文當中,這兩位門徒,並不是如同彼得、雅各、或約翰,是很有名的門徒。一般人認為他們是最平常、不可能遇見復活主耶穌的人。這兩位最平常的門徒,要走向以馬忤斯。以馬忤斯是個沒有名氣的小鎮。這是一般人認為最平常、最普通的一段路,也是不太可能遇見復活的主的一段路。但是這位復活的主,卻超過我們一般人的想法。當這二位最普通的門徒,走在這段最平常的一段路,走向一個最平凡的小鎮,復活的主竟然向他們顯現。

  當他們邀請耶穌進入他們的家,並且開放自己,讓主耶穌進入他們內心的世界。當他們願意與主耶穌共同享受的時,他們的悲傷、憂愁及痛苦,就變成新的力量、新的喜樂和盼望。

  在這段經文當中,兩位門徒只有一位提及名字,也就是名叫革流巴的門徒。你知道為什麼在這段經文當中,只有一位提及名字嗎?因為這本福音書的作者,盼望我們這些閱讀福音書的人,能夠進入這個故事,並且在這個故事中,漸漸地發現那位原本沒有名字的門徒,其實是我們每一位。

  我們也許就像這兩位門徒,只是最平凡、普通的門徒,不像彼得、雅各、或約翰那麼有名、那麼重要。我們的人生旅程,也如同這兩位門徒走向以馬忤斯的旅程,是最平常、最普通的一段路。即使我們在人生中,遇到許多的艱難和痛苦,我們也許和這兩位門徒一樣,認為復活的主怎麼可能向我們顯現、和我們同行人生的道路呢?

  然而,這個故事提醒我們:不管你是多麼平凡,不論你的人生是遭遇何等的艱難和挑戰;這位復活的主,仍然樂意向你顯現,顯明祂的慈愛和憐憫,賜給你加倍的勇氣和力量。讓我們像這二位門徒,邀請耶穌進入我們內心的世界。讓祂復活的力量及盼望,再次進入我們內在的生命中,成為我們面對人生的力量及盼望。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