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1/31 下午 03:43:47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充滿信仰活力的教會
對應主日:2011/05/15
作者: 胡宏志牧師
經文: 使徒行傳2:42–47
字級調整:
內容

  基督徒生活在教會當中,而教會是我們信仰的母親。曾有一位早期教會的神學家曾說過︰「不以教會為母,就無法以上帝為父!」。這句話的意思是︰若我們能重視教會,如何重視我們的母親,上帝才有可能成為我們的天父。若我們不能重視、愛教會,如同愛我們的母親,我們也不可能將上帝成為我們的天父。

  若是教會是我們信仰的母親,和我們的基督徒生活有關鍵性的影響;我們教會的成長及發展,也就關鍵性地影響我們的信仰及基督徒生活。這個教會是否有信仰的活力,也會相當程度地影響我們信仰的成長及發展。

  今天我們要以徒2:42-47為主日信息的經文。當我們首次閱讀使徒行傳的故事時,很多人可能以為我們在閱讀初代教會之「歷史」。但是若我們更深入閱讀時,就會發現使徒行傳的記載,是初代教會之珍貴記憶。所以,我們發現使徒行傳的故事,和我們現代教會的現況,並非有很大的差異及距離。我們有時反而會吃驚地發現:使徒行傳的許多記載及故事,離我們很近,而且具有現代的意義。他們當時的教會的情況,挑戰我們現代教會的現況,同時也在批判我們既有的觀念及價值觀。

  我們要以徒2:42-47,這段描寫初代教會生活的經文,來一起思考教會的本質。特別在2:42,我們看見一個「充滿信仰活力的教會」。它有四個重要特徵。

一、重視教導的教會

  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清楚地區別信仰團體裏面、以及信仰團體外面的人。他很清楚知道福音的人,以及尚未知道福音的人兩者之差別。他知道要對那些已知道基督教福音的人,已在教會生活的人說什麼話。他知道要對那些尚未認識福音的人,尚未在教會生活的人說什麼話。

  他像現代許多教會的領袖,只是強調「教會包容所有的人」或是「讓所有的人都進入教會」,卻忘記對那些已經在信仰團體之內,就是那些知道福音的人有信仰上的教導。他知道要成為一個「充滿信仰活力的教會」,最重要的一項方法,就是强調並重視教導的重要。只有在各種時機和場合中,强調並重視教導的教會,才能夠使所有的信徒,認真學習信仰及實踐信仰。在信徒每一日的生活中,都會碰到各種信仰的挑戰和誘惑。若沒有通過對更深入的教導,使大家對信仰有更深入的認識、學習、體驗和實踐,我們常常會忘記自己的身份:牧者、長執、基督徒。透過造就及教導,我們也可以更加清楚,並且忠實於主對我們的呼召。我們都知道咱人的軟弱及有限,常常會忘記自己的身份,忽略自己的職份。只有强調並重視教導的教會,才能成為充滿信仰活力的教會。

二、重視團契與分享的教會

  「充滿信仰活力的教會」的第二個重要特徵,是重視團契與分享的教會。有人說聖靈降臨節最大的神蹟,就是創造一個能夠彼此團契與分享的信仰團體。在使徒行傳第二章中,雖然從天下各國來的人一起聚集(2:5),其中的人有許多的不同,卻仍然能在一起,能成為一個互相合一的信仰團體。雖然在這個團體中,有這麼不同的背景、教育、文化、社會地位、年紀等差別;雖然有這麼多不同想法及意見,卻仍然能成為一個同心合意的信仰團體。在教會生活有一段時間的人,都可以瞭解要成為這種信仰團體,是非常不容易。這是上帝的恩典,是聖靈降臨所帶來最大的神蹟。

  但是,在此所說有團契的信仰團體,並不是只有温暖心意、兄弟姊妹的彼此關心而已。這樣的團體,「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人人都因此起了敬畏的心。」(2:43 )這樣的團體,「全體信徒繼續在一起過團契的生活,所有的東西大家公用。」(2:44 )他們又「賣掉田產家業,按照各人的需要把錢分給大家。」(2:45) 有些聖經學者將這些描述,解釋為是後代的教會理想又天真的描寫。但是這裏所強調的,是初代教會全體的信徒,將所有的東西都大家公用的態度及精神,對現在的教會仍是極大的挑戰。

三、 重視擘餅的教會

  「充滿信仰活力的教會」的第三個重要特徵,是重視擘餅的教會。教會的信徒,能夠存著歡喜、誠實的心吃飯。這些是聖靈臨在教會,並在其中動工時,看得見和外在的表達。在外面的世界中,並不是有很多的場合,你能夠存著歡喜、誠實的心吃飯、與人一起吃飯,不是嗎?。若是我們看路加福音,每一次提到「耶穌與人吃飯」的場合和記載,都是重要的場合。有時耶穌與人吃飯,是認同及接納那些與衪吃飯的人,和他們有親密的團契。有時當耶穌吃飯、擘餅時,啟示他自己(24:13-35)。有時耶穌與人吃飯,也就是引起爭論的時刻及場合。一起在同桌吃飯,代表彼此的合一、互相的團結、以及他們中間深厚的友誼。在同一桌吃飯,也是代表社會中種種的隔離,已經被打破。願意在同一桌吃飯時,彼此還有什麼隔離呢?

  重視擘餅的教會,不只打破社會中種種的隔離,也是與我們的信仰密切相關。按照猶太人的習慣,若是在同一桌吃飯時,已經感謝並且祝福之後,這張桌子就成為神聖的地方;在這一桌吃飯,就變成神聖的行動。在46節:「在各人的家裏分享愛筵,以歡喜純潔的心一起用飯」,也同時暗示每次吃飯的時侯,都是期望未來有一天,能夠和將臨在的彌賽亞一起分享。

四、  重視祈禱的教會

  在當時的猶太教,每一天當中均有固定靈修及祈禱的時間。在2:46也講起:「他們同心合意,天天在聖殿裏聚會」。教會在所有的更新、新的異象、新的體驗當中,並沒有忽略他們信仰祖先的傳統,沒有停止成為敬虔的猶太人。他們在忙碌生活中,仍然常在一起同心禱告。

  在強調行動、速度、效率趨勢的現代社會,教會以及教會的同工也常常面對這種趨勢的壓力。因此,他們也常常努力於那些看起來「更加有用」、「更加有效率」的事工。換句話說,在現代社會中,若教會在忙碌服事當中,常在一起同心禱告,常被認為是在浪費時間、「缺乏效率」的事。

  但是,我們在徒1:8當中,門徒接受復活主的命令:「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是去開會、作計劃。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同心禱告」。禱告要求教會及門徒,為我作見證。」這是個多麼重大又艱難的挑戰!可是,他們的第一個反應,並不,不要過度忙碌、太倚靠人的努力。門徒接受復活的主的教導:上帝所應許的國度,是按照衪的時間所賞賜之禮物。應許的聖靈也是上帝的恩典。門徒們從事宣教,不只需要積極的奮鬥,等待、祈禱,尋求上帝的帶領更加重要。

  在重視教導、重視團契及分享、重視擘餅、及重視祈禱中,我們看到一個充滿信仰活力的教會。也看到一個有聖靈真正臨在教會,所具備之四個記號。其實,這四項特色,也是我們判定今日的教會,是否朝向成為一個真正的教會? 而這四項特徵,也是教會在推動事工、活動之標準。

  若我們以這四項記號,來當作教會努力的標竿,在哪些方面還需要努力呢?
  我們的教會重視教導,是否認真地學習信仰? 
  我們的教會是否重視團契與分享?不同背景的信徒,是否能合一、相愛、尊重、欣賞?
  我們的教會是否重視擘餅?我們的教會是否已經打破社會中種種的隔離?
  我們的教會重視祈禱?我們是否看重等待、祈禱,並且尋求上帝的帶領?

  求主幫助我們!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