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7 下午 04:21:3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祂仍然信實
對應主日:2011/08/21
作者: 胡宏志牧師
經文: 出埃及記1:8–2:10
字級調整:
內容

  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之後,他的父親及兄弟最後居住在埃及。他們的後代以色列人,人口增加很快,遍及埃及全境。他們受到上帝的賜福,也受到歷代埃及王的好意款待。但是,出1:8描述:「後來,埃及有一個新王登基,他對約瑟的事毫無所知。」這位新的埃及王,不知道約瑟在過去對埃及王國的重要貢獻,也不知道過去的埃及王,對於約瑟和以色列人,有很好的款待。因為這位新的埃及王,以色列人的命運變成全然不同。

 
  這位埃及新法老王,在第9-10 節說話:「這些以色列人又多又強盛,對我們是一種威脅。一旦發生戰爭,他們可能跟敵人聯合攻打我們,逃離我們的國土。我們必須設法阻止他們人口的增加。」我們若仔細看這位強盛國家的君王所說的話,會覺得有些特殊。他心中的煩惱,並不是因為以色列人越來越多會因此革命,推翻埃及人的統治。他的煩惱是害怕未來以色列人會逃跑。所以,他要推動、執行和以前不同的政策。以前被人善待的以色列人,現在成為埃及王的奴隸,並且開始去做苦工。
 
  埃及王強迫那些以色列人,用他們的力量、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去建造比東和蘭塞城,成為埃及國王積聚五穀的倉庫。埃及王所做的事,其實是在世界的歷史當中,許多國王會去做的事。他們為了要使世界的人知道自己的名聲,因此利用許多的方法,強迫他的人民或是奴隸,建造偉大、壯觀的建築物、皇宮、甚至是自己的墳墓。埃及王想要用這種嚴厲、殘忍的方法,來打擊以色列人的心情,使以色列的人口愈來愈少,自然就會對埃及人造成威脅。
 
  雖然埃及王想要通過虐待以色列人的手段,使他們的人口大大減少,消除他們對埃及王國的威脅。但是事情發展的結果,卻和這位國王的期待完全相反,以色列人卻是越生越多,並且分佈在埃及全地。雖然埃及王是那樣積極、盡力在設計、安排、執行這些計劃;但是,好像他所想的種種方法,一點也無法影響以色列人。雖然埃及王有強大的權柄及能力,但是似乎還有另外一種的權柄及能力,使埃及王無法干涉、甚至影響那些以色列人的命運。
 
  埃及王看見這種情勢,就再一次說話。這次是和兩位希伯來的產婆-施弗拉和普阿說話。他命令她們兩人:「你們替希伯來婦女接生時,如果生下的是男嬰,就將他殺掉。若是女嬰,就讓她活下去。」這兩位希伯來的產婆,知道埃及王的命令,是殘忍而違反人性。他們心中明白,若是不去服從埃及國王的命令,就必需付出重大的代價,也有可能因此喪失自己或是家人的性命。但是,因為他們敬畏上帝,選擇不要去服從國王的命令。他們勇敢地違抗埃及王的命令,讓那些希伯來人的男嬰活著。他們看重上帝的命令,勝過遵守這位埃及王的命令。埃及王的命令是要帶來死亡,但是上帝通過這二位產婆的雙手,反倒使原本死亡的男嬰能夠得到生命。
 
  當埃及國王知道這種情形,質問二人:「你們為甚麼這樣做?為甚麼讓希伯來的男嬰都活著呢?」 她們二人的回答有趣而有智慧:「希伯來的婦女不像埃及婦女;她們很強健,我們還沒有趕到,她們已經生產了。」他們只是說出那些希伯來的婦女,有超越一般人的生命力,使得他們在產婆還沒有趕到時,就已經生產了。因為這二位產婆敬畏上帝,上帝就特別看顧她們,讓她們也有自己的家庭。另外,上帝也繼續使以色列的人口增加,又很強盛。
 
  埃及王連續用這二種方法,想要使以色列的人口減少。他首先命令以色列人做奴隸、做苦工,但是埃及人越虐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反倒越生養得多,人口分佈越廣,對埃及人造成更大的威脅。埃及王又命令二位希伯來的產婆,將所接生下來的希伯來男嬰殺掉。但是,希伯來的男嬰卻繼續存活。以色列的人口不因法老王的計劃而減少,反而繼續增加。
 
  埃及王看見這二個方法,都無法達到他期待的目的。最後,他向埃及全國的人民,頒布一個非常殘酷的命令:「希伯來人新生的男嬰,都必須扔到尼羅河去,只有准許女嬰活著。」這個命令,實際上就是要消滅希伯來民族。原本這條尼羅河的作用,是要使人有水可用,使人能夠好好地活下去。埃及王卻誤用這條河的作用,使這條原本帶來生命的河流,變成帶來死亡的河流。
 
所有希伯來人的家庭,這時都需要面對死亡的陰影。我們看見一個希伯來人的平凡家庭,仍然有一個男孩出世。在這段經文中,並沒有說這個男孩母親的名字。雖然她只是一位奴隸,也知道將她自己的孩子隱藏起來,是違背埃及王的命令,但是她們仍然決意去做。這位擁有權柄的君王所說的命令,竟然無徹底地執行,實在是很諷刺的事。
 
  這位男孩的老母,看見這位男孩生得非常「清秀」。「清秀」這個字,是和創世記裏面,上帝創造所有的東西之後,看他們「很好」(創世記1:31),是同樣的一個字。所以這個男孩的降生,就是如同上帝一個重新創造世界的行動。因為這個孩子的降生,這個世界能夠再一次重新開始。雖然這位新的埃及王的命令,帶來危險、驚惶和混亂,如同上帝創造天地之前,那種混亂、沒有次序的世界。但是,現在上帝要讓這個世界從新開始。
 
  這位母親將嬰兒隱藏三個月以後,無法再藏匿他。她用一個蘆竹做的籃子,再抹上石油和瀝青,並將小孩放在裏頭,再把籃子放在河邊的蘆葦當中。男孩的姊姊不敢靠近這籃子,只好站在遙遠的地方,眼睛注意籃子的流向。最後籃子竟然流向法老的女兒洗澡的附近。
 
  當法老的女兒打開籃子,一看見裏面的嬰兒,馬上知道這是希伯來人的嬰兒。當那個嬰兒哭了,她就「憐憫」他。其實,翻成「憐憫」的這個字,比「憐憫」的意思更加强烈。是在說法老的女兒「想要拯救這個嬰兒,要和這個嬰兒結連、準備要成為保護他的人。」她知道手中的,是希伯來奴隸的嬰兒。雖然她的父王命令要將他扔入尼羅河。但是她決定要將他從尼羅河裏拉出來,將他拯救出來,而且要保護他。
 
  此時,孩子的姊姊來到法老女兒的面前說:「我去找一位希伯來的奶媽,為你養育這孩子好嗎?」法老的女兒是否知道這位希伯來的奶媽,就是這孩子真正的母親?很有可能,但是經文並沒有直接說明。它只有描寫法老的女兒,找來孩子的母親為奶媽,教導、養育這個孩子,當這個孩子漸漸長大,就把他帶到法老的女兒那裏,成為她的兒子。她給孩子起名叫摩西。
 
  在我們今日的經文,新的法老王因為害怕以色列人太多而強盛,就想出多多款的計謀,一心一意想要除去以色列人。首先命令以色列人成為奴隸,壓迫他們做苦工。然後命令希伯來的產婆,替希伯來婦女接生時,殺掉所有生下來的男嬰。最後,他命令全國的人民,必須將希伯來人新生的男嬰,都扔到尼羅河去。雖然法老王是擁有權勢及嚴厲的君王,但是那位信實的上帝,在種種的危險及艱難當中,施行奇妙的作為,保存這位希伯來人的男嬰-摩西的生命。
 
  祂通過兩位希伯來產婆—施弗拉和普阿,勇敢反抗法老王的命令。然後通過這段經文裹面,沒提及名字的三位女性,分別是摩西的母親、他的姊姊,以及那位法老的女兒。通過這些人的協助,上帝奇妙保守摩西的生命。
 
  在這個故事中,上帝的選民—以色列人,面對新的法老王所帶來的種種艱難和考驗。我們這些跟隨上帝的選民,在我們信仰的路上,也會常常遭遇嚴厲的危險和艱難。雖然如此,我們所信的這位上帝,仍然是對我們信實的上帝。祂在這些危險及艱難,仍然持續地保守我們、引導我們、扶持我們向前邁進,坦然面對世上權勢的壓迫、引誘及挑戰。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