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8 下午 12:13:48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效法基督
對應主日:2011/09/25
作者: 鄭浚豪傳道
經文: 腓立比書2:1–13
字級調整:
內容
一、前言
  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都會有榜樣作為我們學習或效法的對象。然而,這樣的對象基本上都有特別的條件或因素值得來接觸。比如在運動員總是期盼自己可以更進步、更有水準來擄獲球迷的支持和取得球團老闆的賞賜,所以會去以美國或日本的運動員作為榜樣,學習他們的訓練、觀念和技術,藉此提升自己的能力。換句話說,榜樣的價值作為我們努力的參考。
 
  保羅對於腓立比教會和其信徒的關心,透過耶穌基督的一生作為榜樣,使大家從信仰中來思考實況中的欠缺和不足。相對的,面對團體所會存在的問題中,我們會看見到人性的軟弱,誠如尼布爾(R. Niebuhr,1892〜1971)所說的,這是「道德的人與不道德的社會」。所以基督為榜樣的生活成為我們所要努力的參考,因為我們當從信仰的告白裡,當凡事以基督的心為心來認識上帝美善的旨意。
 
二、活出基督的心意:謙卑
  在1節到5節的經文當中,可以看見保羅以期勉的心情來告訴腓立比教會要「以基督的心為心」。促使保羅有這樣的動機,就是在第一節中的四個問題,即在基督的生命有沒有使妳們堅強起來、基督的愛有沒有鼓勵你們、聖靈有沒有與你們團契,以及彼此有沒有親愛同情的心?透過這樣的內容要來形塑出共同的目標、相同的情感和一致的想法,與此對比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名利、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要顧別人不要只顧自己的現象。因此,活在基督裡面的生活乃是要和基督合而為一。
 
  這是一個基督徒的生活倫理。雖然腓立比教會的內部發生了甚麼事情我們並不知道,但是從保羅如此的冀盼仍然是可以推知一二。在初代教會信徒之間的會出現結黨分派的事情也不見怪,比如保羅在哥林多教會曾有過不要分裂的勸勉。(林前3:3〜4)
 
  然而,何為是基督的心呢?在英文版本的聖經中指的有基督的心思意念的意思,就是用「mind」。有關於基督的心思意念,即是認為祂凡事以上帝為念,以成就上帝國的事為優先,當祂面對眾人的質疑、羞辱,甚至背叛的時候,祂總是順服這樣的遭遇。簡單來說,成就的態度突顯虛己的生命。但是,這並不是否定還是放棄自己的存在價值,而是把自己活在上帝的裡面,來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進一步來講,基督的心就是以愛為中心的生命。
 
  所以,保羅期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以基督的心思意念為圭臬,使其作為生命中謙卑。然而,謙卑讓一切的自我沒有任何的立足點,反而成就了團體共同的目標、一致的想法和相同的情感。這個基礎是從愛的價值所建構出來的生命共同體。
 
  在2006年和2007年,正是我台灣之光王建民在美國大聯盟紐約洋基隊大紅大紫的時光。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王建民所拿手的伸卡球可是大殺四方,讓大聯盟的眾家強打者一籌莫展,而他也成為球隊的勝利保證。所影響的不只是球隊成績的勝利與個人成績的漂亮,連帶著許多的個人商品不論是在美國或台灣都是大賣,甚至電視轉播的收視率更是長紅。換句話說,王建民的超人氣代表著魅力無法擋的氣勢。但是,每當記者專訪或是採訪他的時候,他都是表示能夠贏得一場勝投實屬不易,但是最要感謝隊友之間的幫忙和合作。這樣的回答似乎無法令人聯想王建民是賽揚獎級的優秀投手。他所展現的運動家氣質就是謙卑,這也是球隊、球迷和媒體喜愛他的原因。
 
  然而,在王建民的謙卑例子中,我們看見的是他的謙卑與球隊之間共同的目標、一致的想法和相同的情感之內容嗎?這樣的謙卑同時成為台灣社會的一股清流的感動,因為台灣的社會太過度的分裂和對立,使得彼此不服氣的衝突不斷地出現,這樣的實況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例如在政治、經濟、教育、環保的議題上等等。
 
  進一步來講,台灣目前的窘境就是每個人都想要打天下,所以彼此猜忌、彼此踩著彼此的肩膀向山爬,使得謙卑的價值和意義被稀釋了。不過,就算有人教導謙卑的道理,那倒不過只是從文化思維形塑被人稱讚的美德罷了。但是在回歸到信仰的部分,以基督的心所實踐的謙卑乃是認識到上帝的無限也同時認識了人的有限。換言之,人不該把自己絕對化,反而是要承認自己的軟弱和不足。然後把自己完全地活在基督的裡面,讓祂的心思意念-成就-成為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因此而得到剛強的生命。
 
三、活出基督的形象:虛己
  接續,在6節到11節的經文,這段經文是關於基督論的經文根據。保羅當時為了勸勉腓立比教會信徒欣然可以接受棄絕一切自我的生活,所以藉用基督虛己來作為典範的榜樣。其中提到了神性而來的榮耀、降孕的貶抑,恥辱的死亡是更深的貶抑,復活與升天的榮耀,一切受造物的膜拜,舉世的宣揚:耶穌是主。
 
  保羅在一開始就表明基督是永生的主,但祂卻放棄神性的尊嚴與地位應享的光榮,而完全而徹底的成為一個人。雖然基督以聖子的身份來談論,與上帝平等,但祂並未執著這份光榮,反而放棄自由運用來自屬天的權能,接受了一個奴隸的地位。在世上的日子裡,耶穌基督以奴隸的形象出現,實踐服從謙卑,最後則是死在十字架上。這是基督自我貶抑的最低點。但是,耶穌所受到的光榮遠遠超過他自謙的程度,藉著復活而升天,上帝舉揚了祂且給名字,就是包含了榮耀和全能。在11節表達了信仰的對象告白,就是耶穌基督是主。
 
  因此,自願放棄、取了奴僕的本質都是關於放下自我的動作,在整個十字苦難的過程中,成就了上帝的救贖計畫。所以,透過這個基督論的核心價值可以明白耶穌基督在謙卑特質中的虛己。藉由這樣的形象來鼓勵腓立比的信徒可以在生命和生活中效法基督。
 
  對如今的我們要活出基督的形象-「謙卑虛己」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在台灣的社會被功利主義所影響,擠破頭就是想要掙得一席之地,甚至其手段無所不用其極。現代人活在打拼才會贏的思維中才得以生存下來,因為適者生存成為殘酷的文化。不論在教會還是社會都有競爭,這是團體中的人性,換言之,謙卑虛己的生命在現代的台灣處境是難得可貴。在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過程中倒是有一則佳話是台灣社會的美談,即是「長扁合作」。
 
  在1994年,謝長廷與陳水扁兩人在黨內角逐提名參選台北市長,在其過程中謝長廷明白無法順利披掛代表民進黨參選,所以立即宣布支持陳水扁,並擔任競選總幹事,最後成功地幫助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這段記憶的重點不在於陳水扁的當選,而是為了勝選的可能性謝長廷願意謙卑承認自己的不足,退居幕後幫助陳水扁操盤選情。因此,市長的勝選也締造民進黨首次入主台北市政府的歷史新頁。
 
  然而,謙卑的態度以及虛己的作為幫助團體能夠共同達成目標,使團體內的情感可以一致,並且讓團體中的成員想法產生聚焦。重要的是在於說,當我們在以耶穌的形象為榜樣的同時,祂虛己順服在上帝的旨意。
 
四、明白基督的態度:順服
  最後是在12節到13節的經文當中,保羅期勉他們要聽從他的話,不論是否有在身邊,當以基督的心為心繼續的謙卑,並且效法基督的形象來虛己。因為保羅的一生即是如此,並要求信徒們跟隨他,就像他跟隨耶穌基督一般,並且務必要時時刻刻保持警醒、謹慎。然而,上帝在人心裡的工作意謂著轉變的契機,使人的生命可以願意又實行祂的旨意;願意是謙卑在上帝的作為,而實行那是虛己在上帝的計畫中。
 
  換句話說,腓立比教會內部存在著埋怨與爭論,導致教會團體產生了嫌隙之危。但倘若教會內的人願意和實行在基督的生命中堅強、基督的愛鼓勵著、聖靈與眾人團契,以及彼此相親相愛同情的心之際,整個生命與生活將會被轉變,因為人在上帝的旨意裡就是要被拯救的。這乃是以基督的愛為中心。
 
  著名的佈道家司布真有一次一位年輕人來找他,問他哪裡有完美的教會可以去聚會,因為他發現他去過的教會,沒有一個是讓他滿意的。司布真告訴他:「你的問題很好,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一個完美無缺的教會,如果你找到一個這樣的教會,請你告訴我,我也想去看看。不過,如果你真的找到,請千萬不要去,因為一旦你去以後,這教會就不完美了。」其實司布真說得很對,沒有一個教會是完美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完美,教會是由一群在主裡面被更新但卻不完美的人組成的。
 
伍、結論
  各位弟兄姐妹們,「complete each other, not compete with each other」。雖然生活的實況中因為入世,所以多少是都會面對到社會文化的影響來入侵我們的心思意念。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藉著謙卑、虛己和順服的生命態度來活出上帝的形象,使我們不因此而屬世。重要的是,我們的生命是要在基督的裡面堅強,因著祂的愛被鼓勵,並與聖靈團契,而親愛同情彼此,來見證上帝常常地在我們的心中。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