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發表時間: 2011/3/18 下午 01:49:41 )
  教派: 長老教會 主題: 2011講道集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上帝的道就是生命
對應主日:2011/10/30
作者: 李盈賢傳道
經文: 帖撒羅尼迦前書2:9–13
字級調整:
摘要  
A. 前言
  保羅在本章的經文有一句相當重要的提醒:「我們領受的是上帝的道,不是人的道」。這句話帶給我們的震撼,有如青天霹靂一般,因為我們生命所需要的很多,唯獨有一件是不可少的,那就是:「耶穌基督乃上帝本身所啟示的道」。
 
  本主日的經文第二章9-12節中,保羅用上帝的道和人的道,做一個相當強烈的對比。保羅深知:人的道不能使我們受上帝的呼召,人的道無法使我們成為聖潔,人的道使我們受限制,並且人的道不能使我們進入天國。
 
  保羅本身受過很深的神學訓練,但是保羅過去所得到的是:「用人的知識來形容上帝的道」,於是,保羅使用這個他自以為是的道逼迫了跟隨基督的門徒;當保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出乎意料地受了復活基督的光照之後,重新體驗了上帝的道終究不是人的道,是一種至高聖潔的生命的臨在。
 
  保羅提醒上帝的道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表現,這個生命帶來聖潔、公義和見證,上帝的道會吸引人的生命,使人進入上帝的呼召之中,即使遇見了苦難、困難,也因為心中所領受:「上帝的道」,而懂得該如何生活。
 
B. 經文釋義
  保羅在第9節強調:「他們辛苦勞碌,晝夜作工」的事實,表達出保羅很願意和帖撒羅尼迦城的人一面工作、一面傳福音的心境。同時,這句話也指出,保羅和傳福音的同工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傳福音給帖撒羅尼迦城的人,保羅用「做工」來見證,他們為了聖事付出勞碌、為了傳福音而服務。
 
  保羅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曾經勸誡「遊手好閒、什麼工也不做」的人,要他們吃自己的飯、要安靜工作,保羅在傳達福音事工上,首先付出勞力,目的想要減輕教會的負擔、想要在同工之間藉由勞碌彼此扶持福音的事工,因此他們見證:「晝夜作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
 
  其實保羅利用第9節的經文表達兩個期待:首先,透過勞碌減輕各人的負擔,避免有人受累,失去在真道上的專助力。其次,保羅本身就是牧者,晝夜做工的同時,也可能表達出「晝夜」不斷禱告祈求,不分時段的隨時牧養和講道,避免有人失落了神的道而受累。
 
  因此,這樣保羅表達的心志,一面透露他傳達福音的純正性,並不是為了「賺取個人所需」,而是嚴肅看待上帝的道。所以在第10節中直接講明:「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這個說法使我們不得不留意到:「聖潔與公義」是傳福音的過程中堅持「上帝的道」所得的結果,也同時指出「聖潔」是上帝對人要求的最高目標,人可以藉由敬畏上帝和敬虔的生活態度、來達成這個目標;公義所要求的是人與人之間的責任。從這兩方面來看,「聖潔」和「公義」是不能分割的一體,使我們無論對上帝、對人都要有聖潔和公義,這樣才能保持純潔的動機,以便能在傳福音的過程中「無所懼怕」。
 
  從保羅願意主動透過「做工」來體貼教會與傳福音的對向對象來看,他重視每一個人的生命以及領受上帝的道的實際情況。從第11節經文可以說是真實地道出保羅為何要大費周章地付出,因為他將每一個人,都看做是主內的弟兄姐妹,甚至將他們生命看做是自己小孩的生命;既然是自己小孩的生命,保羅當然不會願意他們「不得著」上帝的道。
 
  這樣如同父親體貼子女的心,保羅教導全會眾不要忘記個別信徒的需要,甚至有機會的話必須「挨家挨戶」地教導他們。保羅曾以父子作為比喻,來描述他和提摩太、提多、阿尼西謀之間的關係;這裡,保羅又用相同的圖像來形容帖撒羅尼迦的教會。儘管保羅沒有直接稱呼他們為兒子,而只說:「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但這已經表達出,保羅對該教會所帶有的責任,相當嚴肅地認為自己有責任按照福音的真理及上帝的道來融入他們的生命深處,好成就他們的基督生活。
 
  其實,保羅的目的很簡單,就是如同第12節所說的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這節經文清楚地表示透過人對上帝的信靠,可以用人生命的正向改變歸榮耀給上帝。保羅透過這節帶有勸勉和鼓勵的經文,提醒帖撒羅尼迦的信徒,不要忘記依循上帝的道來「行事為人」,同時鼓勵已經在上帝的道的人,千萬不可離開這條正確的路。
 
  這句話表達出保羅和同工彼此間的的「勸勉」、「鼓勵」、和「忠告」,意思是說:「我們所做的一切,要對得起上帝蒙召的恩」,甚至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進他國,得他榮耀」,這句話本身就是一種呼召,意旨在於呼召人的生命、人的心思、以及人的意念,都要歸入上帝的國。上帝呼召人已經是一種事實,這也是保羅本身一貫的看法,但是人本身的生命必須與上帝的呼召相呼應。
 
  這裏的「國」是指「天國」或「上帝的國」,這個一貫的心意和主耶穌基督傳道的主題相符,並不違背。就本節的看法來思考,「進他國,得他榮耀」就是將自己的主權交給上帝,將自己的主導能力交給上帝,讓自己本身的生命與上帝產生緊密的連結。
 
  因此,保羅期待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在生活上取悅上帝。同時,也要拒絕錯誤的教導。
 
  保羅在第13節用「為此,我們也不住地感謝神」作為一個段落的結語,同時也是對上帝感恩的開始。保羅深知即使遇見再大的困難,都不能否認一個事實:「道實在是上帝的,並且運行在你們信主的人心中」。第13節經文可以幫助我們看見保羅不住感謝上帝的原因;當我們領受所聽見的福音、上帝的道的時候就把他接受過來,並且不將這些看做是人的道理,而是直接看成上帝的道理,保羅為這樣的信徒向上帝獻上感謝。
 
  上帝的道對於有信心的人而言,是一種上帝本身的能力,這能力可以讓保羅願意一面做工、一面事奉,一面見證基督的生命之道,因為保羅深知以道求恩的重要性,當當保羅看見帖撒羅尼迦的人願意以信心領受上帝的道的同時,就代表這個人願意領受基督復活,如同保羅一般因著基督的緣故,成為新作的人,為此保羅在上帝裡再次感受到,基督對於人的生命有極大的吸引力。
 
C. 思考方向
  上帝的道本身就是生命。當保羅領受上帝的道之後,親身體驗基督道成肉身的真理;為此真理深知上帝對世人的愛與恩典。
 
  保羅和他的同工為了守護上帝真理的純正性,寧可犧牲自己的勞力、心思、體力來得到維持生命的需要,也不願意為了「生命身體的需求」而讓人誤解上帝的真理。
 
  從經文中可以看見,為了正確傳達上帝的道,保羅以親身的經歷告訴我們,福音勝過人的安全,傳道首重純正。因為上帝的道,關係著每一個人的靈魂,保羅因為深怕有人得不著,願意天天「勞碌做工」,一面減輕各人的負擔,一面在生活中真實地見證上帝的恩典。
 
  保羅在生活上的每一個細節都盡力表現出上帝的道。保羅用同樣感謝的心向更多人表達,不是只有他可以靠著上帝的道來生活,每一個願意讓上帝的道運行在你心裡的人,都能領受從上帝而來的恩典生命。
 
D. 參考資料
  馮蔭坤。天道聖經註釋《帖撒羅尼迦前書》。香港:天道書樓,1998年9月三刷。
  陸蘇河。《解經有路:從釋經學到生活應用》。台北:更新傳道會,2008。
F. F. Bruce.  1 and 2 Thessalonians.  Word Biblical Commentary.  Waco, Tex.: Word Books, 1982.
內容

 

一、讓上帝的道強壯你的生命
  馬丁路德曾經是修道院的僧侶。他在重新定義「上帝的義」過程中,提到福音帶有三種阻礙。第一種就是認為上帝的救恩是有條件的,認為上帝只將恩典賜給那些「盡自己本分的人」,上帝只拯救那些願意將「良知」發揚光大的人;第二種是將「上帝的道」看做是一種神秘性的榮耀,講求發揮自我內在的潛能、追求魂由象外的高深經歷;最後是以人文主義來高舉人類本身的美學、真理、人性良善的和諧性,將這些從人而來的高深道理看做比上帝本身的道來要重要且更具實際。
 
  1520年代的路德曾說過一句令人深省的話:「一個人成為神學家,是因為他曾經歷生死、面對咒罵,而不是因為他理解了深奧的道理或博覽經書,又或沈思默想。」(A man becomes a theologian by living, dying and being damned, not by understanding, reading and speculating.)路德的這句話直接點出基督在十架上的真理,更直指每一位信仰者面對上帝的道必須「真誠領受」,而非注重華麗。
 
  台南神學院的禮拜堂講台上刻有有一句話,多年來一直令筆者不敢或忘:「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約翰福音15:16)。這是耶穌基督給門徒的一句話;保羅面對帖撒羅尼迦的教會、信徒、羊群,也用自己的行動來實踐這一句話。
 
  為何保羅要教會瞭解他們願意付出辛苦勞碌,甚至晝夜做工來傳揚上帝的福音給眾人?因為保羅深知,他自己的生命和上帝的道緊密連結,因此保羅願意以勞力付出,也願意盡力傳福音給眾人,目的就是期待所有的人都能領受神所賜的愛。
 
  保羅和僧侶路德一樣必須面對現實,就是人的罪、人性的醜陋、人生的苦難、甚至是懷疑與掙扎的痛苦。因此,保羅藉著信仰不單單教導帖撒羅尼迦的人將來上帝的國度會臨到,也教導他們該如何以正確的信仰生活。無論屬世的教導或是屬靈的教導,保羅都小心地根據耶穌的話語去教導他們,加上保羅和他的同工本身一面勤勞工作、一面與人談道或者和同工、信徒一起禱告,可以看見保羅真實在表達出上帝的道不是一種表面華麗的道,而是真實與人的生活同在的生命之道。
 
  在泰澤祈禱中有一段禱告詞,這樣說:「祈禱並工作,使上主掌權;一整日讓上帝的話激勵你的工作和休息。在每件事上保持內在寧靜,你會活在基督裡;被八福的靈充滿喜樂、儉樸、仁慈」。以這段禱告詞來對應保羅的傳道生活,保羅本身不僅以基督的生命來面對現實的工作,更以基督的生命來生活。
 
  上帝的道會使我們的生命更加健壯,主要是因為我們必須如同保羅一樣,工作祈禱、祈禱工作,這樣我們就可不斷在生命的淬練中,領受上帝的道,真實體驗上帝的同在。
 
二、讓上帝的道生根
  帖撒羅尼迦城市位於交通要衝,可以說是一座四通八達的城市,居民的思想和城市的交通一樣,有許多相當程度的知識在交流中。保羅如何在這樣發達的城市中,傳達上帝的道?
 
  從保羅給帖撒羅尼迦的書信中,可以發現保羅和他的同工不僅集體的教導他們,同時也願意費時、費力地向信徒個別談道,就像「父親帶自己的兒女一樣」,為他們個別解決問題。
 
  保羅面對的問題和現今的生活問題幾乎一樣。這個時代許多人將網路的知識當作不變的定律,將電視的訊息視為生活常識的一部份。我們這個時代的人,因為資訊發達導致輕忽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更因為生活便利而成了追逐金錢來維持人所需的便利,漸漸地,人要不是不需要反省,就是不知道反省,甚至不願意反省,生命因此在不知不覺中「枯萎了」。
 
  與其說這個世代是「全球經濟的世代」,倒不如說是「生命矮化的時代」。從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傳道的生活中可以看出,保羅是為了減輕同工的負擔而勞動工作,但是,保羅的勞動不是為了累積所需要的金錢;對保羅來說,勞動和祈禱、做工和傳福音,是一體兩面的,因為人不能離開上帝的道,甚至必須在生活的每一個層面中,以便能澆灌上帝的道。保羅在這個發達的城市傳達的不是如何使人致富的道理,而是吸引人生命、改變人生命的基督;在保羅的詮釋中,上帝的道透過基督耶穌的一言一行,不禁讓人開始渴慕原來上帝的道可以真實地與人同在,進入人內心深處,使人得著生命的益處。
 
  保羅所說的福音,正是上帝的道,也就是上帝本身。這個福音不是要將我們帶離現實的生活,而是基督實際與我們存活。上帝的道最終的目的,就是幫助我們能有充足的信心面對我們自己。如果我們不願意在生活中邀請上帝,那上帝的道無法在我們的生命中產生我們所需的生命供應。若是我們願意和保羅一樣,無論是工作、服事、生活都邀請上帝與我們同行,那我們就是將上帝的道生根在我們的生命深處。
 
  上帝的道透過我們自身的生命表現,會滲透到你的家庭、你的思想、你的一舉一動。一旦上帝的道能生根在我們的生命中,就沒有人會再矮化生命,反而因為上帝的道對生命的價值更加有信心。
 
  在個人佈道或是集體佈道的場合中,有很多人認為基督信仰太喜歡提到「罪」,很多人聽見傳道人因著信仰而邀請人悔改認罪,許多人因為抵抗這種「罪」觀念,不是懼怕,就是厭煩,導致他們拒絕接受福音。
 
  當上帝用祂的道,甚至以基督的寶血,一次又一次地邀請我們把自己的生命加入上帝的國度時,上帝的眼中看見的不是每個人所犯過的罪惡,而是期望看見人生命深處有基督同在。但是當人拒絕面對自己的生命,甚至瞞騙自己的生命,認為自己不需要上帝的道的同時,這個人的生命就會變成一場夢魘。
 
  對照保羅的生命,他除了上帝的道以外,保羅什麼都缺。當保羅為著福音被綑綁的時候,唯一能為保羅辯解的只有他自己。從人的道理來看,保羅的生命常常是「將熄的燭火」;從人的道裡來看,保羅最沒有資格談「未來」、人生的理想、財富創造。但是,當保羅被關在監牢的時候,卻有上帝的使者為他打開監牢的門;這意味著人的道理無法勝過上帝的道,更意味著生命的價值不是人的肯定,而是端賴上帝對我們的肯定。
 
  上帝看的不是人的罪,而是人內心生命是否將基督緊緊抓住。上帝的道必須我們生命中生根,讓基督的復活真實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於是,因著上帝的道、基督的復活,我們的生命不再矮化,而是被上帝親自打開生命中的枷鎖,以上帝的道來領受恩典。
 
三、以生命高舉神的道
  保羅在第12、13節經文中深切地提到:「進入祂的國、領受上帝的道」。其實,這是相當真實的描述。有一本教導孩子的書這樣提到:「無論你願不願意教導你的孩子,你都在教導他。」這句話的重點在於孩子必須接受正確的教導。人可以懶得教導,也可不願意教導,但是我們的生命本身就已經在教導我們的孩子。我們都期待將一生當中最有價值的一切,交付給我們深愛的孩子,使他們因為我們一生所累積的最高價值來得到幸福和快樂。
 
  當保羅真實地分享說「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就足以表示保羅是用生命在傳達他一生所累積的最高價值給他所愛的人。保羅不斷地向人表達基督視人的生命價值有何等重要,其重要性勝過一切的財富和珍寶。保羅積極的目的就是要用生命來喚醒許多猶疑不定的人。
 
  當保羅提出「不以為是人的道,乃以為是上帝的道」,就是要我們做一個重大決定,在我們生命中應當除去罪惡的情慾、離開偶像的牽絆,全心服事那又真又活的上帝,藉著上帝的道來建立屬於自己的生命,藉著上帝的道來重新生活。
我們今日遇到的問題,不應該是經濟如何成長,也不應該是如何使便利的生活更加富裕,而是人的生命失去「上帝的道」後會導致的嚴重後果。很多人會質疑:除了上帝的道以外,難道沒有別的選項嗎?的確,保羅告訴我們:「除了讓上帝的道在你心中運行」以外別無選擇。
 
  因為,我們若不進入祂的國,我們的生命無法榮耀上帝。我們若一昧的看重人的道理,偏偏一再忽略上帝的道,這個道理蠻像我們只會緊緊抓住「糖」,卻不懂得抓住「生命的糧」。當人飢餓的時候不能只用糖來欺騙自己說其實我並不餓。當我們真正吃到生命的糧,就會明白「糖」是無法解決飢餓的問題。生命也是一樣,上帝用祂的道為我們的生命打開一條永不朽壞的路,保羅在這條路上打了一場美好的戰,是因為保羅不斷地用生命高舉上帝的道,用上帝的道進入人的生活、人的現實,甚至因為上帝的道大得喜樂,即使保羅活生生地被捆鎖起來,他仍然喜樂。
 
  我們的生命喜樂嗎?安穩嗎?自在嗎?有榮耀過上帝嗎?我們對這些問題若猶疑不決、不知所措時,那就表示我們仍舊活在「黑暗」之中。人的生命在黑暗之中豈能用人的道理來解決呢?若說能,不就是用糖解決飢餓一樣無濟於事嗎?我們若願意承認生命的缺乏,上帝必將這道真實地填入我們的生命裏,使我們在真道上得以不斷蒙恩。
 
  我們必須真實看見:保羅一生是用生命在見證上帝的道,那是因為基督用生命來救贖保羅。今天我們都是上帝所選召的百姓,上帝願意我們都得到從基督而來的生命,用上帝的道來餵養我們,同時也讓我們生命可以高舉上帝的道,榮耀祂的名。
 
四、結論
  聖經告訴我們:「上帝的話是永不改變的」(希伯來書1:12),基督耶穌更用十字架的生命再次見證,無論世界如何變化,然而:「上帝的話是用不改變的」。當保羅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且得勝」(提摩太後書4:7),這句話再次見證:「上帝的道沒有人可以改變」。我們的生命是可以轉變的,我們若願意的話:「讓上帝的道進入我們的生命」。這永不改變的上帝將重新轉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因為上帝的道,得以重新得力,願我們在生活中都不斷地強調上帝的道與上帝的恩典。
推文:Facebook Facebook Facebook
回上一頁
類別:
 
關鍵字:
附加檔案:
線上影音:
 

TOP
回上一頁
 
**目前暫時只開放有記錄在本宗的牧師能夠分享講道稿,謝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 2006- sermon.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